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羽中漫步 | 混双中如何调动对手前后场换位?

先锋乒羽 阅读(0) 评论()

在2017年羽毛球世锦赛的混双决赛中,印尼组合艾哈迈德/纳西尔战胜郑思维/陈清晨夺得冠军。陈清晨/郑思维上半年状态勇猛,这场决赛前也普遍被外界看好,但由于陈清晨连续征战女双和混双决赛,出现了体力不支的现象,况且他们的对手是印尼的奥运冠军组合。双方最终苦战三局,中国队遗憾失金。下面《羽中漫步》就双方在比赛中的表现做出一些分析。

>>调动对手换位<<

第一局7:6,发球后中国组合两边拨开球路,打印尼队两边转身,艾哈迈德反手直线被陈清晨封住后被迫起对角,郑思维第一拍收吊,第二拍斜线强攻纳西尔,效果并不好,被对方抓住路线,上网封扑,郑思维忙中不乱回平抽对角反抓对方漏洞,瞬间化被动为主动。起球后郑思维强攻不成,打大对角纳西尔高远球,使对方轮转成为“男前女后”的模式,纳西尔进攻威胁有限,郑思维巧妙勾对角使得艾哈迈德判断失误。

  

针对调动对手前后场换位,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案例。

  

>>分球抓空当<<

第一局9:8,还是发球后,中国组合抢住前半场,打分开球路的战术,率先抢到制高点,艾哈迈德起球,郑思维扣杀中路,陈清晨跟进封网前,两拍制约对手。

  

针对分球抓空当,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案例。

  

>>前后场连贯<<

第二局2:2,陈清晨发网前内角,抓住直线第三拍,推扑到艾哈迈德的近身,郑思维连贯后场下压给到纳西尔追身。这组中国组合的特点,就是男女选手的个人能力都非常全面,连贯很快,往往前三拍就能压住节奏。

  

针对前后场连贯,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案例。

  

>>抓轮换漏洞<<

第三局1:6,郑思维抢网前,跟进斜线想抓第三拍,纳西尔轻挡中场没有给网前机会,郑思维退回斜线,准备轮转陈清晨到网前形成习惯的站位,这时艾哈迈德反而给到看似最危险的直线,导致男队员上网犹豫,陈清晨也插上斜线,不过落点已经很低了。印尼队正是抓住了两人轮换过程中的空当,没有给对方舒服的回合速度。

  

针对抓轮换中的漏洞,我们再来看一个案例。

  

这场比赛前两局双方基本表现稳定,各自发挥出优势,郑思维/陈清晨利用出色的个人能力打出了上佳的表现,经常出现类似于男双的轮转。前后场连贯,防守冷静,分球能力强。而艾哈迈德/纳西尔则很能抓住对手的漏洞,通常运用在中前场位置的连贯来限制对手。到了第三局,由于兼项问题,陈清晨的体能遇到了很大的考验。中国队也需要在未来,更加注重人才培养,为各个项目输送出足够的人才,在这个新老交替的时代,人才培养目标任重而道远。

—— END ——

◎文 | 李想 视频 | 直播组 编辑 | 锋妹

转载请标注出自先锋乒羽(xianfengpy)欢迎转发朋友圈

sports.sohu.com true 先锋乒羽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11/n517141190.shtml report 3795 在2017年羽毛球世锦赛的混双决赛中,印尼组合艾哈迈德/纳西尔战胜郑思维/陈清晨夺得冠军。陈清晨/郑思维上半年状态勇猛,这场决赛前也普遍被外界看好,但由于陈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