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聚焦中网 | 哈勒普甜蜜复仇奥斯塔彭科,加西亚力克科娃跻身决赛

  中网半决赛日,赛会2号种子哈勒普发挥出色,以6-2 6-4完胜9号种子奥斯塔彭科,首次打进中网决赛的同时,也报了今年法网决赛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凭借这场胜利,哈勒普也将成为女子网坛新的世界第一。罗马尼亚人将和加西亚争夺冠军,后者以6-3 7-5力克12号种子科维托娃,携巡回赛十连胜晋级决赛。法国姑娘也继续保留了年终总决赛的入围希望。

  

  中国,北京- 北京时间10月7日,2017赛季中国网球公开赛展开了女单半决赛争夺。在一场焦点大战中,赛会2号种子哈勒普以6-2 6-4完胜9号种子奥斯塔彭科,首次打进中网决赛的同时,也报了今年法网决赛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

  凭借这场胜利,哈勒普将在下周公布的新一期世界排名当中成为WTA历史上第25位单打球后,也是自1975年WTA引入电脑排名系统以来首位登顶的罗马尼亚球员。

  赛后,组委会在现场为哈勒普举行了庆祝仪式。WTA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先生以及总裁米奇·劳勒女士双双出席,见证了这一特殊时刻。

  “我现在百感交集,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在场落泪。”哈勒普说道,“能够取得这一成就真的非常了不起。我的团队和家人都在看着,我想要感谢所有人。对我来说,这个日子必须铭记。”

  

  “当我距离拿下比赛只差五分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对于胜利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但是我努力地控制自己不要去想这件事,因为如果你想得太多,你就会感受到更大的压力。”

“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也永远不会忘记这站赛事。我在中国一直都能得到很多支持。我还在等待明天的比赛,中网还没有结束。”

  在这场仅用时1小时15分钟的比赛中,哈勒普交出了一份相当漂亮的成绩单:两盘比赛,她打出了14个制胜分,仅有10次非受迫性失误,始终掌控着场上的主动权。

  奥斯塔彭科标志性的强力抽球始终没能找到准心,哈勒普稳健的防守使拉脱维亚姑娘的失误数量居高不下。法网冠军尽管轰出了27个制胜分,但多达32次的非受迫性失误,成为了她失利的关键。

  今年六月初的法网决赛中,哈勒普在6-3 3-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遭到翻盘,目送20岁的奥斯塔彭科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时隔四个月,哈勒普没有让这样的剧本重演,干净利落地直落两盘取胜,成功实现复仇。

  “无疑,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许多伟大的球员都做到过这一点,现在我也是其中之一了。”谈及登顶世界第一的心情,哈勒普表示,“对此我非常高兴,但是我的职业生涯还远远没有结束,未来还会有很多年,我只想保持住这样的势头,保持专注,做好自己。”

  她将在周日迎来今年第五个决赛,和法国好手加西亚争夺冠军。

  

  武网冠军加西亚延续了近期的火热状态,以6-3 7-5力克12号种子、捷克名将科维托娃,连续两周打进决赛。

  “我知道,能不能去新加坡,主动权并不完全在我手中,”加西亚在赛后发布会上说道,“我不太愿意过多地专注于这件事。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只想把注意力放在球场上,打好每一分,努力提升自己的状态,至于成绩和排名就顺其自然吧。”

  在这场耗时1小时30分钟的比赛中,23岁的法国姑娘始终保持着稳健的进攻火力,更胜一筹的稳定性,也帮助她在与两届大满贯冠军的交锋中笑到了最后。

  “这场比赛其实非常接近,比如第一盘,每一局都非常关键。第二盘她也是先发球的一方,所以我每个发球局之前都是比分落后的局面。”

  

  “但我知道,与这种类型的球员打比赛,你自己的发球局一定要十分仔细,尽量保持发球的侵略性;接发球局有机会的时候也要尽可能地向对方施压。有些时候对手可能直接轰出ACE或者发球直接得分,但你还是得继续尝试。”

来到北京之前,加西亚刚刚在武汉夺得了职业生涯首个P5顶级赛冠军,本次中网也是她第一次在强制顶级赛中打进单打决赛。与此同时,这场胜利也帮助她继续保留了入围年终总决赛的希望——此前她曾两次拿到过总决赛的双打席位。

  上一轮比赛,加西亚经过3小时21分钟的苦战,在决胜盘抢七中挽救赛点,最终惊险击败了3号种子斯维托丽娜。但在休息不到24小时之后重返赛场,法国姑娘完全没有表现出疲态,两盘轰出16个制胜分,把握住了8个破发点中的4个,最终凭借高质量的发球成功锁定胜局。

  “除了体能之外,我的背部感觉有一些紧,其他地方感觉都还好。昨天虽然很晚了,但我还是照常进行了赛后康复,效果不错。不过说实话,我今天的赛前热身状态特别差,有时候你必须要从困难中获得经验教训,我觉得今天的备战过程对我来说就是宝贵的经验。”

  自2014年武网开赛以来,还没有哪位女球员能完成武汉-北京背靠背夺冠的壮举。科维托娃在2014年距离完成这一目标仅有一步之遥,但她最终在中网决赛中败在了莎拉波娃拍下,无缘冠军。加西亚将在本次中网决赛中与新科世界第一哈勒普争夺冠军,双方此前有过两次交手,法国姑娘两战皆负。

  “这是我期待的那种比赛,与顶尖球员的交锋。她即将登顶世界第一,加上这又是一站强制顶级赛,这无疑将是一场苦战。我几周前刚刚在加拿大跟她交过手,她是一位很难对付的对手。我需要打出最佳水准才能有机会争取胜利。”

sports.sohu.com true WTA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08/n516504766.shtml report 3419 中网半决赛日,赛会2号种子哈勒普发挥出色,以6-26-4完胜9号种子奥斯塔彭科,首次打进中网决赛的同时,也报了今年法网决赛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凭借这场胜利,哈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