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反守为攻,北欧女神亲授再赢大满贯的秘密

  在依云锦标赛决赛轮的冰雹、暴雨及低温中的加洞面对年轻的奥特玛莉,劳力士代言人安娜·诺德奎斯特显得成熟而冷静。合理的策略帮助她一杆优势在依云度假村艰难的第18洞战胜对手,时隔8年拿到了又一场大满贯胜利!

  

  在出发时诺德奎斯特并不位于领先集团,不过稳定的推杆帮助她一路追赶。攻击性极强的长杆更帮助她创造了两个老鹰机会,这是最终得以后来居上的关键。接下来,这位来自瑞典的北欧女神将亲授其对于3号木及3号混合杆的策略与技巧。

  

  很多球员认为,3号木或者3号混合杆是选择安全的开球或在五杆洞把球放在果岭边时的备选方案,但我不这么认为,我把它们视为积极进攻时的趁手武器。2009年LPGA锦标赛最后一洞,我正努力争取我的首个大满贯冠军。当时我面对着一个195码的左后旗,我用21度混合杆把球放在洞边3英尺处并捉下小鸟,这让我赢下了那场比赛。

  

  至于我的15度球道木(相当于3号木),最好的一击出现在去年4月份的全日空锦标赛决赛轮中标准杆为5杆的18号洞。面对200码处的岛果岭,我用3号木把球送上果岭并两推拿下小鸟,这使得我差点可以进入加洞赛。 选择这两支球杆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距离,我使用混合木的最大飞行距离为195码3号木的最大飞行距离则是210码。选杆时的情景更为重要,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应该如何选杆。

3号木挥杆

保持稳定,把球击出

  

  由于我身高185cm且四肢修长,我希望自己能以躯干控制挥杆而不是让手臂与双腿脱离中心。从站位开始,我会让双脚略宽过肩膀。球则放置在左膝内侧几英寸处,以便能进行一次扫击( 1)。我让双脚连线指向目标线稍左,这会让我进行一次稍微的由外向内的击球,并打出一记小右曲。

  

  定位之后,我会通过转动肩膀来启动上杆,并保持让上臂贴近身体。当上杆到顶点时,重心转移积蓄在右内侧,我会去确认身体重心是否仍然平衡。我的杆身通常不会与地面平行,因为我要防止让手臂平移( 2)。

  如果能够保持身体平衡且感觉各部分非常连贯,你就可以进行下杆了。球道木杆的挥杆并不是一次“减少失误”的挥杆,我通常会追求最大化击球距离。但我清楚地知道,保持杆面方正击球与获得最快的击球速度同样重要,我会感觉力量由下至上。因为在瑞典长大,我明白速滑运动员正通过后脚蹬地来让自己向前冲刺。我希望自己能像他们一样,当下半身发力时,让上半身稍微晚一点启动。

  

  剩下的挥杆动作会顺其自然地发生。触球时,我希望杆头沿着地面通过触球区,只带起一点或不带起任何草皮( 3)。收杆时,我能很好地保持平衡,这是一次有力且可控挥杆的标志。

何时选择3号木

球位很好;

果岭旁非常安全;

逆风击球;

你正感到放松、柔软以及侵略性十足;

落球区有空间让球滚动。

  

3号混合杆挥杆

更小幅度,向下击球

  对一般水平的球员来说,仍有一个问题困扰着他们:混合杆的挥杆更像木杆还是铁杆?我认为这更接近一次铁杆挥杆,因为需要向下击球而不是进行一次向上的扫击。但因为我带的混合杆是3号混合杆,它比一般的混合杆要长,所以在挥杆时会比一般混合杆更像木杆一些。

  

  使用混合杆时,我站位差不多与3号木挥杆一样宽,但球的位置会更靠近身体中心,这样能让我进行一次向下的挥杆( 1)。同时我会站得离球更近,这会让我的挥杆变得更加陡峭。但我仍要让下半身保持稳定,尤其在沙坑中。与3号木一样,我希望能更多使用肩膀和躯干来进行挥杆,而不是让手臂过于活跃。

  

  因为混合杆的挥杆更加陡峭,在上杆至顶点时会比3号木的上杆幅度更小( 2)。这里最重要的事情是避免尝试过分发力。用混合杆时,我从不会使用超过八成力量击球。过分发力并不会为我带来一记更远的击球,所以我会使用常规力度。记住,在定位时保持身体抬高,并且在挥杆过程中始终保持脊柱位置不变,就像我在图中那样。

  

  最后,我会让整个挥杆平稳地加速通过,仅仅带起一小块草皮,或像图中一样带起一小片沙( 3)。记住最后一点,永远先触球,再触地。

何时选择混合杆

球在长草、沙坑或不平坦的位置;

需要越过障碍区;

顺风击球;

需要轻柔落地;

今天状态不好,混合杆有很好的容错性。

  文 / 安娜·诺德奎斯特

  劳力士代言人,依云锦标赛冠军,8场LPGA冠军得主,5次代表欧洲队出战索尔海姆杯。

  反守为攻,北欧女神亲授再赢大满贯的秘密

  

sports.sohu.com true 高尔夫大师杂志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8/n512556955.shtml report 4874 在依云锦标赛决赛轮的冰雹、暴雨及低温中的加洞面对年轻的奥特玛莉,劳力士代言人安娜·诺德奎斯特显得成熟而冷静。合理的策略帮助她一杆优势在依云度假村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