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天津全运会总结篇:孙杨谢震业创佳绩 跨单位“最强联队”频现赛场

  随着天津全运会闭幕式的圆满结束,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也在“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口号声中落下帷幕。在本届全运会,我们见证了孙杨六金一银的王者归来,看到了“三冠王”谢震业在短跑项目上的突破,目睹了马龙夺冠后的仰天长啸,也记住了“洪荒少女”傅园慧开心的笑容。总之在本届天津全运会,真的有太多的亮点与难忘瞬间值得我们去珍藏了。四年一次的中国体育最高盛会,展现了中国体育水平的不断进步,表现了人民群众对于体育与健身的热爱,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在预示着中国体育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现在就让我们通过以下五个看点总结回顾一下,精彩纷呈的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吧!

  一、看突破:孙杨谢震业创佳绩 江苏女排完胜夺冠

  提到在本届全运会上具有突破意义的个人,那我们就必须要说一下中国泳坛的领军人物孙杨了。在本届比赛中,孙杨突破自我斩获六金一银,而这个惊人的成绩也刷新了他在全国大赛摘金的历史新高,同时展现了孙队长在男子泳坛的统治地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孙杨三届全运会总计收获十二枚金牌,而这也让他追平了游泳老前辈罗兆应的三届全运会十二金的全运会纪录。孙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届大赛涌现了很多优秀的新人,此外兼项过多也让他有些疲惫,但最终能够克服身体与心理的压力,这让他感觉十分满意。从孙杨的话中,我们能够体会到孙杨内心的挣扎与坚守,也可以想象到为了再创新高,他在背后付出的努力。或许前路依旧荆棘密布,但我们相信,只要孙队长不放弃,“大白杨”就一定会为国人带来更多的惊喜。

  

  除了孙杨之外,在田径赛场上风光无限的谢震业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他在200米决赛中,以20秒20的个人最好成绩,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20秒40的男子200米全国纪录成功夺金,继百米夺冠后再添一金。而与此同时,谢震业也成为了全运会历史上第七位在同一届比赛中,获得100米、200米“双冠王”的田径选手,而且除了这两项,谢震业还在4×100米接力的决赛中,与苏炳添、吴志强和张培萌一道收获了金牌,而这样的“三冠王”壮举也让中国田径迷们拍案叫绝。五天三冠、强势打破纪录的谢震业在发布会上依旧十分谦虚,他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于队医与教练对自己的帮助。尽管小谢十分低调,但不可否认的是,年轻的谢震业在近两年,状态的确呈井喷的态势,希望面对光环淡定从容的谢震业,可以始终保持谦虚平和的心态,相信小谢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说起本届全运会在团体项目上取得突出成就的队伍,我们就一定要提起江苏女排。虽然从江苏女排与上海女排的实力对比上看,江苏女排应该稍占上风,但最终江苏队3-0完胜的结果着实令观众有些吃惊。江苏女排此前一直徘徊在国内二线球队之中,但在有着“小诸葛”之称的蔡斌执教的三年多时间里,这支球队发生了蜕变,涌现出了张常宁、龚翔宇、王辰玥等一批年轻的国手,也正是她们的崛起帮助江苏女排一路过关斩将收获冠军。正如队长惠若琪在采访中所说:“我们是团队作战,每个人有困难的时候都互相帮助,很感谢我的球队,感谢队友们为我争取更多的休息时间。”从上述话语,我们不难看出,江苏女排能够取得极具突破意义的成就,与良好的团队和融洽的气氛是密不可分的。

  

  二、看老将:林丹谭宗亮延续传奇 张文秀全运完美谢幕

  说到全运会的老将,就必须要提到山东队的全运“七朝元老”谭宗亮,到目前为止,46岁的他已经参加了七届全运会和五次奥运会的射击比赛。尽管每到奥运赛场他就状况不断,以至于到现在他的奥运最好成绩依旧只是一块银牌。虽然总与悲情联系在一起,但谭宗亮的乐观和豁达却让人印象深刻。这一次全运会,身为老将的他战胜了高龄与颈椎病的不利因素,以242.3环的成绩夺得冠军,而这个成绩也一举打破了德国名将雷茨在此前创造的241.6环的世界纪录。本届全运会获得的金牌是谭宗亮的全运第三金,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第一枚金牌是在七运会时收获的,而那年他才只有22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谭宗亮用自己的故事告诉人们,只要有梦想谁都可以了不起,不要怕失败,勇敢的坚持下去,上天眷顾每一个努力的人。

  

  在田径赛场上,同样有一位让我们为之动容的老将,她就是31岁的解放军代表队选手张文秀了。在9月6日晚的链球决赛中,她不负众望以75米48的成绩摘金,同时也完成了个人全运会的三连冠,也就是在那一天,全运会“五朝元老”张文秀宣布退役,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完美谢幕。张文秀曾多次打破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并且也是她改写了中国女子链球奥运会无奖牌的尴尬历史。但是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腰伤、膝伤和背伤让她的训练和比赛变得异常艰难,也正是出于对身体状况的考虑,老将张文秀才不得不告别了她挚爱的链球。在赛后的采访中,张文秀表示自己拿过许多世界第二、第三,但还从来没有拿过世界冠军,她期待中国能出现更多优秀的链球运动员,为中国队拿到世界冠军,同时也完成她自己的夙愿。

  

  除了以上两位,另一位我们不得不提的老将就是即将年满34岁的羽毛球选手林丹了。在9月8日上午进行的全运会男单决赛中,林丹2-0战胜了比自己小13岁的小将石宇奇,完成了全运会男单四连冠的壮举。而除了单打项目的冠军,林丹在此前还代表北京队获得了男团的冠军,在采访中林丹表示,这也许是他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而如果本届全运会真的成为“五朝元老”林丹全运赛场的最后一役,那么用这样一个“双冠王”的成绩告别,“超级丹”应该也不会有遗憾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老将林丹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一共打了15场球,这其中包括6场世锦赛、5场全运会团体和4场全运会男单,如此高负荷的比赛强度,即使是年轻选手也很难招架。但是即将34岁的老将林丹还是凭借着对羽毛球赛场的热爱,硬生生的挺过来了。不仅如此,林丹在这15场比赛中仅输掉一场,而且对手还是年轻的新科世锦赛冠军安赛龙,由此可见即使林丹老了,但他在羽毛球赛场上的实力依旧不容小觑。宝刀未老不忘初心,在此让我们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这位还在坚守的中国羽坛一哥吧!

  

  三、看改革:跨单位合作成趋势 “最强联队”频现赛场

  运动员们在赛场上争金夺银挥洒汗水,自然是全运会无可争议的的主角,但是除此之外,天津全运会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一系列极具创新性的改革措施了。在本届全运会众多的改革措施中,跨单位合作无疑是对比赛本身影响最大的,而且它也从一个侧面表现了全运会紧跟时代顺应潮流的摸索与前行。这一改革措施鼓励省区市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参赛,而这项改革的实施也让全运会变得更加精彩。

  

  这项措施一经推出,就成为了高水平运动员们组队的新选择,当然在积极响应的同时,跨单位组合的实力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他们包揽了4个双人跳水项目的金牌;在12个允许跨单位组合的赛艇项目中,更是有10枚金牌被联队获得。此外在田径项目上,2017年田径世锦赛4×100米接力第四名原班人马吴志强、苏炳添、谢震业和张培萌组成的京浙鄂粤“最强联队”也不负众望,以38秒16的成绩轻松夺冠。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马龙和许昕、丁宁与刘诗雯、孙杨与汪顺、徐嘉余和杜敬谦组成的“地表最强组合”未能如愿夺冠,但仅仅是看到这样疯狂的组合,也足够令体育迷们兴奋的了。在这些优势项目上,跨单位组合保证了国家队组合训练与比赛的连续性,这对于他们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是十分有帮助的。同时这样的组合也可以打破以往强队的垄断,促进不同队伍、队员之间的沟通与学习,可谓是一举两得。

  

  四、看新人:李冰洁张家齐闪耀 青少年组设项助推人才选拔

  在本届天津全运会,新人的不断涌现也是比赛的一大重要看点。而在这其中,我们最先想到的一定就是“天才少女”李冰洁了。李冰洁无疑是中国游泳在本届大赛收获的一块璞玉,全运会游泳四金、多次打破亚洲纪录。尽管对于很多人来说,15岁的李冰洁横空出世,让人有些不可思议,但在圈内人士眼中,这位进步神速的小姑娘取得如此成绩却并不让人意外。李冰洁的父母都曾是国内的游泳健将,拥有极强游泳天赋的她,在训练中依旧十分刻苦,甚至连她的主管教练都曾表示,这样年轻的小队员能够如此努力,实属不易。希望小将李冰洁继续努力,不断巩固自己的成绩,在未来的某一天完成对自己偶像莱德基的超越。毕竟如今的她已经展现出了与美国名将莱德基同年龄段时相近的水平了。

  

  除了李冰洁之外,在跳水赛场上,13岁的“萌妹”张家齐无疑是另一位值得大家关注的新星。她小小年纪便收获10米台单人和双人的两枚金牌,战胜的对手中更是包括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尽管这是她的首次全运会之旅,但张家齐却一点都不怯场,因为在去年和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中,她已经品尝过了冠军的滋味。在全运会夺金后的采访中,张家齐说道:“我以后还想拿更多的冠军,尤其想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在此就让我们把祝福送给她吧,希望张家齐在明年获得成人组大赛资格后,也能延续像本届全运会一样的良好状态。这位北京小姑娘能否成为新一代的“跳台公主”,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尽管本届全运会有多位新人涌现,但为了储备更多年轻选手。天津全运会组委会在此前,创新性的在陕西渭南和山东烟台开辟了两个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分会场举办赛事。而田径和游泳这两个传统夺牌大项的青少年组设项,可以很好的起到储备人才发现种子选手的作用,同时这也为补齐项目短板和选拔东京奥运会适龄选手积累了宝贵经验,这项举措的实施对于中国体育的未来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五、看参与:群众体育赛事反响佳 周到服务引选手盛赞

  在天津全运会的改革措施中,增加19个群众体育项目无疑是业余体育爱好者们的福音。而本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的组织,也有着三个鲜明的特点。第一就是突出强调面向基层、服务大众的办赛理念,将专业与业余选手分开,给予业余选手更好的表现机会;第二个特点是创新竞赛组织方式,让参赛的群众有更多成就感,比如参赛规格、开赛仪式、参赛证书都力求与专业运动员保持一致,而这样的举措也大大提高了群众参赛的积极性;第三个特点是组委会为选手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不论是群众运动员的住宿、饮食、交通等细节都由主办方一一把关。

  

  正因为有了如此细致的准备和服务,群众体育赛事项目才能够顺利完成,在赛后的问卷调查中,有97%的受访者都对群众项目表示认可,相信经过组委会对于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的总结,这项改革一定会让更多的普通百姓受益的。此外群众体育项目的发展不仅能够推动体育产业的进步,更可以为我国扩大体育人口基数提供帮助,以点带面,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去。

  

  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在短短的13天内,为全国人民带来了太多的美好与感动;全运会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也为全国的体育迷们送上了一份只属于体育的饕餮盛宴。“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赋予了天津新的生命力,而我们则通过以上五个看点回顾了本届异彩纷呈的天津全运会。再见天津,让我们期待四年后陕西的重逢!

  

  来源:CCTV5 张金祥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赢销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1/n510999699.shtml report 6668 随着天津全运会闭幕式的圆满结束,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也在“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口号声中落下帷幕。在本届全运会,我们见证了孙杨六金一银的王者归来,看到了“三冠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