图片说明

运动员比赛中的心理要求

田径助推器 阅读(0) 评论()

  在比赛中,如果队员时常自我激励,那么对自己是非常有利的。在日常练习中,教练员花费大量时间训练队员、准备比赛、精心安排比赛战术,但却很少考虑队员的心理因素。当队员的身体素质和战术意识达到高水平时,心理状态就成为比赛成功的关键因素。在赛前谈话中,教练员的主要任务是做好队员的思想工作。赛前谈话也许适用于某些队员,但不是所有队员。在整个赛季中,不要固定一种模式,如下是一些重要心理因素:

  唤醒和激发

  唤醒和激发描述的是,队员在赛前和赛中,所表现出的心理活跃程度。唤醒与情绪紧张和激动程度有密切联系,队员通过自我鼓励、其他队员的激励、观众的吼叫来激发自己的情绪。运动心理学家认为;剧烈的身体活动(大约持续5~10分钟)是唤醒队员投入到比赛中的最简单方法。许多高水平的队员,都非常重视赛前的准备活动和赛后的身体和心理放松。

  应激

  应激是队员对刺激产生的心理和生理反应,应激水平过高会打乱队员的心理平衡,使队员对比赛产生紧张和恐惧,加重队员的焦虑,导致比赛发挥失常。队员的任何紧张行为都是应激反应的例子。有时,这种紧张行为是因为队员对自己的过高要求造成的。如果教练员能积极引导队员,那么就能克服应激给队员造成的不良影响。

  应激水平还受如下因素的影响,对手的实力、天气、比赛场地、观众的情绪、裁判员的态度等。

  事实上,产生应激的最主要原因是队员自己或其他成员(队友、官员、父母)对成功的渴望。如果队员无法达到预定目标,他们就会产生焦虑。队员参加比赛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渴望提高比赛成绩和技术水平。如果队员为获取胜利,必须承受巨大压力时,心理就会受到抑制。很少有队员即具有强烈的获胜愿望,又不畏惧失败的。对队员来说,只要制定了符合实际的比赛目标,正确理解失败,及时吸取经验教训,就可以了。

  队员的紧张反应具有双重性,要么表现出恐惧和压抑,要么表现出愤怒和攻击。

  攻击性

  当队员不能正确处理场上发生的情况时,经常表现出过激的行为。如:足球比赛中阻截队员动作过大,造成持球队员丢球,丢球队员就会对阻截队员进行报复。

  在现代足球比赛中,竞争日趋白热化。教练员有时会宽容球员天生具有的攻击本能。辨别球员积极性攻击和消极性攻击是非常有用的。

  许多教练和新闻工作者容忍粗野的比赛,他们争辩说:这表明队员取胜的决心。队员似乎也默认这种挑斗、危险和粗野的动作是比赛中的一部分。但是,正是这种粗野和攻击性的动作,才给队员带来极大的伤害。不幸的是,队员为争取奖励不得不这样做。如果万人崇拜的球星定期在电视中露面,那么他们应该注意自己在比赛中的行为,为公众树立一个良好形象。此外,对付攻击性行为的最好办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在球,而不是队员。

  动机

  动机即体现在每名队员身上,又体现在1组队员之间。动机使队友之间建立起紧密团结的关系。

  动机是短暂的、且经常处于变化。保持动机的方法是把队员当作个体看待,这样他们的愿望和情感需要就能得到满足。

  动机具有个性化的特点,许多成功的队员可以随时进行自我激励。在比赛中,外部目标很重要,但是队员的参与、技巧的发展和个人认识也是不容忽视的。通过交流、建立信心和创造公开和自由的氛围,队员的需求是可以得到满足的。

  安全感

  当队员感到自己被球队、教练员和球迷所接纳时,会产生安全感。俱乐部应像大家庭一样为队员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这种安全感是队员自信心的基础,任何队员都需要这种安全感。

  自信心

  在比赛中,没有那种因素能像自信心那样重要。当队员充满自信时,会发挥出最大的能力。此外,同伴对自己的信任也同样重要。把自信心完全建立在比赛成绩之上很危险。如果比赛开始时,队员遇到困难,那么情绪就会受到打击。在培养自信心的过程中,队员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当身体承受压力时,要知道如何应付。运动心理学家提倡控制自己的想象力。当队员面临重大比赛,以及嘈杂的观众和陌生的环境时,要有意识地控制思想,摆脱外界干扰。队员一旦进入这种境界,就不会被外界环境所动,就会把注意力投入到比赛。队员心理上的这种变化,会使他们摆脱比赛中出现的杂念。

  注意力

  在比赛中,队员的注意力至关重要。当队员能完全集中自己的注意力时,说明他们为比赛做好了心理准备。运动心理学家认为;在心理准备中,队员需要体验许多心理变化,如;勇气、快乐、风险、义务和信任等。

  以上,我们清楚地指出了影响运动成绩的主要心理因素,如下是一些心理训练的技巧

  多数教练员和队员愿意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到身体和技术训练中,而对赛前心理训练却漠不关心。主要原因是,教练员和队员对赛前心理准备缺乏了解。有些教练员和队员只凭感觉认为,应该进行心理训练,并积极寻找有效练习方法。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未有针对性地投入到心理技能练习中。教练员必须认识到,通过心理训练,队员的比赛成绩是可以得到提高的。

  在前面,我们简单阐述了需要注意的一些因素,例如自信心、注意力、动机和焦虑。如下是控制心理因素的方法,如果教练员和队员使用得当,必将提高获胜的几率。当然了,心理技能的学习是个长期的过程,最好把心理技能的学习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制定目标

  在心理技能训练中,制定现实可行的目标最主要。新赛季开始前,教练员与队员要客观明确地确定出一系列短期和长期目标。一旦目标确定,教练员就要告知队员,并把目标列出。记住;制定的目标必须实现,队员可为之奋斗。除此之外,队员要单独写出自己希望达到的一系列短期和长期目标。

  心理演练

  目标制定后,队员应该增加自己的信心。目标的实现会提高队员的自信感,使他们对完成技术和技巧的能力有清醒的认识。心理演练的方法是,让队员想象将要完成的动作或回忆自己精彩动作的瞬间,以便在比赛开始前,头脑中产生积极的形象。研究结果表明;在运动技巧的学习中,心理演练可以加速队员掌握技术技巧。

  如同其它技巧一样,视觉化学习需要时间。技术练习可以单独或在教练员指导下完成,而心理训练就必须有专门的心理学专家进行辅导。每天抽出一些时间,随同专门人员进行练习。开始练习时,队员安静坐下,放松思想,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崇拜的队员中,想象和体验高水平的比赛,享受视觉和美学上的冲击。如果把想象力集中在比赛的某一特殊方面,如跑动射门得分,那么队员最好回忆那些有用的信息,并建立起心理和身体技能之间的内在关系。通过想象,有些队员可以达到最佳视觉化效果,并感受这些运动。

  另一种练习是,寻找一块安静地方,在头脑中建立一种比赛或训练场景。在想象中,你会感受到一系列动作,并从不同角度去审视。此时,自己就像摄影师,把镜头对准了每一个微小细节,感受和分解动作。在视觉化练习结束前,队员最好把整个动作重新回顾一便。

  放松

  通过放松,队员可以完成视觉化和想象练习。比赛中的放松非常重要。不论队员水平如何,都需要暂时或完全从激烈的比赛中放松下来。队员摆脱比赛压力,引导自己的情绪,就需要进行其它项目的活动。

  在赛前和赛中,队员为降低紧张情绪,保持心理平衡就必须采用某种放松方法。其中深呼吸是最自然的放松方法,该方法可以使队员从生理和心理上得到放松。另外一些放松方法包括;按摩、热水浴、积极性准备活动,这些方法有助于降低肌肉紧张,减轻压力。有些队员喜欢收缩和放松某些肌肉群,因为这些肌肉群在比赛中经常使用。有些队员在脑中有明确的信号,他们只要重复这些信号就能激发出力量,并调整好心理状态。另一种与自我调控有关的方法是集中注意力和深度放松。队员把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的放松部位,直到放松为止。

  掌握上述放松技术,需要队员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练习中,这对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项目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简单的注意力集中练习包括;队员想象技巧的完成并牢记技巧的每个部分。

  心理准备

  在此过程中,队员应该集中于自己的身体和心理活动。一般来说,队员会有规律地安排常规身体练习,但很少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心理准备。赛前心理准备并不难做到,队员在比赛开始前,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并坦然面对比赛环境就可以了。出国比赛、特别是在不熟悉的环境比赛,可能会导致队员失常。场地状况、更衣室设施都可能成为分散队员注意力的因素。如果队员提前抵达赛场,积极地适应周围的气氛(如围绕赛场慢走),那么他们就会做好心理准备。

  在准备一场比赛中,队员利用一些时间,安静地思考自己的位置。面对喧嚣的观众,队员一定要保持心理状态的稳定。比赛开始前的5~10分钟,即走出休息室登场比赛时,队员会讲许多叮嘱的话,如注意队友的需要、共同承担责任、谈论比赛重点、彼此提醒需注意的方面。如果队员在比赛开始前,把上述方面作为一个传统,就会为队伍注入力量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培养队员的敏锐意识力,对完成比赛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比赛前,做好最后的心理准备,清楚自己的任务。只有这样,队员才能为重大比赛做好准备。

sports.sohu.com true 田径助推器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1/n510909630.shtml report 6969 在比赛中,如果队员时常自我激励,那么对自己是非常有利的。在日常练习中,教练员花费大量时间训练队员、准备比赛、精心安排比赛战术,但却很少考虑队员的心理因素。当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