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起报名围棋启蒙班,一段时间后为何水平差异这么大?

周末围棋 围棋 阅读(0) 评论()

  ZM-GO

  学棋的孩子常常流失是围棋教师们经常遇到的问题,这固然和教师的敬业精神、经验、水平及讲课的趣味性有关,但有时也不尽然。

  在所流失的孩子当中,大多都是班上水平最差的,还有是升初中学习忙了放弃了,也有水平不错的小学二三年级就退却了的。这些情况当中有的孩子是相当可惜的!

  对于升了初中的孩子,棋力也到了高水平,常常在业余2、3段以上,这样的孩子通过几年的棋艺学习,已受到围棋的熏陶,从中受益,如不想成为职业棋手,文化课又忙,不得已放弃围棋,也是没办法的事。而在小学阶段放弃围棋的孩子,情况就多样了。

  孩子们喜欢围棋,对围棋有很浓厚的兴趣,这是孩子能长久学棋的关键。孩子对围棋的兴趣和胜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在同一个班中,经过一段学习后,孩子们会产生棋力水平的差异。这是由多种情况引起的:

  一是孩子们课后的所下的功夫不同,有的家长说:孩子回家后就喜欢摆弄围棋,这样的孩子进步很快,下棋总是胜,对围棋的兴趣也越来越浓,进步也越来越快,形成了良性循环,想不让他学都不行。

  有的孩子除了在学校上课时下下棋,回家摸都不摸,进步自然就慢,久而久之就落在了后面,差距越来越大,下棋输得越来越多,兴趣也越来越差,形成恶性循环,久而久之就不了了之。

  二是孩子们对围棋的悟性有差别,有的孩子挺喜欢围棋,可天生对围棋的理解就差,回家后也没少下功夫,可进步就是缓慢,时间长了就容易失去信心,没有了兴趣,最后放弃。

  三是年龄的差异引起的棋力差距,4岁多的孩子和5、6、7岁的孩子比起来,学习一段时间后,大多都落在后面,有些知识常常是大一点的孩子早就懂了都不耐烦了,小孩子还迷糊呢!

  下棋总输,失去了信心和兴趣,这是孩子们放弃围棋的主要原因,对于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也长时间困扰本人。如何解决是需要孩子、家长、教师三方面共同努力。这其中最关键的是家长们对围棋的认识。

  围棋传授给孩子的是知识、文化、习惯、品质、思想、追求……而决不仅仅是围棋的技艺!

  益智:围棋是一种智力的较量,蕴含了全局观念、辨证思维、中庸思想、竞争意识……

  养德:围棋是一种人生之道,棋品塑造人品、反映人品,能从中获得许多做人的启迪和教益……

  尚美:围棋是一门艺术,蕴含着美、体现着美,是陶冶人们高雅审美性趣的良好途径……

  怡情:围棋能陶冶良好性情,可以培养孩子们的注意力、心理承受能力,锻炼孩子们坚毅的精神品质……

  在这些流失的孩子当中,有的是悟性不错的,由于一段时间内状态不好,输得多了,暂时放弃了围棋,这样的孩子常有过后不久又回来的。有的是悟性确实差些,这样放弃的常常不见了踪迹。对于年龄小的,这是自然现象,以后的机会还多,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就好了。

  悟性好的,暂时状态不好的,教师和家长多给孩子信心,一同帮孩子渡过这段时期,赢棋多了,兴趣也就上来了;悟性差一些的贵在坚持,教师在下棋时多做调整,让孩子适当赢几盘棋,增加信心,提高兴趣。在多年的教学中发现,这样能挺过来的孩子不照那些悟性好的差。对小孩子,尽量让年龄小的在一起下,互有胜负,不致于灰心。

  其实大多让孩子学围棋的家长们对围棋的益处都是相当了解的,只是一发现孩子落后就着急、上火,孩子放弃的同时,常常家长们也放弃了,认为孩子不是这块料。

  但是我们大多数孩子学棋毕竟不是为了当上职业棋手,我们所要的是享受围棋带来的益处、快乐和熏陶,遇到困难,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不半途而废,不被挫折击倒,这是通向成功的必然之路!

—— END ——

sports.sohu.com true 周末围棋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26/n514435789.shtml report 2663 ZM-GO学棋的孩子常常流失是围棋教师们经常遇到的问题,这固然和教师的敬业精神、经验、水平及讲课的趣味性有关,但有时也不尽然。在所流失的孩子当中,大多都是班上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