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保级分数解析:或创10年新低 3虎血拼谁降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治勇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中超联赛第25轮战罢,积分榜上又发生了相当微妙的变化。尽管恒大本轮2-2被苏宁逼平,对上港的积分优势从8分缩水到6分,不过,不出意外的话,恒大豪取7连冠基本是探囊取物。相比争冠,保级军团如今还是一团迷雾,六队如今在深陷保级泥潭,其中三只老虎形势最为凶险:延边最近两连平后积分追平少赛一场的天津泰达,和辽宁队也只差1分。长白虎、辽小(老)虎和津门虎,将在此后五轮展开血拼,最终谁能保级上岸呢?

  纵观近10年保级形势,保级分数线一直在31分上下变化。最低的一次出现在2007年,只有15支球队的中超最终保级门槛只有26分;而保级分数线最高的一次是上赛季,山东鲁能的意外滑落搅动了整个保级泥潭,最终鲁能34分惊险保级。10年间,最富戏剧性的保级过程莫过于2010年,最后一轮申鑫、深圳、重庆、青岛、富力均有降级可能性。最终,第29轮还排在第14位的青岛中能最后一轮输球,而落后一分的重庆与富力均战平对手将青岛拉下水,最终青岛与富力黯然降级。

  本赛季的情况与2010赛季有些许类似,保级区内错综复杂,但与那一次不同的是本赛季保级区与第三梯队的差距过大,想要赢得一场胜利也是有非常大的难度。曾经保级到了最后关头都是比谁犯的错误要少,而这一次三队比拼的或许是谁的惊喜要更多。正所谓国粹麻将中的“一路小屁,走向胜利”,指望三支球队披荆斩棘大步流星的拿分已无可能,但最终的升降也许就在这一路屁胡所积攒的1分、1球之间。

  近11年中超第14名保级队伍的分数,平均数在30.5分,即31分为保级球队的“生命线”,而目前积分榜上,有多达6支球队未能达到这个“生命线”,所以在今年,很有可能会出现近10年来中超赛季的一个创新低的保级分数,也许28分就能保级。

  下面让我们结合赛程逐一分析今年中超保级形势——

 

  01延边富德

  目前延边富德排名第16位,25轮联赛3胜7平15负,打入23球丢53球,积16分。队上一次获胜是在中超的第21轮,主场3-1胜天津亿利,近4轮联赛取得了3平1负的战绩,其中包括客场4-4战平北京中赫国安和山东鲁能泰山,似乎有起势的迹象。

  剩余赛程里,延边富德的赛程中有一场直接面对保级对手辽宁沈阳开新,客战广州恒大淘宝拿分机会不大,河南建业与上海绿地申花是其潜在保级对手。3主2客的赛程不好不坏。要想保级,不仅要靠自己努力,还要看其他球队脸色。

  02天津亿利

  目前天津亿利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排名第15位,24轮联赛3胜7平14负,打入16球丢43球,积16分。自球队第12轮在主场2:1战胜上海申花之后,近13轮比赛,天津亿利遭遇9负4平,难求一胜,球队刚刚经历换帅风波,施蒂利克上任的第一场比赛,球队以1-5的比分主场惨败长春亚泰。

  天津亿利此后的赛程相当凶险,加上补赛,其中有3场面对争夺亚冠名额的上游球队(天津权健、北京中赫国安、广州富力),2场面对潜在保级对手上海绿地申花、河南建业。唯一的好消息就是球队的6场比赛中仅有2个客场,可以在主场以逸待劳。

  03辽宁沈阳开新

  辽足目前排名第14位,25轮联赛4胜5平16负,打入24球丢59球,积17分。上次赢球还要追溯到中超第19轮,主场1-0战胜长春亚泰。此后球队非平即负,近6轮联赛,取得了5负1平的战绩。

  剩余赛程里,辽足不容乐观。延边富德是直接的保级对手,上海绿地申花也是潜在的保级对手之一;此外还要面对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及天津权健。3个客场2个主场,球队在心理和生理上都会经历考验。当然了,辽宁足球人才济济、人脉深广,辽足要想保级,很可能要靠“功夫在诗外”,这自然又要考验足协的水平。

  04江苏苏宁易购

  江苏苏宁目前以23分排名第13位。苏宁队近况不错,卡佩罗在第13轮走马上任,经过几轮比赛的调整后渐渐帮助球队找回状态,中超第18轮4-0战胜辽宁沈阳开新后,近6轮比赛2胜3平1负(分别平河南建业、山东鲁能和广州恒大淘宝)。

  不过其后赛程也异常凶险,有4场面对上游集团(天津权健、河北华夏幸福、北京中赫国安和上海上港)。面对一连串的劲敌,苏宁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一波连败而再次跌至降级区。不过苏宁队如今已经走上正轨,加之此后6场比赛中4主2客,苏宁队只要赢下两场比赛,或者一胜2平就能凑够二十七八分。

  在带队打了十来场比赛后,苏宁才逐渐被打上了卡佩罗的烙印,意大利老帅也需要更多赢球帮助球队找回强队的感觉,这也事关世界名帅的尊严。

  05上海绿地申花

  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目前申花24分排名第12位。上海绿地申花联赛遭遇5连败,第25轮更是客场1-6惨败上海上港,球队的士气和信心都遭遇了很大打击,新上任的主教练吴金贵能否止住颓势,是上海绿地申花是否需要沦落到保级的关键。

  申花剩余的赛程中,有2支上游集团的队伍(广州富力和山东鲁能泰山),3支目前排名倒数第三的队伍,6场比赛中4主2客。19日申花将战鲁能,23日还要打富力。除了这两个实力较强的球队之外,申花余下的4个对手,有3场比赛是硬碰硬的“保级大战”。这样的赛程需要全队上下全力以赴去备战,毕竟申花目前距离保级的安全线还有大约6分的距离。不过以申花的实力,不出大的意外,保级应该不是问题。

  06河南建业

  建业目前以24分排名中超第11位。河南建业在中超第17轮客场2-1战胜辽宁沈阳开新后,近8轮联赛1胜3平4负(第24轮客场2-1胜上海绿地申花),亚森顶替贾秀全后球队起色不大,仍然需要为尽早摆脱可能降级的危险而努力。

  剩余5场比赛3客2主。其中有3支上游集团的队伍(山东鲁能、广州富力和上海上港),2支保级的队伍(延边富德和天津亿利)。建业24日主场迎战鲁能可谓以逸待劳(鲁能19日补赛客场对阵申花),此后又将迎来间歇期调整。第28轮客战延边富德、第30轮客战泰达,不仅决定着建业保级是否上岸,很可能还将充当今年中超降级的判官。(陈治勇)

 

  从上表可以看到:第25轮作为联赛仅余下1/6的节点,身处降级区的队伍最终降级的概率是相当高的,自2006赛季中超实行降级以来,联赛还剩5轮结束时,处在降级区的19支球队降级概率将近70%,而且没有一次剩余5轮同处降级区的两支队伍最后同时保级。当然也有保级球队最后5轮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一举冲出降级区,例如2016年中超,长春亚泰5连胜成功保级。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20/n512733684.shtml report 3649 2017年中超联赛第25轮战罢,积分榜上又发生了相当微妙的变化。尽管恒大本轮2-2被苏宁逼平,对上港的积分优势从8分缩水到6分,不过,不出意外的话,恒大豪取7连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