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骑行河南结束:来不及说再见,有遗憾,有收获,本次骑行告一段落,但我相信未来仍会在路上!

骑行村 阅读(0) 评论()

  今天看微信,发现已经有5天没有更新公众号和朋友圈的内容了。上午有几个朋友问我,骑行到哪了?我都没有一一回复,这里就简单说一下这几天的情况吧。同时这篇文章也将作为这次骑行的一个小总结。

  前面几篇公众号文章都是在宾馆、餐馆或者医院写的,而这篇文章是在家里写的,对,我已经不在骑行的路上了,19号中午11点从新乡出发,骑行138公里至晚上11点半回到了杞县。有人问我,怎么就这么回去了?万事皆有因果,个中缘由接下来会细说。

  说一下前几天的骑行情况。本来18号的骑行路线是修武县-云台山-辉县-获嘉-新乡县-新乡市,而骑到云台山时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结果当天的路线变为修武-云台山-修武-获嘉-新乡县-新乡市。这件意外的事远在我设想的所有会发生的意外的情况之外,或者说从来没有想过会发生这种意外。

  18号那天出发的还是比较晚的,9点半左右才出发,出发前早已在百度上查了云台山相关的介绍,所以对云台山的美景一直很期待。修武到云台山有25公里的里程,进山时坡还是比较缓的,骑起来比较轻松。来来往往的车辆不再是之前看到的大卡车,而是一辆辆的旅游大巴。边骑车边看路边的风景,进山后停下来写了一点小感想:

  一辆辆旅游大巴飘然而过

  透过窗向外看的眼神一个个

  不知道他们想的什么

  只想安静的骑我的单车

  爬坡累下坡爽,然而一路的风景全是我的

  看这山、望那水

  我只想对山水说

  我不是游客,我是你千百年生命中一过客!

  在路上看到的山景

  虽说当天的天气状况不是很好,但依然可以观赏云台山的美景。自然不会忘记用手机多拍几张照片。

  然而拍了几张照片后却发生了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的事:手机拍照后,我放在了手机支架上,然而却忘记拧了,当我骑车时,手机一下子掉落在地,外屏摔碎,内屏有裂痕。其结果便是:触摸手机中的任何按钮没有反应,只能接收微信消息,无法回复微信消息,无法滑动接听键,只能用耳机接电话不能打电话。我意识到最严重的是无法导航,无法知晓目前所在的位置。无助感再次出现,只得下山回修武再作打算。

  出发时考虑的确实不周全,应该拿一个备用的手机,哪怕是一个老年机。手机真正坏了才意识到,在路上爆再多的胎都不是事,真正急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联系不上家人?这才是事!

  回修武后找了许久都没有找到小米维修点,当天就前往新乡市决定次日在新乡市看看。次日等到9点小米服务点才营业,简单了解后因为价格太贵就放弃了,然后又在普通的维修点问了问,价格仍不是太合适。仔细考虑后决定返回杞县,一则骑行资金已然不足,二则没有导航耽误行程。如果手机不坏,按照资金预算制定的路线是新乡市-卫辉-淇县-浚县-滑县-长垣-封丘-延津-原阳-中牟-开封市-杞县,预计3天时间。无奈,决定返回杞县,当时不知道新乡市到杞县的距离,靠着一张河南省地图和一张嘴。11点左右从新乡市出发前往杞县,到晚上8点才到达黄河大桥,然后继续夜骑,总计骑行138公里后在夜里11点半到达杞县......

  回来后开始总结、反思,于是有了这篇文章........

  下面对这次骑行做一下总结..........

  先简单说一说这次骑行的衣、食、住、行,同时总结一下经验。

  衣:带了一套骑行服(长袖)、两身换洗的衣服。还是经验不足,骑行服不是速干的,有时住的宾馆不提供洗衣机,洗过的衣服第二天早上根本干不了!经验的话就是下次出来带两套骑行服(长袖、短袖各一套),短袖买那种速干的骑行服。另外鞋子最好穿那种防雨的登山鞋,袜子准备两双或三双便于换洗。

  食:吃的方面当然是走到那里就吃到那里。这一路早饭最爱的就是加糖的豆腐脑和豆沙包了。不足之处就是咸的食物吃的太少,而甜的食物吃的太多。另外最大的不足就是这一路太多匆匆,去下一个城市之前没有事先了解当地的美食,有时路过一个城市恰巧不在饭点就匆匆地过去了,留下了许多遗憾。骑行的最后几站倒是事先查了百度,到一个城市后刻意地去寻找一下网上介绍的美食。最后几站饼倒是吃了不少,例如孟州油酥烧饼、获嘉油酥烧饼、延津火烧(素)。其中孟州的油酥烧饼是转了好久才找到的,还停了一会看了看制作流程。还是那句话“下次出来一定不会太过匆匆,要让美食与风景同时在路上”。

  孟州油酥烧饼

  获嘉油酥烧饼

  住:住宿方面是这一路最头疼的一个问题,对于一个穷学生来说,我对住宿只有两个要求:有wifi(发公众号)、可以洗澡。而且我对住宿的费用有一个最低的标准,然而有好多城市都超出了我的最低标准,不得已只得在外露宿!这次出行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带帐篷,出发时之所以不带帐篷考虑有两点:1、我买的帐篷稍大,会增加负重;2、没有一个人在外住帐篷的经历,并且住帐篷(没有wifi,手机热点太贵)不能及时更新公众号。而事实证明不带帐篷是最失败的一次决定,时不时的在外露宿总有一种流离失所的感觉,虽说是一次苦行僧式的骑行,但现在回想起来却不觉累,而是很享受的一种感觉。

  在外骑行22天,共露宿或借宿7次。第1次在亳州张店乡一家超市门口(9点多车胎爆胎,不想补胎也不准备继续夜骑了);第2次在项城体育馆(因蚊子太多4点多起来在项城逛了一圈,赶了一个早集);第3次在光山县人民医院的大厅;第4次借宿信阳市左店村曹叔家(因天降大雨借宿曹叔家门口的一个沙发上);第5次在上蔡县人民医院走廊里;第6次在温县的一个寺庙外的一个佛堂边;第7次在新乡市人民公园中。除了在曹叔家借宿的那一夜外,在医院里休息的是最好的,基本上没有人打扰,一觉睡到了天亮。

  和曹叔的合影

  虽说在外直接露宿的感觉也还行,但下次出行必然不会依然这般尝试,无论如何都要带一顶帐篷。另外还要带防潮垫和一个吊床,防潮垫是夜里住帐篷用的,而吊床是中午午休时用的。经验慢慢积累吧!

  行:‘行’的话当然是骑车了,骑行22天,没有搭过一次车。这次骑行出发之前就有打算,坚决不搭车,除非遇到了一些特殊的情况才考虑搭车,例如夜骑实在找不到住的地方、刮了狂风或下了暴雨。到某地去搭车总觉得会让这次骑行有些小缺憾。让我苦笑不得的是在路上竟然有人问我“我这个车是不是电动的”,倘若不需要消耗体力,那我宁愿去骑摩托车去旅行!

  展示一下收集的邮戳,遗憾的是收集的太少了。盖过河南郸城的邮戳后就很少有盖了。一是自己骑的时候过于懒散,把这件事给忘了;二是有些地方的邮局不给盖,非让我给他们的局长打电话问一下,那样的话就算了;三是经过某个城市时可能太早或太晚,当地的邮局还未上班或已经下班。

  骑行途中休息的时候总会有人过来问各种问题。回答的次数多了,有时便懒于回答这样的问题“你从哪儿出发的?骑了多少天?目的地是哪儿?你骑车是为了锻炼身体吗?就你自己一个人?怎么不找个伴呀?...”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但我每次都认真的回答,因为回答别人这些问题时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让我处于矛盾之中,不想回答又乐于回答。

  这次回来,有朋友在微信上这样问我:

  第一次骑长途不累吗?累,那为什么还要出发第二次?因为喜欢......

  第二次骑长途不累吗?累,那你还有第三次的骑行吗?有......

  这么累为什么还要骑行?因为喜欢骑行时的感觉,累并享受着.....

  说实话,一个人骑行时非常的孤独与寂寞,开始的时候肯定会有一些不适应,但时间长了也就慢慢的习惯了。骑车无聊时也会想许多的问题,对于一个人单飘和多人骑行我也有一点小小的看法:

  “一个人的话你可以和各种行业的人交流,可以随时停下来和旁边的大叔、阿姨聊天,一路骑行更多的是与陌生人的交流,如果路上同时遇到一个单飘的骑友,那么两个人会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一路下来,可能出发的时候是一个人,而在路上的时候已经有了很多人的关注与鼓励,而回家的时候已经多了许多新的朋友;两个人或者一行多人的话,骑行途中更多的是与同伴的交流,来自同伴之间的关照,与陌生人之间的交流少了许多。”

  写到这里,话已无须再多说,剩下的只有感谢了。

  首先感谢的是自己的父母和亲人,是他们的鼓励与支持(资金后援)能够让我出发,让我一直在路上;其次感谢的是路上遇到的好心人和在微信里关心我的骑友和朋友,是他们的热心帮助和默默的鼓励让我坚持了22天在路上。

  出发前一天那位53岁的江西骑友给我发了语言消息:

  “小董呀,有了计划,说走就走,不要犹豫.....”-------于是有了第二天的果断出发!

  “骑行就是修炼,取舍之道最基,一路上人文和美景是最大牵绊”-------北阳叔的建议作为我一路的骑行指导让我一路骑行不迷茫!

  "该玩玩....该学学....."---------正叔和我告别时送给我的话,我会在生活中慢慢践行!

  总之有太多的人需要感谢,骑行一路,感谢有你们的陪伴与支持!

  行以至此,我的这次骑行告一段落

  结束的有些突然,有遗憾也有收获......

  但我相信未来的我仍会在路上......

  再见,我的这次骑行......

  再见,我的下一次骑行.....

  骑行河南总计22天,共计1827公里,累计骑行“杞县-兰考-民权-睢县-宁陵-商丘市-虞城-夏邑-永城-鹿邑-郸城-淮阳-西华-周口市-商水县-项城市-沈丘-新蔡-息县-潢川县-光山县-罗山县-信阳市-确山县-驻马店市-汝南县-上蔡县-西平县-漯河市-临颍县-许昌市-许昌县-长葛市-新郑市-新密-登封-偃师-洛阳市-孟津县-孟州市-温县沁阳市-博爱县-焦作市-修武县-获嘉县-新乡市-延津县-封丘县-开封市-杞县”共计40个县、县级市,10个地级市。

  原计划骑行河南101个县,17个地级市,这次骑行仅完成了40个县、县级市,10个地级市。虽说大学期间只有寒假、暑假有些多余的时间,但未来路还长,有机会一定会把剩余的县、地级市骑行完。到时候有骑行计划会告诉大家。

  来源:骑行河南101县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7/n512388966.shtml report 6519 今天看微信,发现已经有5天没有更新公众号和朋友圈的内容了。上午有几个朋友问我,骑行到哪了?我都没有一一回复,这里就简单说一下这几天的情况吧。同时这篇文章也将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