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体育投资“降温”后,赛事信号制作成为市场突破点

  

媒体版权的售卖是顶级体育IP最重要的商业化方式。放眼海外,英超3年本土和海外电视转播权总收入超过80亿英镑,NBA9年本土电视转播权收入240亿美元,NFL和MLB8年转播权分别卖出了396亿美元和124亿美元。在国内,中超媒体版权“5年80亿”也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史上的分水岭。

无论是以英超为代表的欧洲主流足球联赛,还是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之所以能实现巨大的价值,除了联盟赛事本身的竞技水平、悬念重重的故事,以及拥有顶级球星和球队等原因之外,还离不开领先的赛事信号制作能力。

不能否认,横向来看,国内体育赛事的制作水平与国际成熟赛事还有较大差距。纵向来看,80亿中超时代的赛事制作实力已明显增强,从中超、12强赛等赛事来看,国内体育IP无论是版权运营架构还是信号制作近两年都实现了升级。

中超先是统一了制作标准,并在公用信号中增加包括即时数据和虚拟战术分析在内的信息量,在每轮一场的焦点战使用16机位拍摄,包含三维索道摄像机,即“飞猫”。

2017赛季中超,VR直播和杜比全景声制作引入,打造了国内首台专为VR制作的转播车。上海上港对延边富德一战,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放置34支话筒,40个通道收录效果声、球员声、观众声。通过HDR和杜比全景声技术实现“完美声场”效果,全球顶级足球赛事中,仅上届欧锦赛和奥运会采用了全景声制作。

国内体育信号制作的进步,离不开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全媒体版权合作伙伴体奥动力的努力。然而,无论是中超还是12强赛,从商业角度来看,都是一笔回报周期长的生意,必将经历较长的市场培育期。如今的中超联赛,媒体版权已卖到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甚至登陆英国天空电视台这样强势的转播平台,这与联赛信号制作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关系。

不仅中超,体奥动力在国足比赛的转播制作上同样付出较大。今年3月国足长沙克韩一战架设了21个机位,超高速摄像机、反向机位、摇臂、架设在四个角落的球门区机位、“飞猫”,从地面到看台,再到体育场上空,摄像机全方位立体化地遍布全场。这场比赛中,独家新媒体直播平台PPTV聚力体育创造单场收视率之最,收获1260万收视用户;CCTV5以收视率1.91%创两年内单项赛事收视新高。

  在中国12强赛的最后一个主场武汉的比赛场地架设了17个机位,配置两台超高速摄像机、斯坦尼康、飞猫等特种设备,还在国内首次在国家队比赛中进行杜比全景声制作。

新市场环境之下,只有真正拥有顶尖运营能力、能为产业创造价值、助力国家供给侧改革的“玩家”,才更有机会胜出。

(原文转自 新华社)

—— END ——

别 害 羞!

      

    sports.sohu.com true 环球体育传媒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4/n511599343.shtml report 2625 媒体版权的售卖是顶级体育IP最重要的商业化方式。放眼海外,英超3年本土和海外电视转播权总收入超过80亿英镑,NBA9年本土电视转播权收入240亿美元,NFL和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