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曾经的北京马拉松冠军,两度因为兴奋剂被禁赛

  2017年第37届北京马拉松,男子冠军杯摩洛哥选手萨拉赫-博纳瑟尔以2小时11分18秒获得,女子组冠军埃塞俄比亚女将贝耶内以2小时27分44秒夺魁。这是埃塞俄比亚连续第四年获得北马女子组冠军。

  在埃塞俄比亚开始垄断北马女子冠军之前,从1992到2013年长达22年中,北马的女子冠军都由中国选手获得。

  2013年来自内蒙古的张莹莹成为最后一个获得北马女子冠军的中国运动员。但她的整个田径生涯,都处在兴奋剂的风波中。

  1990年出生于内蒙古海拉尔的张莹莹是专业女子中长跑运动员,06年初出茅庐首次亮相北京马拉松,获得女子半程组冠军,07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她获得女子5000米冠军、10000米亚军。08年初张莹莹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以2小时22分38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这个成绩直到2014年才被埃塞尔比亚人马雷-迪巴巴打破。

  08年北京奥运会,张莹莹代表中国参加了女子5000米和10000米的比赛,在10000米的比赛中获得第16名。2009年,在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她获得女子组冠军,成绩是1小时11分01秒。

  09年8月在柏林举行的世界田径竞标赛上,张莹莹在女子10000米决赛中获得第18名,这一成绩是中国女子万米选手26年来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差成绩之一。在比赛的最后两圈,张莹莹被获得冠军的马萨伊套圈。

  一个月后,张莹莹在兴奋剂检测中,尿样呈阳性,被中国田协予以禁赛4年,罚款两万元的处罚,并禁止参加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张莹莹的前后两任教练都栽在了兴奋剂上。她的前任教练就是赫赫有名的王德显,后者因为其弟子孙英杰被查出兴奋剂而被终身禁赛。

  在05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上,王德显的弟子孙英杰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王德显因此前已有过一例队员服用兴奋剂的事件,因而被终身禁赛。

  王德显被终身禁赛后,当时还只是队医的王德显之妻朱凤玲,摇身一变成了王德显的继任者,担任了张莹莹的教练。实际上,王德显只是从台前走向了幕后。

  2013年10月举行的北京马拉松上,禁赛期满的张莹莹复出,以2小时31分19秒的成绩一举拿下女子组冠军,强势回归赛场。

  尽管长时间禁赛,但张莹莹的训练始终没有中断,复出后保持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去年中国田协首次举办全国女子半马锦标赛,南京浦口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是全国女子半马锦标赛首站。在雨中,张莹莹以1小时15分09秒获得专业组冠军。

  两周前,在全运会结束后,中国田协发布官方通告:在2017年4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实施的赛外兴奋剂检查中,贵州省运动员丁常琴及内蒙古运动员张莹莹A瓶样本检测结果呈利尿剂(呋塞米)阳性,决定取消两人天津全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中的成绩和名次。第二次兴奋剂违规的张莹莹除以禁赛4年并负担40例兴奋剂检测费用(40000元)的处罚。张莹莹又一次调入了药瓶子。

  二度禁赛在中国体育界并不多见,而这一次禁赛,对于27岁的张莹莹意味着其专业运动员的生涯已经基本结束了。

sports.sohu.com true 黎玄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8/n512581213.shtml report 2595 2017年第37届北京马拉松,男子冠军杯摩洛哥选手萨拉赫-博纳瑟尔以2小时11分18秒获得,女子组冠军埃塞俄比亚女将贝耶内以2小时27分44秒夺魁。这是埃塞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