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山深处的女足姑娘 为了梦想与改变命运而坚持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杭州9月15日电 题:足球与梦想——大山深处的女足姑娘

  新华社记者魏董华 吴帅帅

  9月的西湖,桂花初绽,琼中女足的姑娘们还没时间去看一眼,她们只想拿一个冠军。

  当以琼中女足为原型拍摄的电影《旋风女队》在全国上映时,这些十几岁的姑娘正代表海南女足在杭州参加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中学组足球赛。

  外界也几乎一致看好这支“世界冠军”,但结果再次印证了足球圈里的名言——足球是圆的。

  终场哨响,决赛折戟,依然是两个球的差距。同样的比分,再次倒在小组赛对手上海女足的脚下。

  不服,姑娘们咬着牙,一脸倔强。

  教练肖山一言不发,走到角落里,点上一根烟。这是这次比赛期间记者唯一一次看到他抽烟。

  几分钟后,熄灭烟,肖山走到队员们身边,拍拍她们的脑袋,用沙哑的声音喊道:“哭什么,我们难道不能输吗?”

  “这就是足球,竞技体育的残酷就在这里。”肖山明白,半决赛折损三员主力,决赛当天队长王靖怡又有点发烧,队员已经拼尽全力。

  正在读高三的王雯雯是这支琼中女足队里的大姐姐,场上司职中卫,跟她的偶像、德国的博阿滕一样,坚韧、顽强。可当她在半决赛前热身时拉伤左腿,和决赛擦肩时,她痛哭流涕。

  “从来没见到雯雯哭。”身边的小队员围拢过去,医生在场边对她进行治疗。王雯雯暗暗祈祷奇迹发生,第二天一早能站在决赛的草皮上。

  然而,当决赛前记者见到她时,她坐在替补席上,看着队友在场上拼抢、奔跑,最后在哨声响起时泣不成声。

  王雯雯和队中的大多数黎族小女孩一样,家境贫穷,住在山上土坯房里。如果不是因为足球,她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大山。

  “我的梦想就是考上北京或者上海的体育大学,去大学里继续踢球。”王雯雯坚信,她能和第一代琼中女足的姐姐们一样,从大山里走出去,去大城市踢球,哪怕做不了职业球员,进不了国家队,也能读大学。

  足球本来离这些姑娘很远,直到山西人肖山的到来。

  2005年底,肖山已近不惑之年,恩师一个电话,让他来海南组建一支足球队。

  肖山的妻子吴小丽说,那时在湖北,肖山还在一家足球培训机构里带男足,收入不错。但能够拉起一支队伍代表省级去比赛,这勾起了肖山内心蠢蠢欲动的“梦想”。

  事实上,肖山为国踢球的梦想从未消逝。地处海南岛中部的琼中县成了他延续梦想的地方。“当时整个县城一个红绿灯都没有,就一条街道。”这是肖山刚来时对琼中的印象。

  他走遍县里的每一个乡镇、农村希望小学,他发现,黎族姑娘从小爬山,协调性和体能都比较好。

  2006年2月15日,琼中女足的第一批队员诞生,共24人,平均年龄13岁。而后,一个励志的热血故事就此开始。孩子们从大山深处的国家级贫困县走出,将球踢到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

  记者问肖山:“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肖山说:“如果你是我,我相信你也可以。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肖山常常对现在这批队员说,“你们现在获得的支持都是你们的师姐替你们打下来的。第一批琼中女足的艰难常人难以想象,每人5元一天的伙食补助,杂草丛生的场地,拾荒、开荒……”

  但在每一个挥汗如雨的日子里,她们都看到梦想在闪闪发光。

  肖山说,他常被孩子们感动,一开始比赛输十几个球,但孩子们从来不放弃,从她们眼里能看到渴望。

  “通过足球她们领悟到,不能像祖祖辈辈那样坐在那里等救济,要靠努力改变命运。”肖山说。

  肖山说:“足球教会我的,我也希望她们能学到,团结、互相支持、胜不骄败不馁。”

  “踢好球需要文化积淀,踢球不仅要有健康的身体还要有强健的大脑。”肖山现在在和一些企业商量帮助孩子们开设远程英语课,为她们日后可以出国交流打下基础。

  2015年在瑞典哥德堡,肖山带队打完比赛回房间推开窗,看到一幕此生难忘的景象:一百多个不同肤色的人在一块足球场上踢一个足球。球场上弥漫欢声笑语,琼中女足的孩子们也在其中一起奔跑、抢球、大笑。

  在这些十几岁孩子的记忆中,这场学生运动会失利的难过大概很快就会过去。回到琼中,她们会继续踢球、生活、学习。

  对她们来说,足球带着她们离梦想越来越近。她们离梦想更近,肖山也就离自己的梦想更近。(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5/n511947261.shtml report 1979 新华社杭州9月15日电题:足球与梦想——大山深处的女足姑娘新华社记者魏董华吴帅帅9月的西湖,桂花初绽,琼中女足的姑娘们还没时间去看一眼,她们只想拿一个冠军。当以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