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7北京马拉松办出新意:成“大满贯IP”宠儿,直通“我要跑奥运”

  2017/9/17

  史上报名人数最多的2017年北京马拉松赛17日落下帷幕。来自摩洛哥的博纳瑟爆冷收获男子组冠军,成为北马37年历史上首个夺冠的摩洛哥人。女子组比赛中,贝耶妮后来居上延续了埃塞俄比亚选手的夺冠势头,中国选手何引丽获得第五名。

获得男子组冠军的摩洛哥选手博纳瑟冲过终点。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当日比赛期间天气晴朗,气温随比赛推进逐渐升高。男子组比赛中汇集了包括卫冕冠军加布雷以及2014年冠军吉布瑞在内的多名最好成绩在2小时10分以内的实力选手。2016年广州马拉松冠军博纳瑟在其中脱颖而出,他在近40公里处超过了此前领先的吉布瑞,最终以2小时11分18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吉布瑞落后8秒位居第二。来自肯尼亚的切姆拉尼以2小时11分50秒的成绩获得第三。

首个完赛的中国选手李子成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李子成以2小时17分36秒获得第九,是男子组成绩最好的中国选手。

  女子比赛同样上演后来居上的好戏。埃塞俄比亚选手乔塔5公里过后早早取得领先,半程过后,一直遥遥领先的她速度开始下降,并在约28公里处被同胞贝耶妮和肯尼亚选手切茜超越。

获得女子组冠军的埃塞俄比亚选手贝耶妮冲过终点。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随后贝耶妮速度不减,最终以2小时27分44秒夺冠,北京马拉松女子冠军连续第四年被埃塞俄比亚选手获得。切茜和乔塔分列二、三位。中国名将何引丽位列第五。

  创立于1981年的北马今年已经进入第37个年头,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事,想要办出新意并非易事。不过今年的北马依旧在打造赛事文化和完善选手服务的细节方面体现出满满的新意和诚意。

1北马成为“大满贯IP”宠儿

参赛选手从起点出发。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2017年称得上是中国马拉松的“系列赛IP”元年。从由中国田径协会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联合主办的“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到由亚洲田径联合会和中国田径协会共同发起的“亚洲马拉松大满贯”以及中国田径协会发起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近年来数量激增的中国马拉松赛事开始进入抱团创品牌的发展阶段。

  在这一大潮中,被誉为中国“国马”的北京马拉松当之无愧地成为主角,几乎参与到每一个系列赛和大满贯赛事之中,并往往扮演起“台柱子”的角色。

  比如在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系列赛中,2017北京马拉松就是首赛季的揭幕战,之后将经过广州马拉松赛、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武汉马拉松,以2018年的北京马拉松作为赛季收官。整个赛季为中国籍专业运动员和大众跑者设立26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无独有偶,同样是今年刚创立的亚洲马拉松大满贯也将本次北京马拉松作为赛季第一站,随后的赛事还包括贝鲁特马拉松和首尔马拉松,再回到2018年北京马拉松结束整个赛季。积分榜亚洲籍男、女各前三名运动员将获得50万美元(约合328万元人民币)奖金。

  而“奔跑中国”系列赛也将北马作为“红色之旅”主题下的重要一站。

  用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的话说,“北马作为中国‘国马’,是中国马拉松赛事的标杆,承载着引领中国马拉松发展、推动全民健身及健康中国建设的光荣使命。”

  不难看出,在打造系列赛事品牌,深挖马拉松文化的过程中,北马成为“排头兵”不足为奇。

2直通“我要跑奥运”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除了系列赛IP的扎堆问世外,中国马拉松圈在2017年的另一件大事就是“我要跑奥运”活动的推出。这项由中国田径协会在上半年推出的系列活动旨在打通一条大众选手走向专业赛场的途径,为不断壮大的马拉松跑友群体提供新激励,最终目标是从中国大陆地区公开选拔男、女各一名大众选手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

  今年夏天,来自北京大学的大众跑者刘庆红已经通过这一活动成功登上了伦敦田径世锦赛的马拉松赛场,并顺利完成比赛。到2018年1月,“我要跑奥运”的万人选拔名单即将出炉,中国田协已经宣布,本次北马男、女前十名中的大众选手将率先入围这份万人大名单,参与到接下来几年的进阶选拔活动中。

  “北马参赛人数多、成绩好,很多跑者都对突破个人最好成绩怀着很高的期望。”水涛说。

  事实上,能够进入北马前十名的大众选手入围万人选拔名单本就不是问题,甚至很可能成为最终人选的有力竞争者。中国田协推出“直接入围”政策的目的,更多应该还在于突出北京马拉松的特殊地位。

  北马自从2015年进入“全马时代”,成为国内首项仅设全程马拉松项目的赛事。作为国内跑步赛事的“实力担当”,参赛门槛最高、报名人数最多、报名周期也最短。2017年,北马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达到98687人,比去年增长约48%。

  可以预见,明年公布的“我要跑奥运”万人选拔名单中,将有很大比例的入选者是通过这次北马脱颖而出的。

3多项新举措提升参赛体验

参赛选手从天安门前经过。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在提升跑友参赛体验和荣誉感获得方面,今年首次推出的“北马星级评定”体系是赛事主办方针对参赛跑友打造的更具趣味性和荣誉感的成绩排名综合服务,以2013年及之后北马全程完赛选手的净计时最好成绩为标准,结合年龄段和性别进行星级评定。最低星级为1星,最高星级为9星。

  2013年以前参加过北京马拉松的选手,也可以通过提交历史参赛成绩,参加全国选手交叉大排名,查询到包括年龄段、性别、星座、职业等在内的多种分类的成绩排名,让每个人对自己在跑友群体中的总体定位做到心中有数。

  今年北京马拉松的参赛者还将成为“中国马拉松护照”的首批持有者,参赛选手赛前领取的装备包里已经提前放好了印有个人信息的“护照”,选手只需要在“持照人签名处”签上名字即可。每个人的身份证号与“护照”号绑定,一人一“照”。这本“护照”由中国田径协会授权中国马拉松赛事联盟颁发,持“照”跑友未来不但可以记录自己的跑步历程,还可以在报名、购买装备、跑马旅行等多方面享受福利。

  此外,本次北马还首次为完赛选手发放完赛服,在国内首次推出选手号码布完整覆盖荧光防伪的技术,以技术手段遏制弄虚作假行为。线上跑、亲子跑以及升级亮相的北马博览会等配套活动也都在着力打造马拉松文化,提升参赛跑友的赛事体验。

文字来源:新华社

记者 吴俊宽、韦骅、李嘉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马拉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7/n512407124.shtml report 6116 2017/9/17史上报名人数最多的2017年北京马拉松赛17日落下帷幕。来自摩洛哥的博纳瑟爆冷收获男子组冠军,成为北马37年历史上首个夺冠的摩洛哥人。女子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