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第一次参加我是小棋手全国赛,围棋妈妈写下的真情实感!

周末围棋 围棋 阅读(0) 评论()

  ZM-GO

  点击:第四届我是小棋手(全国赛)圆满落幕!| 附成绩表

  国庆长假,因为棋友妈妈的推介,机缘巧合我们报名参加了10月6日、7日在苏州举行的"第四届我是小棋手全国赛",报名后又感到后悔,全国赛可不是儿戏啊,高手如云,我们仅在小盐城业余3段准备升四段的水平,如果全输,会不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从此一蹶不振,在犹豫不决时,宋老师一句话点醒了我们,比赛就是要与高水平的比,切磋学习,不要做井底之蛙,做好只赢一盘的心理准备,有这样保?准备,我们便没有了思想包袱,轻装上阵。5日中午,吃完午饭,便开车前往苏州,可是正值双节,今天八月十六,许多回来过中秋的都选在今天返程,加上天公不作美,小雨绵绵,一路上堵车,我们路途开了8小时,晚上九点才到达预定的酒店,唉,这真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吗?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早早吃完早餐,来到比赛场地友谊宾馆,与朱兆南妈妈会师,换上服装,戴上胸牌,在宾馆里的花园逛逛,喂喂鱼,孩子们看上去一点也不紧张,是来以棋会友的。

  

  

  这次比赛分为幼儿组、儿童组和公开组。有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江苏、江西、西安、浙江、湖南甚至新疆等各个省份的共计200多位小棋手们。

  

  

  第一场,我们在30台,赛前交流了下,了解对手是南京的业余五段选手,人家是来自省城的,我劝儿子不要紧张,认真思考,慢慢下,出来时,儿子满脸笑容的告诉我赢了,据说经过一段艰难厮杀后终于以1目半险胜,首战告捷,不错,看着儿子一脸的兴奋,我鼓励他说,你已经完成了宋老师的任务,继续努力,再接再厉,不谈段位,因为各地区的段位是有差距的。上午共三轮比赛,儿子竟然2胜1负,蠃了南京与福州的,输给了南通的,也仅是2目棋之差,说明水平其实相差不大,下午,又是三轮,又是二胜一负,输给了台州的尤励锋,据说是杭州棋院的有业6水平,后来也就是他们这组冠军,听儿子说这个太厉害了,刚下100手不到就已经被杀得不知道怎么接下去下了,直接投子认输。这把输得值,说不定是下一个柯洁呢,到时候可以自称与中国冠军下过棋呢!第一天以6场4胜2??负结束,这个结果已经很满意了。

  

  

  

  下午,最后一场比赛完,我们昨晚准备去平江路逛逛的计划因为堵车改为今晚去逛逛。漫步在平江路,边走边吃,穿越苏州旧时光。

  

  

  因为晚上有联谊活动,逛完平江路,赶回去正好刚开始没多久,在这金桂飘香的季节,在古城苏州来自全国的小棋手们欢聚一堂,共度良宵。进行了诗词朗诵、古筝、萨克斯风、笛子、跆拳道、街舞、快板等等表演。真是多才多艺啊。儿子报名演唱了一首歌《成都》,意外收获一本围棋书。

  

  还有幸看到了来自无锡的吴依铭小姑娘11岁,中国最小的女子业余6段,现在在杭州棋院,最后也成为了公开组的冠军,说不定,会是将来的世界冠军。

  

  第二天,比赛继续进行,还剩两轮。对于高手来说,每一盘都很重要,因为涉及到名次与奖金。儿子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但是人的贪欲总是在慢慢滋长的,开始是只要赢一盘就可以了,现在希望能赢5盘或者6盘,就可以进入前10名了,这只是我心中小小的私欲,对儿子只是说要求他尽力下好每一盘棋,结果第一轮因打劫失败输了2目棋,第二轮开始就一条大龙被杀但是还一直坚持到最后,虽败犹荣,值得鼓励下。最后以8局胜4局位居全国27名,获得优秀小棋手称号!

  

  

  围棋比赛其实是很残酷的,当场知道比赛的结果,考验的是抗挫折能力,这两天,我看到过输掉一场比赛而痛哭不止的。看到过因走错一步棋埋头悔恨哭泣十几分钟的。还有下输一盘棋而当场号啕大哭的......对孩子们而言,这是一场场你死我活的对杀。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所以,每一位小棋手,都是值得尊敬的,因为他们,每天都在进行着你死我活的战斗!

  

  我们带着少许遗憾、收获颇丰地结束了第一次全国性比赛之旅。

  

—— END ——

sports.sohu.com true 周末围棋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09/n516648333.shtml report 4517 ZM-GO点击:第四届我是小棋手(全国赛)圆满落幕!|附成绩表国庆长假,因为棋友妈妈的推介,机缘巧合我们报名参加了10月6日、7日在苏州举行的"第四届我是小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