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小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一艘艇带动一座城 中国西南工业重镇因体育蜕变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摩托艇世锦赛风驰电掣、内河帆船赛扬帆奋进、龙舟大赛百舸争流、万人横渡蛟龙入水……以水上运动为载体,通过举办国内、国际水上赛事,带动群众体育运动的发展,中国西南工业重镇广西柳州正从“工业城市”向“水上娱乐运动之都”蜕变,一幅“健康柳州”的画卷徐徐打开。

  一艘艇带动一座城

  每年国庆长假期间,以“水”为媒的国际水上狂欢节活动和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就会在百里柳江展开,全城沉浸在一片“速度与激情”的狂欢盛宴中。

  柳宗元笔下“江流曲似九回肠”的柳江是柳州的母亲河,“一水抱城流”的地理环境为这座城市开展水上运动奠定了基础。2008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分站赛首次落户柳州,次年,柳州又引进水上摩托世界锦标赛、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三项赛事组成的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成为柳州重要的城市品牌和名片。

  由国际摩托艇联合会创办的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被公认为是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收视率的世界顶级赛事之一。今年的柳州分站赛上,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9支顶级队、20名世界顶尖选手参赛。通过卫星直播信号,全球数亿人可观看到在柳江上举办的这一赛事。

  今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了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及“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柳州市百里柳江旅游景区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柳州大奖赛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一艘艇”不仅有效地向外界宣传了一座城市,还带动了这座城市水上运动项目的普及和人才队伍的培养。“经过赛事推动,柳州本地的摩托艇运动协会、水上俱乐部培养了一大批爱好者和专业人才,柳州籍运动员在国内外赛事中不断取得佳绩,裁判员、社会指导员的人数也在快速增长。”柳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吕青专说。

  在摩托艇的带动下,柳州不断拓展体育赛事领域,国际内河帆船赛、世界铁人三项赛、国际马拉松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在这里举行。与此同时,群众体育运动也在蓬勃发展,以“百里柳江”为线路的快乐骑行、百公里徒步、万人公益跑等活动,激发了众多市民的健身热情。

  “城建”促进“民健”

  “你可以错过全世界的美景,但不能错过柳州的幸福骑行。”今年国庆长假,柳州市民陈静向外地的朋友发出了邀约。她口中的“幸福骑行”,指的是一条30多公里的环江滨水大道骑行专用道,这条道路正是柳州城市建设与全民健身相得益彰的典范。

  去年初,长达30多公里的环江滨水大道全线通车,并同时建设了沿江自行车专用道,将健身与观光结合,开启了柳州市民家庭休闲、朋友聚会的新方式。

  这条“世界上最美的骑行道”,流淌着柳州市民满满的幸福感。一个星期前,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预热赛柳州站举行,本土车队柳州市户外运动协会马卵古4队夺得了团体冠军,队员韦德坤是在柳州工作的广西河池人。他说:“环江滨水大道路况好,风景好,能在这么好的地方比赛和训练,我感到非常开心。特别喜欢柳州这个地方。”

  在那场预热赛中,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出现在骑行大军中,常年坚持锻炼积累的技术和体能,帮助他以较好的成绩完成了群众骑游组30多公里的骑行。和许多市民一样,他是这条骑行大道的常客。

  骑行专用道的建成,为群众增添了健身的去处和理由。这只是柳州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群众体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柳州加大体育设施的投入力度,建成和完善了一批体育运动场馆。除竞技场馆之外,柳州市重点加强社区(街道)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骑行道、体育公园建设。按计划,2025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40%以上。“要让市民多进体育馆、少进医院。”郑俊康说。

  在“免”字上做文章,提升群众幸福感

  柳州在探索体育运动与城市发展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不仅注重打造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等品牌赛事,同时坚持发展群众性体育运动,更重要的是,懂得在“免”字上做文章,让利于民,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去年夏天,柳州体育中心进行了重大升级转型,实行大部分场馆白天免费开放、晚上低收费开放的运营模式,并且面向市民免费开设多期运动健身培训班,获得赞声一片。去年共有60多万人次获得了免费或低收费使用场馆的便利。

  “今年在场地的开放方面,继续实施免费、低收费的开放政策,为老百姓的绿色健康开绿灯,同时进一步盘活现有公共体育资源,发挥学校、企事业单位闲置场地的作用。”吕青专说。柳州还将充分利用和发挥山水、气候和生态资源,开发户外运动产品、线路与服务,构建“体育+旅游”的良性生态圈。

  柳州市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近11万人,是广西唯一一个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的城市,也是西部省区市中少数几个人口净流入城市之一。除去产业优势等原因,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舍得投入、舍得免费,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产生人口聚集效应的重要因素。

  市属公园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城市道路免费停车1小时、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2小时以内免费……无数个“免”的尝试,不断完善的城市功能,全面构建的绿化体系,让柳州的宜居品牌得到进一步巩固。

  “一座城市,总要有一个让市民值得骄傲的地方。”市民赵一霖说,“这座城,每处都值得我骄傲。”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02/n515762442.shtml report 2718  摩托艇世锦赛风驰电掣、内河帆船赛扬帆奋进、龙舟大赛百舸争流、万人横渡蛟龙入水……以水上运动为载体,通过举办国内、国际水上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