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潘愚非厦门夺牌,我们离东京奥运会攀岩夺冠还有多远?

  

  2017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分站赛厦门站今天落下帷幕。让我们惊喜的是,我国16岁小将潘愚非在难度决赛中获得第三名,创造了我国攀岩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历史性突破。

  

潘愚非(来自蔡陆远朋友圈)

  2016年,攀岩正式被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但赛项设置和传统的国际攀联设置有所不同,奥运会只设男、女两个全能项目,按照速度、难度和攀石三项综合成绩决定排名。

  中国的攀岩竞技水平虽然在速度赛项上前有钟齐鑫,但近年来慢慢被印尼、罗马尼亚、俄罗斯等国家赶上,难度和攀石赛项,在世界范围内依然处于中下游水平,整体水平和日本、韩国仍有较大差距。

  但奥运金牌对于我们来说,依然是很大的诱惑。8月份,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四个奥运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的通知》,吹响了东京奥运夺金的号角。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部长厉国伟在攀岩世界杯厦门站比赛期间介绍了我们国家在东京奥运夺金目标下的动作和举措。

  中国攀岩队希望通过跨项选材、引入高水平外籍教练,与地方共建国家集训队、推出职业联赛等方式,迅速提高竞技水平,力争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收获一枚金牌。目前国家队邀请了来自俄罗斯和斯洛文尼亚的两位知名教练,他们曾带出几十位世界冠军。国家队配备了约10人的复合型教练团队,包括队医、教练、科技助力人员、按摩师等,训练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计划明年推出针对专业运动员的职业联赛,为运动员提供更多赛事平台,帮助他们尽快提高水平。

  攀岩队从武术、杂技、田径、体操等项目中跨项挑选人才。目前跨项选材报名人数已有三四千人,其中250名运动员将被选拔补充到现在的国家和地方集训体系中来。年底前,国家队将形成400到500人规模的准专业运动员人才储备池。

  为加快普及攀岩运动、夯实群众基础,明年在推出职业联赛的同时,还将推出针对业余选手的俱乐部联赛,并加强对裁判员、定线员、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培训力度。今年上半年,国家体育总局从体彩公益金转移支付3000万元,在全国建设10块攀岩场地,未来三年还将投资1亿元,建成更多攀岩场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约有300多家岩馆,岩友约10万人,随着新开岩馆不断出现,攀岩人群随着入奥效应的井喷发展,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了解并加入到这项运动。

  

山东青岛的一家攀岩馆

  对于推动攀岩运动发展,中国登协举办的攀岩希望之星活动,起到了非常好的引领作用。从青少年开始推广攀岩,进行攀岩选材,让更多的攀岩好苗子脱颖而出。

  国家在未来三年投资1亿元,建设攀岩场地,是个大手笔,相信随着国家重视和攀岩人群增加,我们不会缺少岩壁。潘愚非厦门世界杯的历史性突破,只是开始,但我们离奥运会金牌还有一定距离。

  王二是位资深老岩友,一直关注民间攀岩运动发展。对于攀岩入奥他这样说,我国攀岩整体水平提高首先要转变观念,培育健康的攀岩文化和氛围,建立健全不同层次的攀岩赛事机制和运动员培养路径,人才自然而然会喷涌而出。奥运只是契机和手段,使这个民族真正拥有攀登的精神才是目的。

  你觉得,东京奥运会争金夺银,我们还要做些什么?

  部分内容转自腾讯体育综合频道

sports.sohu.com true 岩事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15/n517956749.shtml report 2642 2017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分站赛厦门站今天落下帷幕。让我们惊喜的是,我国16岁小将潘愚非在难度决赛中获得第三名,创造了我国攀岩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历史性突破。潘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