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杯定向越野公开赛会是下一个超越“马拉松热”的赛事吗

  十三五规划发布后,体育旅游进入高速发展期,加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提出大力推广山地运动。

  推广登山、攀岩、徒步、露营、拓展等山地户外运动项目,推动山地户外运动场地设施体系建设,形成“三纵三横”(太行山及京杭大运河、西安至成都、青藏公路,丝绸之路、318国道、长江沿线)山地户外运动布局,完善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活动组织体系,加强户外运动指导员队伍建设,完善山地户外运动安全和应急救援体系。

  以及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后,多家部门和机构数据显示,体育旅游和户外旅游市场规模和投资规模每年以20%~40%的幅度在增长,此前,我们曾发表过6000万徒步人口,195亿元市场规模,徒步旅游产业正在兴起|中国户外运动市场观察(一),这是事实,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产业不断向休闲、运动等多元方向发展,旅游与体育的结合越来越成为未来的焦点。其中,定向运动表现甚为抢眼,据了解,中国每年有百场定向赛事进行。目前,体育小镇大热,定向赛事亦作为重要的内容项成为小镇运营者们的首选。定向赛事大热的原因是什么?体育BANK同定向赛事中最顶级的赛事——中国杯国际定向巡回赛赛事运营者歌华中奥集团总裁王奇聊了聊这项为大多数人感到陌生的赛事。

  瑞典定向运动普及程度较高,世界400多万定向运动爱好者中瑞典占150万

  数据显示,目前,在世界五大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有400多万定向运动爱好者,其中150万来自瑞典,这占瑞典人口近1/5。据了解,瑞典全国有近700多个定向运动俱乐部,每年组织1000多场定向运动比赛,每次参与人数都是成千上万。

  这与定向运动发展历史不无关系。据了解,定向运动起源于瑞典。瑞典国土崎岖不平,到处是森林与湖泊,当地人们需要学会并掌握精确辨别方向的能力,否则就会有迷路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地图指北针就成为人们行走和生活的必需品。生活在半岛上的居民、军队变便成了定向运动的先驱。

  最初的定向运动只是一项军事活动,军人们把在山里辨别方向、选择道路和越野行作为军事训练的内容。后来,1866年,读图和野外定向进入了斯德哥尔摩和奥斯陆的军官学校课程里,并在课程说明中解释了“定向”就是借助指北针和地图穿越未知地带。随后,在瑞典和挪威的军营里,军人利用军用地图先后进行了最初的定向运动比赛。1897年,挪威举办了世界上第一次公开的定向比赛,虽然当时的参赛者只有8人,但这次比赛被称为定向运动历史上的里程碑,这一年也被称为定向运动的元年。

  在1918年,瑞典的一位童子军领袖吉兰特组织了一次名为“寻宝游戏”的活动,给定向运动赋予游戏的特性,引起了人们极大兴趣。1919年,一次深远的定向比赛在斯德哥尔摩南部的林中举行,当时参赛人数达217人,这场比赛的组织与规模标志着定向运动作为一项独立的体育项目的诞生。到20世纪30年代,定向运动开始在瑞典,芬兰,挪威,丹麦立足。

  1932年,首届世界定向运动比赛举行。为使定向运动在全世界得到普及和发展,1961年5月,十几个国家的定向运动积极分子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成立了国际定向动联合会(InternationalOrienteringFederation,缩写为IOF),确定了正式的比赛项目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比赛规则与技术规范,据了解,国际定联成立时有10个成员国,数据显示,截至2001年,定向运动已经发展到56个国家与地区。国际定联是世界定向运动的行政实体,是国际体育联合会总会之一。目前,定向运动也是国际承认的奥林匹克体育项目。

  除了历史文化背景,定向运动在瑞典发展得更好的原因还在于瑞典国王是定向运动最权威的支持者和保护翼,此外,众多政界要人,商业巨头,媒体名人都是定向运动的衷爱者和积极参与者。定向文化还延展到了校园和军队,据了解,瑞典规定,所有瑞典学校学生及军队服役人员必须学习定向运动,这是一门必修课程,是教育和训练的一部分。可以说,定向已成为瑞典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定向运动作为军事技能进入我国,目前在学生群体普及程度较高,二十多所大学设有定向运动特招生

  定向运动在我国有近40年的历史。早在七十年代,定向运动作为一项军事技能,成为我国军队常规的军事训练课目——利用地图按方位角行进。我国军队在中国定向运动的发展史上扮演着重要的作用。随着解放军院校的接收和吸纳,并结合自身教学开始举办定向越野比赛后,定向运动在我国拉开序幕。定向运动在我国按国际标准正式做为一项体育活动开展训练和比赛是在1983年,自那时起,我国先后有近千名选手参加世界大学生定向锦标赛、世界中学生定向锦标赛、世界大师锦标赛、瑞典五日赛、世界公园定向巡回赛等各类国际比赛。随着这项运动越来越被更多人所喜爱,定向运动组织也逐渐建立。这在一定程度上更进一步地推广了这项运动。

  我国定向越野组织成立情况

  国家对定向运动亦有政策支持,其中,学生为主要推广群体。

  实际上,定向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增强体质,还能发展思维、增长知识,也能培养极高的品质意志,还可以积累丰富的社交知识和经验,提高社交能力,这符合学生身心发展需要,且校园本身规整化的空间便于项目开展,所以选择在校园中培育学生群体不无道理。

  百场赛事促定向运动兴起,巨大市场尚待培育,潜力尚待挖掘

  中国定向运动正在兴起。一些数据可以支撑这一论点,中国目前每年有几百场定向比赛,而作为中国定向顶级赛事的中国杯国际定向巡回赛在此前结束的南京站赛事中吸引了1.1万人参与,辽宁站更是吸引了1.9万人参与,这个赛事面向专业定向运动员、全国各地跑团、国际知名选手和各地定向及户外运动爱好者”,赛事运营者歌华中奥集团总裁王奇向体育BANK表示。

  中国杯国际定向巡回赛引进已有40年历史的全世界最著名的体育旅游赛事——瑞典五日赛(O-Ringen),这项赛事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从2017年开始全盘推出的世界定向运动顶级赛事。王奇向体育BANK介绍,目前赛事采用国际通行赛制,每年在全国仅举办5—10站比赛,各站比赛规则基本统一并采取积分制,最后一站赛事为年终总决赛,积分达到一定条件方有资格参加年终总决赛。

  竞赛项目方面,赛事根据景区特点及参赛人群设置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等以及个人赛、接力赛、特色定向赛等赛道,竞赛组别分为专业组(男子/女子)、业余组(男子/女子)、亲子组(家庭为主)、老年组(60岁以上)。比赛时间一般安排在各个景区的特色旅游季节,以周末为主,每站赛事设定两个或三个比赛日,这也为参赛者留下一定的旅游度假时间。

  目前,中国杯国际定向巡回赛已经举办了三站比赛,王奇对体育BANK表示,虽然目前在专业运动员上,中国照世界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在大众参与上,人群还是很庞大的,“中国杯每站参与人数在1~2万人,其中95%为业余选手。群众参与热情还是很高的,这同马拉松一样,是一项大众赛事。”不过说起定向与马拉松最大的区别,王奇表示,“定向运动不止是跑,还是一项智力运动。对场景来说,定向运动在景区进行,空气质量也更好些,且目前基本没有参与门槛。”据了解,定向运动只需缴纳50~100元不等的报名费即可。“定向运动不是富人运动,更多的是大众参与。我们想让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全民健身,全民健康。”

  谈及赛事本身,王奇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什么是定向运动“虽然我们目前做的赛事全部都盈利,并达到百万数字,但我们认为这个市场还可以做得更大,我们需要耐心去培育,我们也需要开拓渠道,大范围地推广赛事。”目前,中国杯国际定向巡回赛男女参与比例基本各占一半,大学生、中学生、全国工会系统是参与的主体,“这一群体是很庞大的,赛事带动下,景区的门票、餐饮、住宿、特产等都被拉动,综合效应是非常大的。”

  在体育旅游兴起的同时,定向运动不但满足了户外运动与体育旅游的结合,还使智慧与体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当“跑步”越来越成为流行,定向运动将会是下一个超越“马拉松热”的赛事吗?我们到底又能够挖掘出它背后多大的商业价值?9月25日~27日,体银商学院第二期体育赛事运营高级研修班将于北京举行,我们邀请到了中国杯国际定向巡回赛赛事运营者歌华中奥集团总裁王奇为我们讲述“百万盈利”是如何创造的。目前课程正在报名中,欢迎咨询肖老师:13521985205(微信同号)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BANK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3/n511497173.shtml report 5787 十三五规划发布后,体育旅游进入高速发展期,加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提出大力推广山地运动。推广登山、攀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