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超中甲终于有底线裁判了 尽管已经比欧洲晚了10年

  在一片呼吁声中,底线裁判终于要亮相本周末的中超、中甲联赛了。本轮中超上港与申花的上海德比,中甲石家庄永昌与北京人和、梅州客家与保定容大,这三场比赛,中国足协都将选派底线裁判执法。

  “底线裁判”其实并不算新鲜事物了,在不久前结束的全运会U20男足比赛中,就已经使用了底线裁判。今年的亚冠联赛1/4决赛首回合中,也首次起用了底线裁判。

  底线裁判的官方名称是“附加助理裁判”。最早试用于2008年的塞浦路斯欧青赛。随后,欧足联在欧联杯等成年赛事中,扩大了使用范围,并取得了不错的反响。2010年5月,欧足联通过决议,从2010-11赛季开始,在欧冠联赛中全面引进底线裁判。而在国家队赛事层面,欧洲杯也从2012年那一届开始使用底线裁判。

  2016年6月12日欧洲杯,乌克兰队球员向底线裁判示意皮球已经越过门线。

  为什么要设立底线裁判?

  初衷是为了避免“门线冤案”,比如像南非世界杯上,兰帕德的“好球”被误判的悲剧↓↓↓

  在职责上,底线裁判除了要协助主裁判断是否进球外,还要判断禁区内的疑似犯规动作,是角球还是门球,以及协助主裁判判断是否越位等。

  底线裁判的出现,让欧冠和欧洲杯的不少判罚变得更加公正。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14-15赛季欧冠小组赛第六轮,皇马4:0大胜卢多戈雷茨的比赛。

  第19分钟,瓦拉内头球冲顶,客队中场马塞利尼奥用手拦截皮球,这个细微的动作被底线裁判发现,并示意当值主裁做出红点套餐的处罚。

  第38分钟,皇马托尼克罗斯开出角球,贝尔近距离头球打在横梁下沿弹下,当时禁区内的皇马球员都不能确定球进没进,但是底线裁判果断做出判罚,皮球整体越过了门线。通过视频回放显示,裁判判罚准确无误。

  第78分钟,C罗头球攻门,阿罗贝亚门前补射,尽管门将将球扑出,但底线裁判还是看见皮球整体已经越过门线!

  这场比赛中,4个进球有3个来自底线裁判的准确判罚,可以说是自底线裁判开始起用以来的代表作了。

  相比欧足联,亚足联在比赛中使用底线裁判可是晚了将近10年之久。今年6月6日,亚足联就在官网上宣布将在亚冠联赛中起用底线裁判,但直到1/4决赛时才付诸实施。

  8月22日,亚冠1/4决赛首回合,上海上港主场对阵广州恒大,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塞拉齐迪诺夫、坦塔舍夫成为亚冠底线裁判的先行者。在比赛中一方进攻时,可以看到底线裁判移动身体,寻找最佳视角,弥补主裁判的视野缺陷↓↓↓

  其实,在2013年中国足协就曾考虑过在中超联赛中起用底线裁判,但据说是因为技术、财力等因素,暂时被搁置下来。今年6月,中国足协对30名具有中超主裁资格的裁判员进行了底线裁判相关知识和实践操作的培训,并在前不久结束的全运会中首次“试水”。

  全运会上,在辽宁与新疆的比赛中,正是底线裁判平息了场上的一次最大争议。下半场,新疆队获得角球机会,当皮球罚入辽宁队禁区中时,造成了一片混乱。辽宁队门将出击失败,导致城门大开。这时,新疆球员将皮球顶向空门。一名辽宁后卫拼命回追,在门线上将皮球解围。新疆队球员认为进球有效并为此纷纷向主裁抗议,但底线裁判却判定皮球没有越过门线,当值主裁判最终维持了底线裁判的判决。新疆队球员只好放弃申诉,继续比赛。

  明天后天的一场中超、两场中甲,将有共6个底线裁判亮相↓↓↓

  周刚、石祯禄将作为石家庄永昌与北京人和的底线裁判

  张龙、李畔将作为梅州客家与保定容大的底线裁判

  来自贵州的王竞和武汉的顾春含将作为中超上海德比的底线裁判

  以上这6人除了李畔外,都是有多场中超主裁执法经验的成熟裁判。而李畔执法过多场中甲,也曾作为第四官员执法过中超。据了解,底线裁判能力上的要求并不低,和主裁是完全一样的。

  将担任“申城德比”底线裁判的顾春含

  足协之所以在这三场比赛中起用底线裁判,明显是因为这三场球都是关键之战。

  中甲方面,北京人和与石家庄永昌目前排在第二、三位,两者之间相差7分。如果石家庄永昌获胜,那么双方差距还剩4分,在联赛还剩4轮的情况下,石家庄永昌仍有冲超的希望。保定容大排在中甲倒数第二,梅州客家排在倒数第五,两者之间相差3分。如果保定容大获胜,那么本赛季中甲联赛保级形势将会变得异常复杂。

  中超方面就更不用多说,“上海德比”的结果关系到排名第二的上海上港的争冠走势。

  将担任北京人和与石家庄永昌的底线裁判周刚

  底线裁判的起用意味着中国足球在职业化的道路上又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大面积使用底线裁判并不现实——因为增加2个底线裁判,每场比赛裁判组的人数就增加到了6个,一轮中甲8场比赛就是48人,中超如果全部起用也是48人,这在人员上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所以,全面实行的概率并不高,只会在一些焦点之战中起用。

  近年来,国内联赛的裁判问题和执法水平一直充满了争议。如何能够提高裁判执法水平,减少赛场内外冲突,也一直颇受关注。足协也说了,明年联赛还会引进“视频裁判”的。不管如何,底线裁判如今算是落实了,但能否起到预期中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昊体育原创辛苦,欢迎转发,谢绝转载,注明出处也不开心

sports.sohu.com true 昊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6/n512171949.shtml report 4057 在一片呼吁声中,底线裁判终于要亮相本周末的中超、中甲联赛了。本轮中超上港与申花的上海德比,中甲石家庄永昌与北京人和、梅州客家与保定容大,这三场比赛,中国足协都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