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高原球场恐怖 足协确认2球员担架离场非6人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新闻

  高原球场对足球这种需要高强度奔跑的运动来说,向来是“天敌”。那么,高原球场到底有多“恐怖”,国内球迷更多的印象是来自南美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的主场。

  直到10日2017中国足球丙级联赛中,大家才意识到原来“魔鬼球场”国内也有。昨天,中国足协社会发展部确认:在中国足协业余联赛(俗称中丙)拉萨城投主场3:1胜深圳鹏城的比赛中(球场海拔3658米),客队有2人被担架抬下场。

  3658米

  高海拔令球员需要补氧

  10日晚8点过,一家实名认证为拉萨某旅游公司的微博发布消息称:在中丙联赛拉萨城投主场对深圳鹏城的比赛中,客队有球员被担架抬下场。这条微博很快就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到了昨天上午10点过,微博上开始出现了不同说法:“客队有6人被担架抬下场是误传。”

  据重庆晨报记者了解,这场比赛更准确的叫法应该是2017中国足球协会业余联赛总决赛的八分之一决赛。随后,记者查看了这场拉萨城投和深圳鹏城对决的比赛录像。据现场解说介绍,这场比赛场地的海拔高度为3658米。

  视频显示,深圳鹏城明显对高原的体能消耗有所顾忌:开场前10分钟,几乎全部在本队半场防守。

  记者留意到,担架第一次出现是在上半场第10分钟左右,深圳鹏城队员在本方禁区内争抢头球时被撞倒地。队医简单处理后,他起身走出场外接受了进一步治疗,并未上担架。

  上半场进行到第15分钟时,主裁判按本场比赛的特殊规则吹停了比赛,让球员们到场边补充吸氧。从视频看,客队队员走到场边拿起形如空气清新剂的氧气瓶补充氧气的人数明显多于主队队员。

  足协确认

  客队有2人被担架抬下场

  昨天中午11点过,《体坛周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国足协社会发展部对该场比赛的详细说明是:经核查全程录像,客队只有2人被担架抬下场治疗。主队队员也是全国招募的汉族运动员,提前15天到拉萨适应,只有一名藏族运动员(83分钟替补出场)。客队提前一周到达拉萨适应,赛前大部分队员状况良好。

  近1个月前,拉萨城投足球俱乐部是以2017中国足球协会业余联赛大区赛南三赛区亚军的成绩出线,以全国16强的身份参加10日的八分之一决赛。10多天前,在中国足协业余联赛(即中丙联赛)总决赛会议上,中国足协同意了拉萨城投将主场设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的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该体育中心位于拉萨市柳梧新区,可容纳20000多人,球场建筑面积达69000平方米,总投资约7.35亿元,3年前正式投入使用。它是西藏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集中的群众文体中心,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体育场之一。

  在本次设为拉萨城投的主场前,该体育中心的体育馆曾作为拉萨净土男子篮球俱乐部的主场,承办了2015年度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的开幕式及揭幕战。在这场揭幕战中,拉萨迎战南京军区队,双方在比赛中换人频率不足2分钟,频繁的中途吸氧才艰难打完整场比赛。

  网友建议

  可以把国足主场设在这里

  记者注意到,在原微博下有网友评论说“今后国足的主场可以设在这里。”但这并非易事。先不说自己的队员能否吃得消,更重要的是高原球场一直在国际足联备受争议。

  早在10年前的国际足联第57次会议上就一度作出决定,今后将不批准在海拔高于2500米的球场进行正式比赛。后在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国的强烈抗议下,国际足联才于2008年5月取消了“限高令”,玻利维亚等国得以重新拥有高原主场,“魔鬼主场”也得以延续到今天。

  同时,记者留意到,在本次拉萨城投主场确定前,中国足协起初也是不同意的。但最终他们还是和中国足协、西藏体育局达成了一致,落户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

  也正因如此,中国足协对该主场提出了额外要求:(客队)下飞机到酒店,一路大巴都要供氧,到酒店全部供氧要跟平原一样。比赛中离球场5米外有吸氧器械安排,队员随时可以去吸氧。每隔15分钟,安排补氧环节(参考高温补水),辅助场边的临时补氧器械,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安全。

  当然,拉萨城投的实力确实也不容小觑。尽管这个级别联赛没有什么球星,但拉萨城投俱乐部的教练员团队足以惹人关注:前国家队主帅戚务生是顾问,前广东足球名宿谢育新是球队主教练。

  ■链接

  魔鬼主场

  曾让阿根廷惨败

  高原魔鬼主场,尤其是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的主场到底有多恐怖?南美足坛双雄巴西和阿根廷对此都有发言权。

  先说厄瓜多尔的主场首都拉巴斯的埃尔南多·希勒斯球场(海拔3640米)。2014年巴西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厄瓜多尔客场只拿到3平5负的糟糕战绩,回到主场则7胜1平保持不败,只有阿根廷从这里带走了1分。

  玻利维亚首都基多的阿塔华尔帕球场(海拔2800米),1993年,巴西队在这里遭遇了历史上第一场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2009年,马拉多纳执教的阿根廷在此1:6惨败。到了2013年,同样是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阿根廷队虽然没有惨败,但半场休息时梅西就在更衣室里吐了,迪马利亚和马斯切拉诺等人也在更衣室戴上了氧气面罩。而下半场仅7分钟,迪玛利亚再次要求吸氧。

  本报记者 裘晋奕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2/n511152806.shtml report 2321 高原球场对足球这种需要高强度奔跑的运动来说,向来是“天敌”。那么,高原球场到底有多“恐怖”,国内球迷更多的印象是来自南美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的主场。直到10日20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