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里程碑 | 14年400场中超,国安鲁能申花3巨头创纪录!

  

  这是一个看似普通的周末,8场中超,北京中赫国安、上海申花、山东鲁能等球队先后登场,虽然国安迎来了第800场职业比赛,恒大没赢、上港获胜让争冠形势又显复杂,保级球队有胜有负也让保级局面错综复杂,但比赛都如常进行,就像之前的每个周末一样,保级或者争冠,喜怒或者哀乐。

  这就是足球,这就是中超。这就是陪伴了所有球迷14年的中国顶级联赛,不知不觉间,有些球队已经陪伴了我们400场。

  

  2004赛季中超元年,12支球队有资格参与创始,当年每支球队可以参加22轮比赛;第二年扩军到14支球队,每队进行26场比赛;之后两年都是15支球队,每队每年28场比赛;此后恒定为16支球队,每年主客场30轮厮杀。

  如此计算下来,截至2016赛季结束,如果一支球队参与中超创始并且从没降级,它已经进行了374场中超比赛,到2017赛季的第26轮结束,将整整完成400场。

  除去2008年由于武汉光谷退赛,有几场比赛没有踢直接判定为3-0,剩下所有的比赛都正常进行。

  

  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北京中赫国安、天津亿利,这是四支参与了中超创始并且从来没有降级的球队,其中,鲁能、申花和国安也是参与创始甲A联赛的球队,是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始终在顶级联赛踢球的球队。

  在这个周末结束之后,鲁能、申花和国安各自完成了自己的第400场中超比赛,天津亿利由于少赛一轮,将在补赛结束后完成他们的第400场中超。

  

  回首鲁能、申花和国安三支传奇球队的中超历程,中超最初创立的几年,他们曾经一起携手位于食物链的最顶端,自从2006赛季到2010赛季,连续五年时间,国安、鲁能和申花始终位于中超前5名,互相交替领跑积分榜,其中,国安夺得过一次中超冠军,鲁能建立过自己的王朝,申花则是连续功亏一篑。

  然而,2010赛季之后,随着恒大王朝的异军突起,三支传统豪门先后出现成绩上的巨大波动,最近几年,已经逐渐沦为广州恒大、上海上港等新贵们的陪衬。

  

  尽管如此,三支拥有400场中超战绩的球队依然是中国职业足球的楷模。在风风雨雨的14年里,他们创造了无数精彩的比赛。

  山东鲁能的400场中超拿到了197场胜利,胜率接近50%,输球只有92场。他们一共打入690个进球,独自领跑中超阶段的总进球榜。

  北京国安在获胜场次上略逊鲁能,排名第二,在进球数量上,他们处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但是距离鲁能已经有超过100球的差距;不过,国安屹立于中超多年,靠的不只是进球,还有防守,他们一共只丢了385个球,比鲁能少了67个,防守的出色,也让他们比鲁能更稳定,波动更小。

  相比之下,申花由于最近连续多年的低迷,在各方面都更弱一点。

  

  鲁能、国安和申花在中超踢的赛季最多,互相之间的交手次数也最多,每队对阵另外两个对手在联赛中都已经踢了56场比赛。

  其中,鲁能对阵国安和申花拿到23场胜利,胜率最高,国安基本持平,申花则多输了6场。

  鲁能和国安在三队之间交手中的进球数和丢球数基本相同,两队全在申花身上捞净胜球,申花也是够了。

  

  从2004年到现在,光是三队之间循环,就制造了多场大比分的经典比赛,最近的一次,是鲁能5-0血洗申花。

  在14年的历史上,鲁能给两个对手制造过5次惨案,能力最强,其中大比分赢了国安三次、申花两次;国安制造了4次,6-1大胜鲁能的比赛让鲁能刻骨铭心。

  相比之下,申花只在2009年4-1击败鲁能的比赛算是血洗。

  

  中超400场,国安、鲁能和申花的奇迹还将继续,这个数字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记录,记录着中国足球职业化的风风雨雨的进程和变迁。

  然而,即使在这个周末,某些场次的混乱,某些场次的神奇比分,某些场次的诡异结果,都在从各个方面证明着一件事,虽然从甲A进化到中超,虽然中超已经进行了14个年头,虽然外籍教练、外援越来越强大,资金投入越来越多,医疗设备、训练设备、比赛场地越来越国际化,但是,中国足球真正职业化的道路依然漫长。

  第400场中超,与第1场中超,受到的外力干扰究竟有多少不同,赛场以外的因素干扰到底有多大,各种内幕到底有多混乱,一次假球反腐案的深度清理,并没有解决掉所有问题,路还很漫长,从上到下,从高层到底层,还有太多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2017,400场在继续,国足也依然没有冲出亚洲,唯一改变的是,中超已经彻底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喜怒哀乐,都将继续。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25/n514259972.shtml report 3156 这是一个看似普通的周末,8场中超,北京中赫国安、上海申花、山东鲁能等球队先后登场,虽然国安迎来了第800场职业比赛,恒大没赢、上港获胜让争冠形势又显复杂,保级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