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纳达尔竟不喜中网的场地?聚精会神才是赢球的关键?丨Doug聊网球

  中网男单四强悉数产生,赛会前三号钟子不负众望成功突围,上半区纳达尔对决迪米的强强对话即将再次上演,下半区克耶高斯和兹维列夫的青春之战也已蓄势待发,这个半决赛阵容可还让广大球迷朋友们满意么?我们熟悉的老朋友,前国际网联和美国网协球员发展部总监、现任好动国际网球学院总教练的Doug MacCurdy不远万里飞来中国。虽然已是个人第五次中网之行,但在欣赏完1/4决赛后,Doug依然有话要说。

  

  在我看来,中网的球场很快,球员们的对抗感觉也很高速,纳达尔通常是不喜欢在这样的场地上作战的。”对于这场刚刚硝烟散去的1/4决赛,Doug认为西班牙天王其实并没占到任何便宜,“在伊斯内尔的发球局,因为有ACE和发球直得,纳达尔甚至都接不到球,全场比赛也只有一次破发。不过这就是他比赛的方式,我非常非常佩服他的精神力。”

  

  Doug坦言西班牙球员通常很注意寻找比赛节奏和球感,这场比赛却没给纳达尔机会去找到熟悉的节奏,一直是boom boom boom(意指伊斯内尔的火炮发球)。“纳达尔一直专注于比赛,集中精神应对每一分球,即便他可能接不到。这样的聚精会神也回报了纳达尔,他在抢七打出了零封对手的表现。

  很多人认为纳达尔本赛季的强势回归,在于技战术层面的合理优化以及对于比赛节奏的压缩,对此Doug并非完全认同,“我不觉得纳达尔在技术层面有很大的改变,当然你提到的元素可能是会是影响的层面之一,但不是主要的。过去三四年间,他几乎总是在和伤病抗争,而今年至今为止,他的身体都是足够健康的。”

  

  有趣的是,谈起费纳在赛季下半段仍能保持复兴的原因时,Doug给出了一个有别于其他专家的解读:“可能也有一点幸运的意味吧,毕竟世界前十里面的大多数球员都赛季报销了。事实上,今年的男子网坛呈现了非常奇特的景象,”Doug也认为30岁对绝大多数男子球员而言都是一道坎儿,“一年前的德约曾经位列世界之巅,几乎没有给别人太多机会,后来他的和穆雷排名对调,英国人完成了美妙的下半赛季后,也在今年陷入了低迷。还有包括瓦林卡、拉奥尼奇、锦织圭他们。”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会见到在红土赛季之后,费纳两人在大赛的1/4决赛、半决赛、决赛,甚至都不必面对世界前五。

  

  “也许男子球员都该学学费德勒的赛程安排,当然不是说让大家都退出很多比赛,而是根据身体情况适当对赛程有所调整。”提到这一点时,Doug又拿几位已经赛季报销的世界巨星来举例子,“他们自从16、7岁就开始转入职业网坛了,这么多年下来,身体已经接受了太多的‘惩罚’,所以集体出现状况,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他们该做的是像费德勒那样更加爱护自己的身体。”

  Doug认为男子网坛的排名区间能够反应选手之间的实力,也保护他们避免在大赛的前几轮次遭遇强敌,就像四巨头是一个梯队,其他世界前十紧随其后,然后接下来又是另一批选手。而提起今年排名飙升至领先集团的兹维列夫,Doug有话要说。“看到他表现这么出色,其实一点也不让我意外,他是过去几年间唯一一个让大多数人都认为是有希望成为世界第一的年轻选手。他身高臂长、喜欢战斗,而且身体和天赋都很出众,要知道在他那个身高还能像他一样移动迅速,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尽管谈话间,兹维列夫和卢布列夫的比赛尚未开始,不过Doug对这两位ATP当今的新生力量早已关注多年。“这会是场有趣的比赛。”早在三年前在从事ITF全球青少年训练营的工作时,Doug就非常关心那些即将在巡回赛崭露头角的少年们。“包括兹维列夫、卢布列夫、梅德韦杰夫、卡恰诺夫、郑泫等等,都是当年被我们所广泛看好的,现在他们也在世界前100行列站稳脚跟。”

  谈起这场1/4决赛,Doug明显更加看好德国人,“兹维列夫在水平和能力上还是要强过卢布列夫,比如更好的正手、反手、移动……方方面面,几乎都胜过他;不过俄罗斯小伙很聪明,尤其对于比赛的掌控和应变。他在青少年当过世界第一,拿下过很多三盘比赛的胜利,就能够看出他的调整能力。”的确,卢布列夫在本届中网前两场面对两位实力悍将索克和伯蒂奇,同样都鏖战三盘完成逆转。

  

  “但如果是有十次机会让我来选的话,有九次我都会觉得是兹维列夫拿下比赛胜利,而且是直落两盘的方式,比如6-3/6-3之类的。如果卢布列夫想要拿下比赛,必须要发挥出魔幻般的手感。”事实上,这场新生代力量之间的对决结果恰恰应验了Doug的分析,兹维列夫最终以6-2/6-3带走比赛胜利,同时也锁定了首次参加年终总决赛的资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sports.sohu.com true 好动网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07/n516400747.shtml report 3370 中网男单四强悉数产生,赛会前三号钟子不负众望成功突围,上半区纳达尔对决迪米的强强对话即将再次上演,下半区克耶高斯和兹维列夫的青春之战也已蓄势待发,这个半决赛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