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怎样正确认识太极拳(2)

【太极】

文 | 沈行佐 沈行佑

编辑 | 鹿鸣

  

  开与阖

开阖是一种变幻,比如天上的云,地上的水,人世间的生老病死,灾难变故,都孕含在其中。

  世道变化,行情起伏,人情冷暖,人的神情变化,都是开阖的因和果。

太极拳的开阖是在不同状态下有多重解释;进攻为开,防守为阖,前进为开,后退为阖,大圈为开,小圈为阖,也有大开大阖,也有上开下阖,左开右阖,气开为开,气闭为阖等等不一而足。

  开阖有大小,就人而言,笔者认为开阖之中,内心的开阖是真正的开阖。心胸决定了开阖的程度。

  开中有阖,阖中有开,体现了事物的内在外在的联系,内外的循环。

  拳中的传承,理念,架式,流派决定了拳架的开阖程度。而劲路,劲点的建立却体现了个人的习惯、特点、这里就有内心开阖的考量,是难以用行拳架式来决定的。

  每个人拳都不相同,因为每个人内心开阖程度是不同的。

  

  圆与方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太极拳也是有规矩的,所以也需要有方圆。

  规矩的成立,往往是意识的反应,不在于改变物体的形状,而在于改变做事的方式。

  方是太级拳的初始练习阶段的特点,具有腰板,劲拙,力显,周身不协调。

  圆就是把梭角逐渐打磨掉了,出现了松、柔、随、顺、劲、透的太极拳诸相。

  就我们杨式太极拳拳路而言,希望能做到虚领顶劲、含胸拔背、松肩沉肘、松腰沉胯、气沉丹田、迈步如猫行的状态。

  太极拳的圆是综合方面的圆,不是顾此失彼的圆,是融合的圆,是手、眼、身、法、步的协调的圆。

  太极拳也讲方,是立身中正的方,是形正意庄的方,也是形松神敛的方。

  慢而不滞,松而不浮,灵而不飘,动而不邪是太极拳的方圆之道。

  内与外

  内与外是事物成因的两个方面,也是物质世界的两分法,有着相依相存的关系,是不可分离的。中国传统文化把它分解成阴阳,今天的数字世界里把它定义成0、1。

  内家拳,外家拳俨然把中国武术分成了两家,而且各自为阵。为了加以区别,找出了各种理由进行论证。把形意、八卦、太极定为内家拳,其余定为外家拳,似乎成了一个在门内,一个在门外的两拨人。实在是到了热兵器时代,否则不知要上演多少文武大戏。即便如此,清末民国初年还是有不少的案例在杜撰着。于是出现了今天众多武侠小说和武打电影的题材,主角。

  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实际上最扑实地反映了中国武术的一家之说。

  气是内家拳者最要讲的话题,气沉丹田,以意带气,等等。

  外练筋骨皮也是外家拳者加以炫耀的资本。然而真正的武术家哪个不是集此两长为一身的高手啊!

  没有内功哪来带动外强,沒有外强哪来促进内功!在内外的作用下,愈练愈精,愈来愈强。这就是中国武术的功夫之道。

  中国是个地域广阔的多民族国家,也有广泛的宗教思想,悠久的历史文化。因此反映出不同的理念,思维方法是不足为怪的。高山,大川,平原,草原,大海都赋于人们不同的生活体验,把这种体验付之于实践就是造就中国武术流派分呈,种类繁多的主要原因。

又因为风俗不同,性格差异,传承,伦理关系等又加进了很多原素,又因为健康养生的需要,舞操的影响使今天的中国武术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呜的局面。内家外家都是百花园中风格不同的奇皅。

  拳的内外又体现在哪里呢?

  体现在对拳意的理解上,比方,刚柔的体验,曲直的理解,方圆的感悟,强弱的认识,快慢的形式,等等。最主要是社会变革,意识觉醒,文化普及,需求变化所带来的冲击。

  太极拳讲内外,而且颇为讲究。

  内修;1,气的讲究。2,意的带领。3,内劲的习练。4,内动的意识。5,神的敛放。

  外练;1,拳架的正确。2,松的体验。3,劲的练法。4,手、眼、身、法、步的协调。5,技打对练的项目。

  感悟;拳路的理解,劲路的认识,拳理的解析。

  以知行合一为感悟的太极拳,其由内致外和以外致内的脉胳是相互触合的,互相渗透的,那种头痛治头,脚痛医脚的练习方法和片面功法,以及思维方法都不是太极拳的追踪目标。

  平心静气,无意净明,练悟尽力,太极自会上身的,感觉会向你招手的,强身健体的效果也会达到的。

  吐与纳

  这是一个想谈又怕牵絆,不谈又欲不能的话题。好比鱼和熊掌,希望兼得,这样只有掰开来谈了,谈得不好还望原谅。既然掰开来,就一定有其分裂的一面,也有其囫囵吞枣的一面。

  呼吸是极其自然的行为,在打拳中崇尚自然是我一贯的主张,这样说来不应该谈了,然而又要唠叨,可见我性格里的分裂。

  分裂就分裂吧,起码露出了我真性情的一面……。

  呼吸是生命迹象的一个标志,极其重要的标志,包含自主与不自主的。

  呼吸,有所谓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实际只有一种——肺呼吸。其他关于气沉丹田,皮肤呼吸,汗毛呼吸都是一种假设,是一种形象,或者是一种意念。做一个最简单的试验,谁能在口鼻完全封住的情况下自主存活下去?

  肺是我们人身的呼吸器官,在现代解剖学上得到证实的。没有哪个医案能够证实丹田,汗毛,皮肤能够代替呼吸功能。

  所谓气沉丹田,是我们古贤在当时科技条件下对事物内省的产物。实际是肺活动对胸、腹隔膜的挤压产生的形变,这种形变在一定条件下会起到身体平衡,降低重心的辅助作用。真正呼吸的气是不会直接进入腹腔的。如果进入那就是疝气了,要进行手术修补的。

  至于汗毛呼吸的理论出自于水是氢氧分子组成的理由。照此理论,我们大自然的水可以直接当燃料燃烧了。

  神和玄就往往用这样面目出现。随着科学发展,逐渐纠正这些观念会成为必然。用现代语境的语言表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

  在太极拳里对气的神奇比比皆是,什么以气运身,以意领气,气沉丹田等等实际是肺活动对隔膜的影响,这些话动经年累月形成了所谓气机,是和条件反射,神经控制,肌肉运动结合形成一种独特的力量,用各种形式,各个部位表达出来,被称之为功夫 。

  这里提到的气机我想解释的是"用气的机理"是熟练和长久使用所产生的功能, 也就是熟能生巧的功夫。

  今天我们沿用中国式的语言也许很自然,贴切,但在对外叙说上让国外人士理解是有困难的。

  以我在太极拳习练中对呼吸,吐纳的理解是这样的;1、是和动作有关系的。2、有一些规律可循的。3、是自然而然的不能强制做的。4、在一定条件下需控的。

  和动作的关系是和动作开阖的关系,一般开为呼,阖为吸。发劲为呼,蓄劲为吸。转承当中提为吸,沉为呼。

  这是一般的关系,不一般的关系在于时机上。为什么这样说;1、由于紧张,动作发挥不出,就是常说的不松。2、气喘嘘嘘状态下的自顾不暇。

  对于自然而然的理解在于随着动作的不断熟练,腰胯的松沉,虚实的理解。会逐渐自然地形成所谓腹式呼吸,而不是强制的气压丹田。

  对控的理解,在于劲的大小,远近,深浅,尺寸的把握,此时的气就是这种把控的关健了。

  讲到这里,不得不讲,气在太极拳里的重要性。

  1、太极拳是讲松柔的运动,所以呼吸要平和,有序,沉得住气。

  2、太极拳的气是所谓以心运气,以气摧形的,所以说在太极拳中完全用匀速呼吸也是不可能的,也是对太极拳运动的误解。根据动作的急缓,转换过程,开合虚实要求,作调整,不仅有利于气机的建立完善,而且对心血管增强有帮助。这就从另一方面求证到;太极拳不是越慢越好。呼吸的配合,动作的协调,才是太极运动的真谛。

  本人真切地感到太极运动对人身体的帮助,其中的气,功不可沒。

  顺与逆

  顺者昌,逆者亡。顺势者胜,逆势者败。无不阐述了顺与逆的关系。那么何为顺?何为逆呢?

  大道理上有很多,我们还是从太极拳的观点上来谈谈顺逆的关系 。首先有一个从不顺到顺的关系。

  初练拳,顾了手顾不了脚,记了前面动作,忘了后面手脚。随着动作慢慢熟练,手脚顺了,思绪顺了,能够顾到动作的纠正了。

  此时对腰胯,对身形,对手形的要求又会有许多难以理顺的关系。对呼吸,对内外又有许多想顺而又逆的方面。

  随着练习的深入,对体力,对意志的考验又使在练拳的路上增加了顺与逆的感受 。

  太极拳的意念在罗旋上升,顺逆在交替出现,在不断考验着拳者的内心,不要把自已打扮成意志十分坚強的人,其中的曲折绝不是一般所说那样美好。应该说内心一直经历了分裂、弥合、又分裂的交织。坚持下来的不仅仅是意志,还有情势和机遇。

  顺逆在拳技上的表现是——柔顺,怎样柔顺?

1、去板,一般对腰而言,硬邦邦的腰运动,尤其年纪稍大的男同志。

  2、去呆,手脚上的呆滞力,是不协调所造成。

3、去滞,动作不连贯,一节一节的,高高低低,上上下下,就是沒有绵绵不断的连贯劲。

  这个时期是练拳当中最艰难的时刻。 克服的办法,除了恒心以外,还要多作单练式,单式练习能尽快地适应身体带来的不适,使动作熟练起来,肌肉,筋骨,神经得到锻练。最大的好处莫过于身心因为简单而得到放松,因为重复是放松的最好手段,重复是转变逆势最直接的方法。

  逆势转顺势是习惯的转变,惰性的改善。

  顺逆在拳架上也可理解为虚实,往复。逆来顺受,顺势而为,就是这方面的真实内容。

  在推手里,顺逆是最常见的,动作的往复顺逆。丢顶的曲折顺逆。把控上的羁绊,都会影响顺逆的变化。

  推手好比揉面粉,揉松了腰胯,能固根,揉松了肩肘出听劲。揉顺了全身起棚劲,揉靭了外形出内劲,揉整了内意出透劲。

  顺逆在体用上的体现外,还存在情感上的顺逆。所以练拳讲究心静,心静意正,意正神敛,神敛入境界。

  顺逆关系到松柔,松柔关系到气血畅通,气血畅通能通经脉,对养生健体关系莫大。

  逆在揉中不断被磨去棱角,逆在揉中顺,逆顺在揉中交融,渐次成为—个球——太极球。

sports.sohu.com true 太极mp媒体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27/n514684687.shtml report 6065 【太极】文|沈行佐沈行佑编辑|鹿鸣开与阖开阖是一种变幻,比如天上的云,地上的水,人世间的生老病死,灾难变故,都孕含在其中。世道变化,行情起伏,人情冷暖,人的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