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体育综艺节目之殇:入局者众,出众者少

██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成功举办唤醒了国民心中的体育意识,46号文件更进一步释放了体育产业的巨大潜能,民众体育意识逐年上升,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达到了空前之高。

当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原本与体育无关联的经济词汇一旦变成了体育的新标签,就预示着体育要成为一个新的能带来盈利的金矿。即使如综艺节目也开始挖空心思想地在节目中加入体育元素,来吸引更多的观众,但能够得到大家认可的却寥寥无几。

  这从网络播放平台上网友的评论就能略窥一二:“按照台本演的节目,有什么意思”、“体育明星到底是来圈钱的还是来普及体育的,谁也说不好”、“体育综艺那么多,能看的没有几个”。

体育综艺节目之所以备受诟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给出了答案:“体育综艺最不好把握的就是太偏体育没有观众看,太娱乐化又背离推广体育的初衷。” 如何平衡好体育综艺节目中的娱乐和体育元素,值得从业者深思。

  入局者多 出众者少

██体育综艺节目数量不少,质量却普遍偏低,已经成了共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百度视频收录的体育综艺节目数量多达263个,可是能够被大家认可的屈指可数。广受好评的《来吧冠军》系列,豆瓣评分7.8,已经算是得分比较高的国内体育综艺了。

其他诸如《星跳水立方》、《报告教练》、《中国星跳跃》《星球者联盟》等综艺节目,虽然大腕云集,有刘烨、谢霆锋甚至科比等一线娱乐体育明星助阵,但是观众并不买账,豆瓣评分也都在5分以下。

《来吧冠军》自第一季播出之后就好评如潮。体育明星与娱乐明星同台,二者相辅相成,将体育和娱乐紧密结合,助力节目成功迈入收视榜前列。公开资料显示,《来吧冠军》是国内第一档收视率超过1%的体育综艺节目。

  

▲《来吧冠军2》收视率

去年大获成功让出品方信心倍增,今年又推出了第二季(即《来吧冠军2》)。该栏目组积极号召全民运动、快乐健身,并提出了“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冠军”这一理念,让体育的存在不只限于让运动员在赛场上摘金夺银,还呼唤每一个人走上运动场收获健康和快乐。

《来吧冠军》系列联合出品方肯讯传媒方面表示,过去没有节目能够把体育和综艺那么好地融合在一块,要么太过体育,要么太过综艺、太过娱乐,从这个角度看,《来吧冠军》系列开辟了国内体育综艺的一个先河,说它是这个领域的头部IP并不为过。

  而最近,有“网上人民日报”之称的人民网,出人意料地点名表扬了一档体育综艺节目——《下一个球星》。人民网在《期待我们自己的“下一个球星”》的文章中写道:“《下一个球星》抓住如何发现和培养我们自己的优秀球员这一中国足球痛点所在,抛弃虚张声势的浮华,用脚踏实地的一档节目来探讨青少年球员培养中的难题,让大众看到了不同于以往的定位——中国优秀青少年足球球员成长的故事。”

山东广播电视台体育评论员郑晋认为,《下一个球星》以一种低调但执拗的态度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说它执拗,是因为就在去年暑期,接近二十档体育综艺节目集体遭遇收视滑铁卢,但它还是执拗地播出了;说它成绩不俗,是因为作为一档窄众垂直化的青少年足球类综艺节目,它开播不久收视率就冲到全国卫视同时段第四名。”郑晋说。

不过,在互联网播放平台上,《来吧冠军2》几乎完胜《下一个球星》。已经完结的《来吧冠军2》每期都会破千万大关,最多的一期节目点击量超过了3700万;反观《下一个球星》,最好成绩不过10万出头。

  ▲ 两档节目在同一视频网站的点击量对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来吧冠军2》的体育+娱乐的形式更吸引非体育人群,《下一个球星》由于几乎没有娱乐元素,因此受众面过窄。

正如这位业内人士所言,《下一个球星》节目中除了SNH48成员陈思以外,就没有娱乐明星了。而其他嘉宾不管是张玉宁、邓乐军,还是迈克尔·欧文,他们的号召力仅局限于足球爱好者中,相对于综艺节目更广泛受众来说,号召力略有不足之嫌。不过在电视媒体端,《下一个球星》则成绩不俗。

而《来吧冠军》系列第一季和第二季不仅云集了娱乐界大咖何炅、贾乃亮、Ella、宋茜等多位一线明星,并且还将刘翔、奥尼尔、麦迪、易建联、张继科、中国女排等最具号召力、堪称“全民偶像”的体育明星聚集到一起,使“综艺饭”和“体育迷”都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兴趣点,这是该节目点击量飙升的关键所在。

  叫好叫座 才能盈利

██虽然叫好叫座的节目受人欢迎,但在制作方眼中,综艺节目归根结底是一门生意,能否盈利比是否有足够的影响力更为重要。

众所周知,不管是哪种形式的综艺节目都需要花费巨额成本打造。据说,刘翔加盟综艺节目的身价高达5000万元,比黄渤加入《极限挑战》的3000万元天价高出了不少。肯讯传媒合伙人张迅透露,《来吧冠军1》的投入大概是2亿元人民币,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还能赚取一些微薄利润。

  “一般综艺节目的第一季能做到收支平衡就不错了,因为赞助商在第一季一般都会观望,而且收视率不会很稳定。”虽然相关方面目前没有披露第二季的数据,但从张迅的话语中不难推断,他对《来吧冠军2》的收入情况持乐观态度。

《下一个球星》由于少了一线娱乐明星和现役体育大腕儿的加入,节目成本得到了很好控制,而且节目冠名方是国内专注于户外运动装备制造的品牌“岩羚”,该节目也使岩羚这一品牌得到了很好地推广。虽说足球装备销量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但是羽绒服以及其他户外用品却在市场打响了知名度。

岩羚创始人金海光表示,自2011年岩羚品牌创办之初,我们就一直努力去拓展自己的展品系列,以及品牌知名度。“通过这几年发展,我认为岩羚不管是从产品质量还是品牌知名度来讲,已经可以从大连走向全国”。

除了岩羚这一品牌外,金海光也涉足青训,他还搭建了一套青训体系,甚至还举办过业余足球联赛

  “作为大连人,同时作为足球产业的从业者,我希望能搭建一个由大连自己本土培养的人才去代表家乡,大连现在整体足球水平处在复苏阶段,我们希望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为大连足球重返巅峰组建一支子弟兵。”这或许也是金海光冠名《下一个球星》的动机之一。

但是《下一个球星》和《来吧冠军》的成功,并不能代表众多遭遇收视率“滑铁卢”的体育综艺节目。大多体育综艺节目不管是从收视率还是从收入看,都与预期相去甚远。要想摆脱“入局者众、出众者少”的窘迫现状,需要制作方继续深耕。

作者:芦文正

sports.sohu.com true 互联网+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29/n515311861.shtml report 4950 ██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成功举办唤醒了国民心中的体育意识,46号文件更进一步释放了体育产业的巨大潜能,民众体育意识逐年上升,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在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