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他是姚明恩师15年率两队封王 在亚冠找到队魂

李秋平带队将重回亚冠

  李秋平,又一次将带领新疆男篮,踏上篮球亚冠的战场。

  之于小诸葛而言,湖南郴州显然是一个福地。上赛季在这里,带领新疆打响开门红,夺取亚冠冠军。也正是凭借着这个良好的开头,新疆一路高歌猛进,最终成功圆梦,夺取队史首座CBA的冠军。如今时隔一年,365天的轮回,李秋平,这个儒雅的上海男人,又带着新疆男篮杀回来了。

李秋平曾培养出姚明

  培养出姚明 20年辗转3队

  1959年出生的李秋平,曾是上海男篮队长,并入选国家队,征战亚运会与世锦赛这样的大型赛事。作为控卫,李秋平在球员时期是场上的指挥官;到了退役后,自然而然走上了教练岗位。

  到了1990年,李秋平成为上海女篮主帅,三年后的1993年,担任上海男篮青年队主帅,随后升任上海男篮主帅。1996年,对于李秋平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将姚明招入门下,并开始悉心培养这位天才。

  1996-97赛季,李秋平不仅率上海成功杀入当时的甲A联赛,还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随后的1997-98赛季,上海不仅拿到联赛第五,李秋平本人还当选全国最佳教练的称号。待到姚明成熟后,李秋平开始带队大杀四方,2001-02赛季,当年种下的种子终于开花结果,上海颠覆八一王朝,夺取CBA冠军。这也是CBA有史以来,第二支加冕王冠的球队。

  不过随着姚明的离去,上海的战绩开始逐渐滑落。所谓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纵足智多谋如小诸葛,对此也并无太好的办法。2009年,随着姚明接手球队,李秋平解甲归田,开始致力于青少年篮球的培养。

  直到2014年,李秋平才重回一线舞台,这一回他执教的是青岛男篮。青岛在CBA里素来战绩不佳,哪怕搬来麦蒂这尊大神,结局也是惨遭垫底。然而当李秋平驾临后,青岛却突然强势崛起,不仅以常规赛第三的战绩杀入季后赛,还一路打入半决赛,创造俱乐部队史最佳战绩。这其中固然与“邓哈哈”组合息息相关,但与李秋平的调教,同样关系莫大。

李秋平率新疆圆梦

  令新疆圆梦 要创立王朝

  既然李秋平如此了得,新疆本着“要挖就挖最好”的原则,将李秋平请了过去。而李秋平来到新疆之后,面对球队一手好牌但却始终无法捅破冠军那层“窗户纸”的状况,大胆的喊出了两年内夺冠的口号。2015-16赛季,新疆战绩并不尽如人意,季后赛半决赛以0-3惨败四川,遭横扫出局后,而这其中李秋平与布拉切之间的矛盾,也被频繁公诸于众。当时,有不少球迷都开始担心,新疆是否又会像往常那样时,在球队成绩没有达到预期时就更换教练,但小诸葛最终安稳留任了。

  新疆的耐心最终换来了回报,2016-17赛季,磨合的更加完美,更加成熟的新疆展现出惊人的统治力,他们常规赛31胜7负拿下常规赛冠军,季后赛3轮系列赛仅输2场,最终成功登顶。一直以来,外界谈起新疆大多会说,这支球队资本雄厚,阵容豪华,早该夺冠了,但事实上这么多年,却只有李秋平做到了。

  “我去新疆就是奔着冠军的目标去的,新疆有这个实力,队员的天赋很好,我去的时候就承诺两年拿冠军,我也有信心把这个队伍调教好。”58岁的李秋平,兑现承诺。

  对于新疆而言,这是他们升入CBA以来的首个冠军,为此他们等候了足足15年,对于李秋平而言,何尝不是如此。2002年带领上海夺冠后,李秋平同样一直等了整整15年,才带领另一支球队夺冠,而他也凭此成为CBA历史上唯一一个率领两支不同球队夺冠的主教练,面对这样前无古人的成就,这个上海男人显得宠辱不惊。“实际上并不是15年的等待,因为我中间有5年没有带队,在前年,我去青岛有一个带队的机会,从2009年不带上海以来,在这个过程中也前往美国去学习了一下,这段时间也给了我一个总结的时间,去看看美国篮球是怎么回事,我带队十几年,也让我能够总结成功和失败的地方。”

  “如果说人员不变,我想我们会有这样的能力去打造一个王朝。”在夺冠夜他留下的那句话,不由令新疆球迷浮想联翩。

新疆男篮力争卫冕

  重回亚冠赛场 盼成功卫冕

  在去年的亚冠赛场上,新疆历经波折,最终夺冠。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新疆险些被卡塔尔的阿尔雷恩队淘汰,好在凭借亚当斯比赛还剩2秒时的绝杀将比赛拖入加时,最终惊险取胜。而在半决赛与伊朗劲旅石油化工的较量中,新疆同样先输后赢,在半场落后的情况下,他们以90-86力擒对手,最终杀入决赛。如你所见,亚冠这项赛事,想要夺冠,绝非手到擒来,而是需要通过苦战,方能达成目标。

  事实上,谈到上届篮球亚冠给新疆队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时,李秋平明确的表示是“队魂”,“尽管比赛很艰苦,但却更加具有锻炼价值。经过硬仗的磨练,也让球队的攻防水准提升明显。新疆也通过这次比赛找到队魂,大家不在乎自己得分多少,对于防守的重要性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也是夺冠之外的最大收获。新疆不能丢掉自己的队魂和取胜法宝。”

  对于这支长期以来不缺实力却缺乏凝聚力的球队来说,“队魂”的树立实在意味太多,而凭借着上赛季在亚冠的成功,新疆在CBA的蜕变也就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2017篮球亚冠,新疆男篮再度出击,作为卫冕冠军的他们,这一回能复刻这段美妙的经历吗?

  李秋平与他的弟子们,已经整戈待旦。

  (杨威利)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1/n510911736.shtml report 3311 李秋平带队将重回亚冠李秋平,又一次将带领新疆男篮,踏上篮球亚冠的战场。之于小诸葛而言,湖南郴州显然是一个福地。上赛季在这里,带领新疆打响开门红,夺取亚冠冠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