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体育》第10期来了!

新体育 全运会 阅读(0) 评论()

进入“后全运会时期”

全运会落幕,无论中国体育,还是东道主天津,都不会一切回复原状,全运会引起的体育改革思路和全运会带来的城市发展变化将在盛会之后进一步显示作用。

时下有个常见的用词,叫做“后”。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得到国际国内好评,接下来便有“后奥运时代”的说法,提出如何利用宝贵的奥运遗产,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但凡一个重要节点过去,翻开历史进程的下一页,便会面临“后”的问题,这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选择。

当然,事情不会很简单,首先要解决“前”所遗留的问题。里约奥运会结束只有一年多,这个南美大陆首次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并非不留恋奥运时刻的美好记忆,但如何保护融入巴西民众智慧和力量的有形资产,利用好这些来之不易的无形资产,里约的“后奥运时代”并不乐观。

说回到中国体育,“后全运时期”如何规划,或许在全运会前尚无完整详尽的设计。即使有框架,全运会后也要据实细化。譬如,被称为一大亮点的群众参与,是否将设立群众比赛的形式固定下来,项目的选定以什么为依据,再如竞技项目的布局是否应当调整,年龄限制是否适合,又如参赛运动员范围如何规定,组队方式和组别划分是否有利于人才的锻炼和提高等等,都需要逐一论证,对这一届全运会的做法和效果给出科学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全面、准确地做出三年后参加奥运会的判断,下好体育惠及全民这盘大棋。

一届全运会之后的总结,就是下届全运会之前的筹谋,循环往复。中国女排夺得国际排联大冠军杯赛冠军,且五战全胜,令对手不能不服,一定程度上体现出队伍对里约奥运会后的调整、巩固和对东京奥运会前的训练、打磨早有筹划。中国足球在冲击世界杯决赛圈的征程中再次受挫,可喜的是为日后再战积累了经验,重建了信心,明确了“后12强赛时期”要做的事情。

善于总结,才能开创未来。由全运会改革生发出新的思考,必然对大众健身、竞技体育以及体育经济和文化等方方面面产生影响。梳理现状,转变观念,创新发展,走好“后全运会时期”的起步,这是中国体育的大势和要事。

本文作者:汪大昭

文章来源:《新体育》2017年第10期

sports.sohu.com true 新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28/n515011655.shtml report 2104 进入“后全运会时期”全运会落幕,无论中国体育,还是东道主天津,都不会一切回复原状,全运会引起的体育改革思路和全运会带来的城市发展变化将在盛会之后进一步显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