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马加特正毁掉自己亲手打造的江山,他在保级与冲亚冠间徘徊

  果然不出所料,在与联赛副班长延边富德的对话中,山东鲁能仅仅凭借张弛的一粒不是机会却误打误着的进球,艰难地在主场逼平了对手。面对延边富德的密集防守,山东鲁能整场比赛无战术、无斗志、无技术的特点暴露无遗,“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毛病再次显现,接连三场比赛被对手逼平,而且有两支是保级球队,看来,已经保级成功的鲁能是想松口气,好事做到底了。

  不过,让人啼笑皆非的是,根据一些所谓“专家”的预测,除了中超前两名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之外,在三支具有实力争夺亚冠的球队华夏幸福、天津权健和山东鲁能中,山东鲁能是最有希望拿到最后一张亚冠入场券的球队,理由居然是鲁能少赛一场,且主场多,遇到的对手总体偏弱。然而,昨天亮相的这三支球队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河北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均已2比1战胜各自对手,不开胡的居然只有山东鲁能!

  球队、媒体甚至球迷尽可以去找门柱或者裁判的麻烦,但这只不过是不敢正视问题从而转移视线的一种心理表现。踢得不好,更应该从自身找问题。在上一场与江苏苏宁的比赛中,山东鲁能3次击中门柱,两次单刀,球都没有进,于是乎,人们慨叹运气差;而这场比赛,有人又把主要矛盾集中到裁判的身上,责怪裁判吹掉了郑铮的一粒进球,慨叹裁判对主队判罚太狠,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说,裁判的因素的确存在,但绝不止表现在昨晚的一场比赛中。谁也不会相信,任何一位裁判,都不会明目张胆地用自己的哨子,去颠倒一场比赛的结果。如果山东鲁能能够像昨晚的上海上港一样,一股脑儿地6次洞穿对手的球门,裁判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不会将白的说成黑的。

  其实,问题还是出在山东鲁能自身,可以说,场上所有球员的表现都可以用“糟糕”二字来形容,即便是主教练马加特,也是表现十分失常。被马加特赞赏有加的佩莱不仅“支点”作用全无,还没有了以往的跑动和断球,只知在对方门前梦游,就连面对空门也表现腿脚发软;而替代塔尔德利上场的西塞,大脑时常短路,面对对方球门不是射偏,就是踢飞;就连在本赛季被外界誉为有了很大提高的后防线,在这场比赛中也状态全无,面对斯蒂夫的巧妙过人,戴琳只能眼睛发呆,看着人家带球过去,其他球员居然没有一个过来协防。这场比赛如果非要找一个“亮点”的话,便是郑铮,他在场上不知疲倦地奔跑,创造了很多机会,但很可惜,很少有人像他那样去拼命。

  要论这场比赛失利的责任,主教练马加特难辞其咎。其实他将曹盛换上又换下,不仅让鲁能浪费掉一个换人名额,而且对曹盛本人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虽然这样的做法在世界大赛中并非个例,但也表现了马加特并没能真正估计出这场比赛的走向,同时也显示出他本人心中的矛盾:是继续打“青春牌”呢,还是确保一场比赛的胜利呢?前者,让他用曹盛换下刘金帅,后者用让他把曹盛撤下。在鲁能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球迷很自然地想起了塔尔德利。赛前传出塔尔德利没进比赛名单,是因为他在训练的时候受伤。其实真相如何,稍微动一下脑子可知:巴西国家队怎么可能重新招入一位受了伤的塔尔德利呢?这不是犯傻吗?赛后又了解到,塔尔德利受伤是不错,但很轻微,完全可以投入比赛。人们这才恍然大悟:又是这种毫无厘头的“轮换”!

  其实作为一位久经沙场的世界级教练,马加特要破解在中超还显得十分稚嫩的“密集防守”战术应该是绰绰有余,更何况鲁能本赛季在弱队身上屡屡吃过这种“密集防守”的亏呢?问题是马加特有没有为此来演练战术。我们只知道,因为不久前国家队集训的原因,球队大放假,很多球员携妻带子,到处游玩,虽在战苏宁前进行过一场热身,却毫无针对性。想想马加特在赛季初大刀阔斧对球队进行的整肃,而看看现在球员懒散的表现,难怪有球迷开玩笑:鲁能大放假把球员的脚头子都放软了。按照马加特自己说,换下曹盛是因为他体力不支,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大家心知肚明。而与此形成反照的,则是赛后延边中场核心池忠国在场边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透露:每天都看对手的集锦,鲁能角球和定位球打法比较明确,因此在防守定位球上比较有针对性。

  当然,这时候最需要的是俱乐部高层站出来,给马加特和球员一个定心丸:是全力以赴夺亚冠资格,还是保级成功为来年锤炼一下年轻球员呢?不管怎样,小编还是那句话:且赛且珍惜。

sports.sohu.com true 狮王乱弹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7/n512302398.shtml report 2400 果然不出所料,在与联赛副班长延边富德的对话中,山东鲁能仅仅凭借张弛的一粒不是机会却误打误着的进球,艰难地在主场逼平了对手。面对延边富德的密集防守,山东鲁能整场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