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中超联赛第26轮 > 上海申花VS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姜至鹏:当初被卖和不乖没关系 徐指导骂我最多

来源:南都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徐根宝在崇明岛培养的第一批弟子已经成长为中国足坛的中坚力量,富力队长姜至鹏是其中之一。以后姜至鹏会像怀念崇明岛的宿舍一样怀念越秀山的边线。但越秀山跟崇明岛还是有些不一样。崇明岛是来处,越秀山只在途中。

  1

  一张假的中考成绩单

  网上流传着一张图,上海东亚球员2005年中考成绩单,难辨真伪,成绩最好的是如今身价最高的武磊。

  张琳芃看过后说,应该是假的。“没啥印象了,可信度不高。实话实说,我那时候学习成绩一般,很认真没天赋。”

  姜至鹏看过一眼后说,应该是真的。“我学习还可以。”

  但在这张图里,张琳芃的成绩比姜至鹏好太多了。

  姜至鹏再定眼一看,“假的假的。张琳芃的成绩肯定没那么好。当时刚去崇明岛的时候做了一个考试,我们100多人分了三个班级,成绩好的读六年级,一般的读五年级,再差一点读四年级,我读的是六年级,我记得张琳芃读的是五年级。”

  “你就看,王燊超、我、吕文君、朱峥嵘,还有顾超,我们这些是正常参加中考的。其他人都不太真实。”姜至鹏终于确定这张图是假的。武磊和颜骏凌比他们’89一批要小两岁,怎么可能一起参加中考。

  姜至鹏是运动员里少有的戴眼镜的人。“徐指导当年让我们学习,是开发我们脑力,让我们动脑子去踢球。智商高的人球商也不会低。”

  那张图虽然是假的,但那份名单里“成功率”很高,8人踢过十二强赛。回头看看2009年全运会亚军广东队,命运大不同。

  2

  第一次回去比赛就哭了

  2010赛季上海东亚冲超失败后,徐根宝开始卖人。把曹赟定、柏佳俊卖给申花,把姜至鹏卖给申鑫。有人说根宝把不乖的都卖了。

  姜至鹏在申鑫跟毛剑卿打过架,在富力的训练场上帮张耀坤打过架,小时候在崇明岛他也打过架。看上去他确实不能算乖。曹赟定跟柏佳俊在申花的比赛中,也常给人这种印象。

  “那张琳芃不乖吗?顾超不乖吗?跟乖不乖没关系。”姜至鹏说。“不是大家闹着要离开,想出去闯。徐指导是不得已卖的,卖人是为了球队正常运营下去。”

  张琳芃也说过他当年不想走。不过东亚人才实在多,卖掉的球员在恒大、申花、富力成了不可替代的人,但徐根宝留下的球员还能撑起上港的骨架。

  “徐指导骂我是骂得最多的。训练和比赛的时候,我没有达到他期望的高度。但最后离开的一刻,我是最舍不得徐指导的。当我第一次回到东方绿洲去比赛,我看到他们所有人,我当时就哭了。”姜至鹏说。

  3

  商量着反击周亮

  三个月前,中国队客场被叙利亚逼平后,前五星体育解说员周亮在微博上骂武磊,也骂徐根宝。武磊、王燊超、汪佳捷等上港球员在微博上反击,但说话最狠的是张琳芃。有些意外,因为张琳芃从未出言不逊。

  “我不意外。我们商量着这么干的。”姜至鹏说。

  要说狠,姜至鹏比张琳芃狠,在崇明岛的宿舍里有老鼠,别人都怕,不敢弄,他的前队友曾夸张地说,他敢用鞋子把老鼠的眼珠子打出来。

  当时姜至鹏因家事被闹得沸沸扬扬而关掉了微博,没有在微博上发声。但反击周亮这件事,能感受到一些球员对徐根宝的情谊。

  不是所有前东亚球员都旗帜鲜明地站在了徐根宝一边。但总体而言,徐根宝之于东亚球员不仅仅是教练那么简单。恰恰就像周亮说的,教父。

  “每年他生日我都记得,会给他发文字祝福,如果有时间我会去上海看他。”姜至鹏说。姜至鹏是个比较细腻的人,他不止一个朋友说过这一点。

  徐根宝培养的弟子不断在全运会上拿金牌,但他对’89这批球员始终牵挂。“现在他对我们说得比较少了,我们也是成年人了,有自我总结的能力。他不会点评我们,但会关注我们。他会特意找有我们的比赛来看。”

  4

  散落四处的东亚系

  东亚系是所有东亚球员身上摘不掉的标签。有人假设过,如果这批球员重新组成一个队中超会是什么样子。

  “我们不会假设,只是有点可惜。”姜至鹏说。

  2009年上海东亚队拿到全运会冠军,在2010年有冲超的机会,但没有把握住。徐根宝一直喜欢说一句话:实力没到,不勉强,要水到渠成。

  “出去看看,眼界放宽是好事。当时我们的想法都是出去转一圈,以后有机会回到一起,为了东亚,为了成长的地方一起去干点什么。”

  现实情况则是,他跟张琳芃一年要踢4场广州德比,他们在攻防两端激烈地对位,相互飞铲是常有的事。然后他们有时也一起去看个电影。

  他当然也会怀念那些日子。“岛上的生活比较枯燥,除了训练就是吃饭睡觉,干什么呢,总得研究一些东西。当时会通过教练房间的电视看到比赛,看到欧洲球员有文身,当时觉得好玩,去尝试一下,一个人带头,就都去效仿。”

  有些感情会起微妙的变化。东亚球员都相互在各自的朋友圈,略意外的是,却没有一个集体的微信群。有些人的感情维持得很好,有些人在变得陌生。

  不能否认,很多人的职业生涯是在离开之后变得更好。

  “我很感谢朱炯。”姜至鹏说这话时语气很重。

  “刚去的时候让我打边前卫,效果还行,但没达到预期的效果,中超和中甲的水平还是不一样。朱导是一个很爱才的教练,他很欣赏我,觉得我有很多潜力去挖掘,给我改到边后卫位置。”

  现在他是最好的助攻型左后卫之一,从申鑫到富力牢牢占据出场时间。如今中超赛场最缺的恰恰就是能上能下的边后卫,这让他在转会市场上很抢手。

  东亚也有一些球员,战怡麟、朱峥嵘、王佳玉,现在踢中乙。殊途未必同归。就像姜至鹏说:“说实话,以前不觉得武磊会进这么多球。”

  5

  摆脱不了的“根宝印记”

  一脚斜塞帮助扎哈维获得单刀后,姜至鹏在主场战胜北京国安的比赛里收获了他今年联赛的第5个助攻。

  富力有5个人的助攻次数在5次以上。全队总助攻数,富力在中超排第一。斯托伊科维奇的传控足球让每个人的价值得到彰显。十二强赛,姜至鹏两次助攻肖智的运动战很漂亮。富力的配合在国家队留下了一些印记。

  “24岁来的这,富力这四年,是成长最关键的几年。我觉得刚来脾气暴躁,到现在情绪各方面都稳定下来了。球技确实在变好,算是更上了一层台阶。”

  从专业的角度看,这件事情最重要。而且姜至鹏还在富力当上了队长。很多人都说斯托伊科维奇的战术跟姜至鹏的风格完美匹配。

  以后姜至鹏会像怀念崇明岛的宿舍一样怀念越秀山的边线。但越秀山跟崇明岛还是有些不一样。崇明岛是来处,越秀山在途中。

  番禺大学城基地的训练场边,跟姜至鹏聊斯托伊科维奇的足球和徐根宝的足球有什么不同。“斯托伊科维奇比较符合接传转。抢逼围,有那个意思,但没有徐指导要求得那么细。那时候他在训练中要求我们反复做那个练习,不断地喊停。”

  这批球员永远摆脱不了“根宝烙印”,这才叫青训。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丰臻

sports.sohu.com true 南都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28/n514910871.shtml report 3134 徐根宝在崇明岛培养的第一批弟子已经成长为中国足坛的中坚力量,富力队长姜至鹏是其中之一。以后姜至鹏会像怀念崇明岛的宿舍一样怀念越秀山的边线。但越秀山跟崇明岛还是有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