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马特乌斯到郑智,他们竟经历如此“倒退”

  通常情况下,当一名球员确立了自己在场上的位置,那在其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这个位置会很少做出变动。

  但有些球员却是例外,他们或因年龄渐长,或遇到了洞察力更强,知人善用的教练,他们在球场上的位置不常见大踏步地“倒退”,从前场进攻球员转变为后场防守球员。

  比如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场上的库伊特,这位作风朴实勤恳的前锋,被当时的主教练范加尔放置在边后(翼)卫的位置上,为荷兰队勇夺季军里下汗马功劳,成就了一段佳话。

  在你的记忆里,哪名“倒退”的球员给你的印象最为深刻呢?

  阿兰-史密斯

  当年利兹联培养出一名极具特点的前锋——阿兰-史密斯。他极具灵气,却脾气暴躁,在场上异常积极、凶悍。

  他最为光辉的一个赛季当属2000-01赛季,他为利兹联攻入11粒英超联赛进球,而在欧冠赛场上,他还有7球入账,助利兹联杀入欧冠四强

  后来在加盟曼联的第二个赛季,弗格森却将他改造成了一名后腰。当时基恩离队后,曼联在后腰位置出现严重空缺,锋线人员却趋近饱和,为了让阿兰-史密斯有稳定的出场时间,弗格森决定把这位作风硬朗的前锋当做后腰用,当时史密斯本人也答应的爵爷的建议。

  强壮硬朗,加上喜欢反抢的风格使他能够完美融入这个新角色。

  之后无论是在纽卡斯尔,米尔顿凯恩斯还是诺茨郡,阿兰-史密斯的位置都牢牢固定在了中后场。他在纽卡效力了四个赛季,却没能取得一粒进球。后来效力英甲米尔顿凯恩斯期间,他还曾一度客串球队的中后卫。

  马特乌斯

  在职业生涯初期,马特乌斯是一位趋近完美的两个禁区间的球员,良好的位置感,精准的传球,恰到何处的铲断,以及那一脚强有力的射门。当时效力国际米兰期间,意甲最会过人的球员是马拉多纳,其次便是马特乌斯。

  1991年,马特乌斯夺得首届“世界足球先生”奖项。

  但在1993-94赛季开始后,时任拜仁主帅贝肯鲍尔却将马特乌斯放置在了清道夫这个位置。

  当时的马特乌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爆发力已经大不如前,但他的技术、意识、预判,这些特质仍然是出类拔萃的。在他担任清道夫位置的第一个赛季,他仍能为拜仁慕尼黑贡献8粒联赛进球。

  他的防守甚至曾让马拉多纳为止叹服,而他那脚极为稳定的25米内出球能力也是在中后场组织中非常关键的一环。所以当后人列举21世纪那些伟大的清道夫球员时,“马特乌斯”这个名字永远会在其列。

  马特乌斯的能力有多出众?2000年,已经39岁的他效力于美国纽约地铁明星队,却依然入选德国国家队,并以主力身份征战了当年欧洲杯。

  郑智

  也许除了门将,郑智真的所有位置都能踢。

  2002年,22岁的郑智随深圳平安拿到了那年甲A联赛的冠军,而他本人也荣膺中国足球先生。

  巅峰时期踢前腰的郑智有多强?2006赛季中超联赛,郑智代表鲁能出场26次攻入21球!

  后来在查尔顿队,郑智成为了帕杜最为信赖的中场发动机。

  2004年在本土举行的亚洲杯,郑智就是阿里汉防线上的定海神针,当时他只有24岁,技术、体能、爆发力兼备。

  如今,郑智已经很少在双中卫体系中担任中卫,毕竟他的速度和爆发力已经不及当年,他需要队友的协防与补位。然而在三中卫体系中,他可以完美充当居中的出球中卫,这也是里皮对他惯用的使用方式。

  郑智具有极佳的大局观和一脚出球的组织能力,在国内其他球员身上并不常见。他的位置感强,预判很准,技术出色,他现在防守时主要依靠经验与预判。

  只要郑智愿意,他完全可以像马特乌斯那样踢到近四旬才退役。他有这样的能力,即使已经37年,他仍是国足阵中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

  朱挺

  曾有一段时间,朱挺是中国国家队的主力前锋,他的特点鲜明——速度快,不惜体力的奔跑,在前场能够不断地反抢为本队创造机会。但他的缺点同样明显,作为一名前锋,他的把握能力太过一般。

  2012年,在文加达执教大连实德时期,朱挺突然被委任为球队的右后卫。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去年赵明剑受伤骨折后,右后卫的位置一直没有合适人选,有一次比赛前,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右后卫,主教练问我能不能顶一场比赛,我说行,结果我就一直在右后卫的位置上踢到今天。”

  朱挺能踢右后卫,主要还是出于他在球场上跑动积极的一面,毕竟球场上态度很重要。至于他的防守能力,自然会比正印的右后卫稍差一些,还是要更多依靠队友的协防。

  不过随着长期扎根于右后卫位置,朱挺一度成为这个位置上国国内球员中的佼佼者,曾有一度还以右后卫的身份入选国家队。

  如今,32岁的朱挺效力于中甲联赛的大连一方,他继续在右后卫的位置上发光发热。

  王上源

  年轻的王上源最初是一名纯正的进攻型球员。出道时,他主要司职球队的前锋。留洋比利时豪门布鲁日期间,他主要担任球队的影子前锋或是进攻型中场。

  当他的留洋梦渐行渐远,回到国内加盟广州恒大之后,他反而被斯科拉里安排在一个与之前风马牛不相及的新位置上——右后卫。

  他之所以会出现在这个位置,主要有两点原因,其一主力右后卫张琳梵伤病不断,球队需要在这个位置有一个后备人选;其二,王上源的基本功和传球意识相对比较出色,而且他还年轻,体能、身体、能力均还有提升的空间。

  对于年仅25岁,风华正茂的王上源来说,他本该是球队中前场进攻的组成部分。如今,他却心甘情愿“倒退”去踢“默默无闻”的右后卫,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有担当的选择。

  王上源知道外界一定会对这样的选择产生极大的质疑,而他却勇敢的便是凭借自身的表现去让更多人信服。

  在右后卫位置上逐渐的经验累积,王上源的位置感和身体对抗能力已趋近国内一流边后卫的水平。在之前对阵华夏幸福的比赛中,他成功冻结了热尔维尼奥和拉维奇两位个人能力非常出众的边路进攻球员。

  王上源曾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张琳芃是国内最好的右后卫,这是毋容置疑的,但我也有信心去竞争主力。”

  张琳梵在防守端的基本功可能要比王上源扎实一点,但王上源也有自身的优势,作为进攻型球员出身的他在插上后除了突破下底这一招外,还会通过灵活的跑动穿插到中路与队友进行配合,而这样的技术能力又是传统右后卫张琳梵所不具备的。

  谁又能确定25岁王上源的上限呢?

sports.sohu.com true 肆客足球Ap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1/n511102933.shtml report 4022 通常情况下,当一名球员确立了自己在场上的位置,那在其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这个位置会很少做出变动。但有些球员却是例外,他们或因年龄渐长,或遇到了洞察力更强,知人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