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被王仕鹏绝杀的球队今成欧洲之王,中国男篮却屡创历史新低,中国篮球路在何方?

  2017年9月18日凌晨,欧洲男篮新霸主诞生——在男篮欧洲杯决赛中,斯洛文尼亚93-85力克塞尔维亚,获得了建国以来第一座洲际大赛的冠军!巧合的是,参加决赛的这两支队伍,都是前南斯拉夫球队。

  本届欧洲杯,斯洛文尼亚的冠军是实至名归,——他们不仅保持了全胜的战绩,热火后卫德拉季奇还获得了MVP,18岁小将东契奇也被誉为是本届赛事最大的发现。

  决赛过后,广东队名宿、前国手王仕鹏在微博中发表了对欧锦赛决赛的看法。王仕鹏异常感慨的表示:“决赛精彩万分,现代篮球大趋势:速度,速度,速度。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样的评价从王仕鹏的口中说出来,让广大中国球迷心中五味杂陈——11年前的日本世锦赛上,正是王仕鹏的一剑封喉,帮助中国队险胜斯洛文尼亚队。而如今中国队和斯洛文尼亚的现状,却是大相径庭!

  2006年男篮世锦赛在日本举行,中国队和美国、波多黎各、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塞内加尔同分在D组。在札幌体育馆,中国队前三场比赛中69-84不敌意大利、90-121不敌美国、 87-90不敌波多黎各, 前三场比赛均告失利。第四场比赛中100-83战胜塞内加尔之后,中国队迎来了欧洲劲旅斯洛文尼亚队。此时的斯洛文尼亚队中虽然没有姚明这样的巨无霸,但同样拥有一群NBA球员,尤德里、纳克巴、布雷泽克、内斯特洛维奇等人均在队中。这是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赢了中国队就将进军16强,输了就将折戟小组赛——这无疑是一场事关生死的决战。

  比赛中,中国队长时间处于落后追赶的状态。比赛最后时刻,中国队一度落后五分,关键时刻,刚刚结束了“不归事件”的大郅连得五分追平对手。但斯洛法随后将球打进,77-75,此时比赛还剩下5.8秒,中国男篮被逼到绝境。

  倒计时开始,整场比赛没有得分的王仕鹏,接球后一路狂奔,和时间赛跑,风一般地冲向前场,在三分外45度,他顶着防守直接出手,投出了他本场比赛唯一一次三分球。皮球划过美妙的弧线,落入篮筐……78-77,中国队赢了!

  伴随着全场的欢呼,兴奋的王仕鹏在场上飞奔,和队友撞胸庆贺!战斗了一整场,中国队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他们激动地相拥在一起!伴随着央视解说员于嘉那句高亢激昂的解说:“球进了!球进了!王仕鹏击败了斯洛文尼亚,中国队出线了!”——这是中国篮球最值得铭记的美好瞬间!

  如果说王仕鹏的这一记绝杀多少有点运气成分的话,这也是中国队当时的实力为他营造了绝杀的机会。那时的中国男篮拥有包括姚明,大郅,阿联在内的强大内线组合,外线则拥有刘炜、王仕鹏、朱芳雨保驾护航,还有陈江华、孙悦等新生力量。04年雅典奥运会第八,06年世锦赛打进16强,08年北京奥运会第八——可以说,这是中国男篮的巅峰。

  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是姚明的异军突起、强大无比,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中国男篮“虚假繁荣”的假象。而篮协力保北京奥运成绩,以及其后几次世界大赛保守的采用了老将挂帅的用人策略,也导致了中国男篮的后继乏人。姚明就像一把双刃剑,有他的时候中国队是一支可以和世界强队掰掰手腕的劲旅;但是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成绩直线下滑——从北京奥运会至今,无论是世锦赛还是奥运会,中国队一胜难求。就连在亚洲篮坛的霸主地位,也受到了严峻的威胁。在刚刚结束的男篮亚洲杯上,中国男篮仅获第五,平了2013年的亚锦赛最差战绩!可以说,就算是现在中国男篮集齐全国精英,也未必能在亚洲夺冠!

  反观这支曾被中国绝杀的斯洛文尼亚,在不断的更新换代后,斯洛文尼亚篮球达到了新高度。11年前的中斯大战中,还是球队的替补小将的德拉季奇,如今已成为NBA热火队 的当家球星,而在本届欧锦赛中,他也凭借出色的表现无可争议的荣膺欧锦赛MVP。既有球星镇场,又有团队合作,让这支斯洛文尼亚在本届赛事中9战全胜,立于不败之地。

  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拥有无限的未来——18岁篮球天才东契奇!毫无疑问,东契奇是本届欧洲杯最耀眼的新星和最大的发现——不仅对于他的祖国,甚至对于NBA来说也是这样!在2018年NBA选秀排行榜上,东契奇高居第二。而在本届欧洲杯之后,他也成为了明年状元秀的热门人选!

  而中国男篮呢?在历经了两届奥运会十负零胜的尴尬之后,姚明担任了中国篮协主席。一上任,姚明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双国家队!虽然此举争议颇多,但是毕竟为众多年轻球员提供了更多和世界劲旅交手的机会。

  优秀球员方面——亚洲第一控卫郭艾伦,奔赴火箭的周琦,CBA最有价值球员丁彦雨航……不可否认,他们都很有潜力也都非常优秀。但是相比东契奇、约基奇、波神等球员来比,他们还差的太远!甚至中国男篮现在没人能够达到易建联的地步!!

  还有一点,中国男篮的特色在哪里?

  在姚明鼎盛的时期,有姚明在内线的一柱擎天,中国男篮舍弃了曾经的“小快灵”战术,也能够有不错的战绩。姚明之后,虽然也有很多年轻内线被予以“小姚明”的称号,但是没有一人能够达到姚明的高度——以后,也不见得能够再出来一个姚明。而且,我们快速灵活、投篮精准的符合自己身体素质特点的传统优势,已经荡然无存。你总不会奢望中国球员有黑人球员那般的弹跳和速度,有欧洲球员的力量和对抗吧——虽然这是我们追求的方向,但是先天的条件在这里摆着,我们还是要找到一条适合我们自身打法的正确道路!

  那么,在曾经的手下败将如今登上了欧洲篮球巅峰的时间节点上,让我们一起问一个问题——中国男篮的未来,在哪里呢?

sports.sohu.com true 老徐说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8/n512557073.shtml report 3739 2017年9月18日凌晨,欧洲男篮新霸主诞生——在男篮欧洲杯决赛中,斯洛文尼亚93-85力克塞尔维亚,获得了建国以来第一座洲际大赛的冠军!巧合的是,参加决赛的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