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虎扑也干了!旗下公司签约QG战队,体育拥抱电竞的正确姿势是啥?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随着《英雄联盟》等电竞游戏专区进入了虎扑的社区大家庭,他们已经把目光瞄准了年轻人喜爱的电子竞技。9月15日,虎扑旗下经纪公司签约王者荣耀KPL冠军QG战队,更是展示了入局电竞的决心。

  不过,想要真正从电竞战队中挖掘出价值,体育公司要做的还有很多。

  文/ Alvis 雷

  编辑/ 郭 阳

  平常查球赛比分或是看文字直播,你会用什么软件?相信很多球迷的答案会是虎扑。最近,随着《英雄联盟》等电竞游戏专区纷纷加入虎扑社区的大家庭中,他们也将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放到了年轻人的运动——电子竞技身上。

  9月15日,虎扑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匡慧经纪公司与上届《王者荣耀》KPL冠军队QG电子竞技俱乐部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匡慧将在未来代理QG接洽代言、合作、线下活动等商务事宜。

  为什么虎扑要进军电竞?在电竞的热潮下,体育公司究竟该如何入局电竞?电竞战队的价值又该如何挖掘呢?

  为什么虎扑要入局电竞?

  事实上,进军电竞并尝到甜头的体育经纪公司,虎扑并不是第一家。今年6月底生态圈曾报道,来自丹麦的RFRSH获得了720万欧元(约折合55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而他们的服务对象就是著名CS:GO战队Astralis。

  据介绍,在合作期间,RFRSH帮助Astralis谈定了Turtle Beach等多个赞助业务,尤其是在和奥迪公司的合作活动中创造了2500万的社媒曝光量。当然,在欧洲还有许多准备像RFRSH一样进军电竞的公司,在看到风口后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

  “电竞产业蕴藏巨大的营销潜力,不懂电竞将失去年轻人市场。”虎扑匡慧总经理杨田俊认为,电竞代表未来市场这点很重要。由此延伸来看,虎扑的另一大招牌——社区文化,在签约了QG之后,可以向内多导入一些更年轻化的内容,并从而在未来继续保持竞争力,或许也是他们考虑的重点之一。

  纵观整个合作案例,虎扑匡慧在“移动电竞”这一赛道的选择上颇具超前意识。

  之前我们提到的RFRSH,它的服务对象是CS:GO这款端游的战队,尽管RFRSH取得了很高的盈利额,但必须注意的是在《王者荣耀》、《皇室战争》等手游崛起后,端游在游戏市场的格局正在逐渐式微。电竞和传统体育不同,它的主流赛事是以游戏营销为目的的官方赛事,一旦一款游戏失去运营欲望,那么它的电竞赛事也必然唇亡齿寒。

  随着端游市场的萎靡和手游市场的崛起,瞄准新兴的移动电竞市场,无疑是更有前瞻性的一种选择。

  除了前瞻性,还得知道怎么通过战队赚钱

  其实,一家完整的电竞俱乐部也都有自己的商务部门,本身也是在做类似的工作。例如,今年3月,熊猫直播和QG.Happy直接达成协议,后者全员将会在熊猫开启直播。

  其实对于大多数电竞俱乐部而言,直播合同产生的价值,在整体收入中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比重,我们了解到,对于一些中小型俱乐部来说,这个比例甚至能够超过八成。

  经纪公司是靠资源吃饭的,而电竞和直播平台相伴相生的关系,不用通过经纪公司即可进行谈判与签约。同时,随着KPL、LPL等赛事逐渐进行联盟化改革,厂商未来给到各大俱乐部的转播权分成、游戏收入分成也很可能不会通过经纪公司来参与。

  在这种情况下,经纪公司还有哪些空间可以盈利呢?

  在理想状态中,一家优秀的俱乐部不会让自己的商务部门和经纪公司起冲突,而是通过分工来实现取长补短,让经纪公司去拓展广告、赞助等自身商务部门难以接触的资源。在目前的中国电竞产业环境中,由于起步较晚导致电竞商务开发方面资源能力相对偏低,传统品牌与广告触达率相对较低。

  在电竞的广告、赞助中,有一些品牌是在产业初期就已经进来的,它们大多以产业相关的IT行业为主,比如罗技鼠标、惠普电脑等,这部分品牌能够给电竞带来的赞助额在这么长的岁月中已经相对透明,而且很大一部分已经成为了俱乐部商务部门的资源,没有再去更多开发的价值。

  所以对于经纪公司来说能够获取最大利益的部分,在于如何将那些不懂电竞、从没有进军过电竞的传统品牌吸引过来,给俱乐部创造X变量。

  在这点上,比较成功的有LGD.DotA2和哈尔滨啤酒,虽然当时TI6早早出局,“一起哈啤”的口号却成为了一个梗,不管当初是嘲讽还是鼓励,至少刷屏的效果让赞助商十分满意,并在一年后赞助了全部出征TI7的中国战队。从品牌来分析,如果可以把专注赞助传统体育的公司吸引到电竞领域来,X变量和经纪公司的营收都会增长。

  总而言之,对于电竞战队来说,能通过经纪公司来获得更多赞助,赚到足够的钱,肯定是求之不得的。而对于经纪公司而言,如何帮助电竞战队取得更高的商业价值,谈下来更贴合的赞助品牌,无疑也是对经纪公司从业人员的新要求。毕竟,跟体育相比,电竞的经纪开发需要更多的专业性。

  QG已经开始在虎扑网站上活跃起来

  对于刚刚和QG达成合作的虎扑匡慧能够在日后创造出多少X变量,这点只能让时间去给出答案。但是在这风口下,经纪公司还需要面对这样几个问题。

  从赞助商的角度来说,他们都希望赞助行为是能够长久持续的,这样便会产生良好的品牌认知度,并让受众产生记忆与消费。

  在传统体育赛事中,一项运动是长期稳定的,比如足球,其赛事如欧冠、德甲等也是长期稳定的,俱乐部虽有升降级,但强队也基本稳定。而在电竞方面,如今以游戏营销为目的的官方赛事必须跟随游戏本身,游戏寿命似乎很难对标足球等运动,因此俱乐部会需要“打一枪换个地方”,这无疑会对于赞助逻辑构成致命挑战,怎么把这个问题勾画完美,就成了经纪公司入局电竞的必修课。

  从更深层次来说,如今驱动俱乐部去寻找更大商业赞助的客观因素是总体收支亏损,而在理想化的电竞中,除非经纪公司能给俱乐部创造他们无法拒绝的X变量,俱乐部也没有和经纪公司合作的必要

  毕竟,官方赛事的最大目的是游戏营销,那么他们的最大曝光是游戏本身。在这个状态中,电竞俱乐部的定位不是传统体育中的参与者,而是配合游戏厂商做营销活动的“演员”。如果厂商给的工资(即各种分成)到位,又有直播合同,那么他们寻找其他收入的积极性就会大幅下降。

  最后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如今这个信息时代中,信息、资源交换的成本和门槛将会降低,因此,虽然公司与职能的精细化区分,会帮助电竞战队更多的寻求经纪公司的协助,但经纪公司也需要保障自己的权益是独家占有的,才能让合作更加合理的开展。

  在细分化的时代里,对于经纪公司的需求在增加,但在商业化的时代下,对他们开拓更新、更远、更大的资源以及速度,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原创稿件,欢迎转发,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寻求转载请添加圈哥微信(ID:tiyuchanyeco)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6/n512149083.shtml report 5139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随着《英雄联盟》等电竞游戏专区进入了虎扑的社区大家庭,他们已经把目光瞄准了年轻人喜爱的电子竞技。9月15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