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波神、沙里奇欧洲杯打怪升级, 周琦却只能“血祭”全运金牌

  在新兴的小球时代里,越来越多的空间型内线展露头脚。这些新时代的内线霸主,不同于姚明奥尼尔那样的内线恐龙——他们内可翻江倒海遮天蔽日,外可百步穿杨行云流水。在NBA,尼克斯队的波尔津吉斯、76人队的沙里奇两位欧洲神兽,可谓是新生代空间型内线的佼佼者。出色的篮球智商,细腻的基本功以及出众的投射能力,欧洲球员的特点在他们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波尔津吉斯甚至被视为纽约的希望,是尼克斯宁愿舍弃安东尼也必须留下的建队基石。

  其实在中国,也有这么一位新时代的年轻内线,他就是周琦!

  毫无疑问,2017年是周琦彻底爆发的一年!率领新疆队在CBA夺冠、率领辽宁队在全运会夺冠,追随姚明的脚步签约NBA休斯顿火箭——周琦在2017年做到了他所能做到的一切!

  这位被称为大魔王的21岁年轻人,身体条件惊人。去年参加NBA选秀时候,周琦有着所有球员中最高的身高——2.165米、最长的臂展——2.33米、最高的站立摸高——2.86米。虽然不到100公斤的体重让他看上去过于瘦弱,但是也保证了他速度和脚步的优势。同时,周琦也是一位拥有外线射程的新型内线,这一点从今年的夏季联赛就可以看出。能内能外的周琦,应该和波神、沙里奇一样,是新时代内线的代表人物。

  但是,和波神、沙里奇现在正在代表各自的国家队参加欧洲杯不同的是,周琦却从火箭的训练营赶回国内,参加了全运会的比赛。

  本届欧洲杯,沙里奇代表克罗地亚出战,表现优异。尤其在对阵面对世界劲旅西班牙的时候,和大小加索尔正面PK,不落下风,砍下18+13的数据,险些帮助球队把卫冕冠军斩落马下。不得不说,沙里奇的进步,和他在NBA的历练是分不开的。

  再说波神,作为拉脱维亚的当家球星,波神在本次欧洲杯上不负众望,以高效的表现大杀四方,而拉脱维亚也在小组赛取得4胜1负的战绩。(首场不敌塞尔维亚,之后连胜比利时英国俄罗斯土耳其,5场比赛场均22.4分5.8篮板2盖帽)

  反观周琦,自从CBA夺冠之后,周琦就开始了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两地穿梭。赴美参加球队训练,回国参加新疆队夺冠庆典,再赴美参加夏季联赛,再回国参加全运会,中间还抽时间回到老家河南,参加了与当地领导的见面会和一个以他名字举办的青少年培训班开班典礼——周琦简直成了一个空中飞人!

  其实所有的活动中,最让火箭队不安的,就是全运会了。要知道,周琦为了参加美国的特训,可是连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都没有参加的。在首次红蓝分队的国家男篮,周琦分到了李楠率领的红队,本应该参加斯杯的比赛的。但是国家队的训练比赛不参加,却万里迢迢赶回国参加全运会,这是美国人不能理解的!

  实事求是的讲,周琦参加全运会,是很早之前就和辽宁体委达成的协议。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周琦必须遵守合约。而且,和赵继伟等等从小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一起拿下一个全运冠军,也是周琦希望做到的。还有,这是辽宁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占据了国家队半壁江山的辽宁队,从此摆脱了“千年老二”的名号!

  但是,笔者真心的希望,这是周琦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了!因为这样的比赛对于周琦来说,锻炼的价值和意义,真心不大!全运会的防守强度和对抗强度,连CBA都远强于它!而辽宁队在比赛中,也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抵抗,决赛上更是大胜新疆。

  而且,从赛后新闻得知,周琦在全运会的比赛中,还受到了较为严重的手部伤势——这也是火箭队最为担心的事情。值得一提的是,在CBA总决赛中,周琦的左手也曾经受伤。两次受伤,拿到两座全国冠军奖杯,周琦真是够拼了!

  但是我们再看看波神、沙里奇在欧洲杯上的比赛——这样的对抗,这样的强度,这样的激烈程度,别说是全运会了,CBA都远远赶不上!而在这个夏天的备战和自我升级的过程中,波神、沙里奇已经远远领先了周琦!

  如此的锻炼环境不得不让人对周琦的NBA前途表示担忧,虽在国内展现出强大统治力,相仿年纪的周琦似乎还不能像波神和沙里奇一样扛起中国男篮的大旗,澳洲加入后的亚锦赛竞争力直接上升了一个级别,我们的大魔王还能带领“熊猫大军”战胜“袋鼠军团”吗?这样曾经在姚明、王治郅、易建联身上爆发过的“全运会悖论”,还会继续在周琦。或者后来人的身上上演么?

  好在国内的比赛终于结束了,周琦又可以回到美国继续自己的NBA之旅了!希望新赛季的周琦,可以在灯泡组合的带领下,取得长足的进步,尽快适应NBA的比赛强度。

  毕竟阿联已经不再年轻,而中国男篮迫切需要新的领军人物!

sports.sohu.com true 老徐说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2/n511229801.shtml report 3178 在新兴的小球时代里,越来越多的空间型内线展露头脚。这些新时代的内线霸主,不同于姚明奥尼尔那样的内线恐龙——他们内可翻江倒海遮天蔽日,外可百步穿杨行云流水。在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