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年前说要做“天”的阿里体育,如今还好吗

  要描述阿里体育掌门人这几天的生活,一言以蔽之——大钟很忙:8日在杭州参加完阿里巴巴18周年庆的大会,9号赶到苏州出席阿里体育两周年的活动,10号还要马不停蹄前往无锡参加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而对于忙碌的他来说,9月9日的伙伴大会意义非凡。“阿里体育如今的发展,离不开各领域伙伴的支持。以此为契机,向各位伙伴说一声感谢,道一句祝福。”

  当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前,有心人一一翻出马云当年的惊人之语重新审视,看看这位互联网大佬吹过的牛逼实现了多少。如今笔者带领大家由近及远,看看在张大钟为数不多的公开场合说的话里,吹过的牛逼实现了多少。

  1,阿里体育要做创造者,而不是追随者

  三年前,46号文横空出世,搅动了体育产业寂静的一池春水,给无数从业者带来了希望。创业者、资本、巨头蜂拥而至、政策利好让一大波体育创业公司暴力崛起,用一副“我来过,我看到,我征服“的姿态,想要爬上中国体育的“8848”。没版权?我买; 没资金?我忽悠;没人才,我画饼……玩着自视聪明的小把戏,毫不客气地挥霍金主注入的真金白银。一批人倒下,一批人接着站起,总之,体育这个局里从来不缺少幻想着一夜暴富的执着玩家。

  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近乎天命之年的张大钟看过了太多太多商海浮沉。不做追随者,这一点在阿里体育的布局思路上已经不言自明。

  “阿里体育要做中国体育经济的基础平台,这也是马老师点出的方向,我与他在这点上达成了观点的高度统一。”张大钟对记者说。换言之,阿里体育不会做远离普通百姓的业务决策,一定是基于全民健身、基于高参与度、年轻人喜欢的、受众广泛的有活力的IP和服务去做。

  要做创造者,要做普罗大众的体育服务提供者,阿里体育打通了体育的线上与线下。

  2017年的88全民健身活动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在给各地的下发指导文件中,明确指出本次全民健身节增设线上部分。“支持阿里体育开展“全民健身狂欢节”,以互联网+体育服务公众平台与运动银行为平台,打造体育“双八”节庆活动。“

李颖川为运动账户启动按钮

  从8月5日开始,阿里体育在支付宝页面开设入口,引导用户每天完成”运动消耗卡路里领取卡币”的任务,并赢取各种奖品。该活动不仅在线上端得到了支付宝方面的流量支持,各地方线下体育资源也被自然地协同聚合起来。在多个地、市体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阿里体育在陕西、江西、江苏、海南和上海等地开展了线下扫码兑换礼品活动,将接入运动账户与全民健身日有机结合。笔者认为这对支付宝在线下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推广也是一种助力。

  数据显示,在从5日开放会员入口至今的一周时间里,通过线上与线下开通并使用“运动账户”的用户已经超过8000万人次,累计兑换卡路里步数达到245亿步。相当于绕地球赤道400圈。

  2,创造IP才是未来的趋势,我给阿里体育第一个自创IP给打90分

  买IP是会买光的,而且会让自己陷入无尽的争夺之中,而创造IP才是未来的趋势,是得以长久发展的。创造IP,自制IP为主,购买IP为辅。这才是阿里体育的“核武器”。在腾讯体育、PPTV以及“俱往矣”的乐视体育一揽子把N大版权捡漏之后,在崇尚原创的张大钟眼里,仍然没有哪个别人家的版权金贵到时不我待(更何况IP本来指的就不是媒体版权)……

  而阿里体育最引以为傲的自制IP,当下非WESG莫属。

  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是阿里体育在去年打造的一项世界级赛会制电竞赛事,WESG官网显示,赛事覆盖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首届赛事全球总奖金高达550万美金,参赛队伍均以国家代表队形式参赛。(资料来自WESG官网)

  “我们看重的不仅仅是赛事规模,我们要打造的是电子竞技领域的一场运动会,必须按照专业竞技运动会的标准和流程进行”,张大钟认为,“原来我觉得第一届WESG能打80分,但到了现在最后一天,我觉得可以打90分。 无论是参与的人数、国家还是比赛的数量,都超过了以前的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 第一届WESG全球总决赛期间,张大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的9月7日-10日,也就是这几天。WESG2017中国区总决赛在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举行。比较上一届,仅仅在中国赛区内,报名人数便比去年多了2000多人。今年的赛事更是推出了城市申办的模式,也就是让各省市来申办各站预选赛,通过优质赛事品牌的共享拉动城市电竞产业的发展。

WESG2017中国总决赛在苏州举行

  提到电子竞技,笔者作为资深玩家不得不扯到阿里体育曾经在这个领域打过一手众人称赞的好牌。

  2017年4月,中外媒体目光聚集到了杭州——阿里巴巴的老家、2022年亚运会举办城市。4月17日当天,亚奥理事会主席迈哈默德亲王与张大钟共同宣布,电子竞技进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而作为电竞入亚的有力推手,阿里体育还为今年9月在阿什哈巴德举行的亚室武会电竞表演项目报名提供了技术支持。

  当时的合照里,除了迈哈默德和张大钟,还能看到阿里巴巴副总裁、杭州亚组委官员、杭州体育局有关人士的身影。

  回忆一下,其实早在08年的时候电子竞技就已经被列为体育项目,社会大众也倾向于承认电子竞技也属于体育运动。不管传统体育是否愿意接纳,电竞逐步融入主流社会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就连曾经声称电竞入奥无望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在来访杭州的时候松了金口——体育类电子竞技似乎可以为奥林匹克所用。

  8月25日,巴赫到访杭州。左一为张大钟。

  条条大路通罗马,如果暂时不能被奥运所接纳,那么我按照一样的模式做一个电子竞技的奥运会如何。一向崇拜原创IP的阿里体育,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所以便有了前面所说的WESG。

  3,阿里体育是一家创业小公司

  “阿里体育是一家创业小公司”。几乎所有关注这家公司的媒体都知道张大钟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更准确地说,是常常被他认真提起。

  而阿里体育的办公场所也有浓浓的”创业风“,位于体育馆的办公区放上几张宜家购入的桌子,便是这家”创业小公司“最初的模样。

  “创业这两个字在阿里是有着特殊地位的,阿里体育也一样,我们招人,不是说招聘员工,而是寻找和我们有着一样的创业精神和创业理念的人,你来阿里体育不是来打工的,是来创业的,因为阿里人血液里都流着创业的基因。”

  4,我们的梦想是让人人都能成为运动家

  结合当下情况,要说“人人”,肯定有夸张的嫌疑。而阿里体育的运动家培养计划在实际过程中惠及的庞大人群数量却不能否认。为了履行培养运动家的计划,阿里体育的思路同样是上下结合,向上,与国际体育组织、协会合作,获得头部IP,向下,与培训机构、学校等合作,将培训标准化,以期在庞大的体育培训市场中保持纯正。今天整个体育行业是一个大行业,体育培训行业占整个体育行业的比重大约20%,所以按照46号文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整体3万亿万亿的目标,体育培训行业的规模将近两千亿。

与国际雪联(FIS)签约,推爱上雪培训计划

杨浦培训中心揭牌

  8月份,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实现“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省文体厅举办了2017海南亲水运动季泳坛明星喊你来游泳青少年游泳公开课、中小学生暑期游泳培训(海口站、三亚站)等一系列推广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视察海南亲水运动季活动现场

  被海南省内媒体称为周密的“宝贝计划”,而这个计划的由来,得益于阿里体育跟海南谈的一场恋爱。

  今年暑期,阿里体育入股的海南体育赛事公司与海南省人民政府、海南文体厅携手,共同推出亲水运动季。通过政府补贴+合作方浩沙实物赞助,在全省5城几十个游泳场地开展暑期游泳培训。每个孩子可获政府补贴200元,自己只用出300元就可以上10节游泳培训课,每个教练都是FINA认证的专业教练。

  在政府的补贴和鼓励下,家长带领学生到培训机构学习游泳技能,经考核合格后由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依标准给予适当奖补。张大钟曾说,游泳应该是人类必备的生存技能,阿里体育与国际泳联与2016年12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游泳培训也将成为双方落定业务的重头戏之一。

张大钟与FINA主席

  5,阿里做体育,不是要做“大”,而是要做“天”

  2016年6月,阿里体育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天字战略”,表示不夭其生、不绝其长的平台思路。席间将“天”字按结构拆分成五个部分,张大钟为座上宾详解了“IP连接云技术和体育基础设施,大数据作支撑,为会员服务”的业务思路。

  一个一个来看,相比传统做体育的模式,阿里体育认为自己打从娘胎里出来就有互联网基因,事实也正是如此:先后与国际拳联、国际泳联等组织达成合作,也正是因为这一基因给对方提供了不同的思路。

与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冯建中一同接受采访

  
不同于传统场馆运营,阿里体育渴望升级运营智慧场馆,打通各地场馆数据,为运动人群提供参考依据。增值一个场馆,不是为这个场馆找一个馆长,而是为它找到千千万万个入馆锻炼的运动爱好者。用大数据的手段、智能化的方式,实现体育服务的连接。

  “体育基础设施、IP集成运营开发和全民健身体育服务就是阿里体育要做的三件事。”张大钟认为,于阿里体育来说,彼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接阿里生态。两年来,阿里体育对接了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云、飞猪、大麦网等阿里生态企业作为合作伙伴,逐渐打通建设基础平台的各个关节。

  后记:

  马云说,阿里要做102岁的企业,从1999到2101,横跨三个世纪;张大钟说,要活102岁,就得有特别棒的身体,那就必须多运动多锻炼啊。接得顺理成章。在张大钟看来,运动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我们成为不了职业运动员,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运动家”。——运动家不仅需要像运动员一样健强的体魄,更需要健强的人格,是一个身心都完备的人,而这才应是未来中国人呈现给世界的形象。

  然而创业维艰,吹过的牛逼也可能会随市场的泡沫一笑而过。想阿里体育成立之初,顶着如日中天的乐视、80亿手笔的体奥动力逆风而上。如今泡沫褪去,格局也逐渐清晰,巨人之子是顶天还是破天,都值得拭目以待。

sports.sohu.com true 游走的新闻民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2/n511195104.shtml report 7142 要描述阿里体育掌门人这几天的生活,一言以蔽之——大钟很忙:8日在杭州参加完阿里巴巴18周年庆的大会,9号赶到苏州出席阿里体育两周年的活动,10号还要马不停蹄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