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费德勒单赛季四连胜纳达尔的背后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5日,2017劳力士上海大师赛落下帷幕,万众瞩目的第38次费纳决以费德勒6-4,6-3击败老对手也是当今世界第一纳达尔,成功取得第二座上海大师赛的桂冠。

  

  当然,这也再一次刷新了费德勒的种种记录,比如这是职业生涯第94个ATP冠军,本赛季第6冠等。但是我们更在乎另一项记录,那就是本赛季费德勒对阵纳达尔保持不败,在澳网决赛,迈阿密,印第安,和本次上海大师赛,四连胜纳达尔。要知道早期的费纳决可基本都是纳达尔压倒性占据优势。那么,费德勒单赛季四连胜纳达尔的背后究竟有哪些原因使得他本赛季如此强势呢?

  

  1、改变球拍

  众所周知,费德勒职业生涯早期一直坚持使用小拍面(90)球拍。小拍面更容易控制落点,对于早期费德勒华丽多变打法相得益彰,但是,小拍面的球拍要求移动快,体能充沛,随着费德勒自身年龄,体能,伤病的累计,以及年轻球员更为强壮和球拍科技不断提升,这对费德勒提出巨大挑战。于是,费德勒在近两年逐渐改为了97拍面的球拍,在经历磨合后,大的拍面显然带来了更多的甜头。大的拍面增加了击球的容错率,降低了对移动的高要求,也间接保存了体力。此外,大拍面更容易发力,在对抗重炮型选手也不惧怕。同时,大的拍面让瑞士人的反拍不再是更多的防守,而是成为进攻的利器。

  

  2、精简赛程

  这一点有些人一些有误解,说费德勒退出红土赛季是因为他确实不会打红土。那么事实显然不是,这就如同说纳达尔不会打草地一样带有片面性。在职业早期,以法网为代表,瑞士人也是连续进入法网决赛(不过都碰到可怕的纳达尔),2011年法网对阵德约就是很好的说明奶牛的红土实力的例子。只能说,每位球员有更适合的场地打法。纳达尔在红土上确实几乎是无解的,即使费德勒参加红土,最终结果大家也能猜到。既拿不到胜利,也会对自己的身体产生过度劳累的后果。

  通过精简赛事,使得身体得到极大的缓解,同时也能更好地备战自己更有力的草地,这显然是极为战略性的方法。或许是受到奶牛和纳达尔的影响和启发,本赛季穆雷、德约、瓦林卡、锦织圭等在受伤后直接高挂免战牌,这也不失为弃车保帅的好方法。

  

  3、改善打法

  在决赛对阵纳达尔,有几个小数据能够说明一些问题。费德勒有一个发球局连续4记ACE仅耗时50秒,28个制胜分中反手占据11分,费德勒未送出一个破发点。观看比赛你会发现,瑞士人对于球的预判更为精准,同时上网的次数也很多。这一切都是费德勒能够加快击球节奏,压缩对方回球时间,减小体能消耗的保障。当然,上海大师赛的快速场地和纳达尔腿部有伤客观上也为瑞士人创造先机。

  这其中,反拍已经被很多人提到了。要说瑞士人的技术短板,所有人几乎都说反拍,但是经过了柳比西奇等的调教后,费德勒的反拍击球点更为靠前,此外,自己对于反拍也更为信赖,不再是切削防守为主,而是更多的发力进攻。这也在对抗纳达尔的左手超级上旋立下汗马功劳。

  

  4、提高信心

  有点哭笑不得的是,即使有四连胜,费德勒仍以交手记录15-23遥遥落后于纳达尔。不过这四连胜也使得瑞士天王在职业末期狠狠的刷了一次交手记录。

  有趣的是,在赛后采访中,费德勒回答记者问题时提到“(想到四连胜纳达尔)我也许可以考虑退役了”,这也侧面反映了早期被纳达尔强势压制的局面。在红土,硬地甚至草地全面受到压制,这对费德勒的信心显然受到极大打击,说“场上恐惧纳达尔”一点不过分。如今,少了红土场遭遇纳达尔以及硬地的连胜,这对费德勒的信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信心,有时候比黄金还重要。

  2017男子赛季谁也没想到会是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位老将的“双男主”大戏。在他们赢得胜利的背后,付出怎样的努力也许远不止我们眼前看到的。费德勒在早期像神一样难以战胜,中期也有举步维艰,筚路蓝缕的困境之时,但是他从来不是时代潮流的跟随者,而是时代潮流的创造者,引导者。通过自己一系列的改变,费德勒再次创造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也许,这就是偶像的力量。(来源:网球之家 作者:MR.Y)

sports.sohu.com true 网球之家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16/n518106349.shtml report 2550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5日,2017劳力士上海大师赛落下帷幕,万众瞩目的第38次费纳决以费德勒6-4,6-3击败老对手也是当今世界第一纳达尔,成功取得第二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