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走出国门参赛人数猛增 海外跑马带动马拉松经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美国当地时间10月8日,第四十届芝加哥马拉松落下帷幕。近1500名来自中国的跑者参与,中国选手参赛人数较2016年增长近3倍,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本届芝加哥马拉松并非近年来中国选手的参赛人数最多的海外赛事,今年柏林马拉松中国选手参赛人数近1600人。

  随着近年来国内马拉松热的不断升温,中国面孔已成为了海外马拉松赛事不可或缺的元素。奔赴海外跑马,成为越来越多国内跑者的追求。

  中国跑者赴海外猛增

  作为世界最著名的六大马拉松之一,2017年芝加哥马拉松吸引了来自全球100个国家4.5万名跑者的参与,参赛人数是芝加哥马拉松自1977年举办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在本届芝加哥马拉松,中国选手参赛规模迅猛增长,达到了1500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5年至2016年,芝加哥马拉松中国选手的参赛人数分别为467名和555名。也就是说,中国选手参赛人数较去年增长了近3倍。

  中国成为本届芝加哥马拉松赛国际选手人数排名第二的国家。据芝加哥马拉松组委会数据,国际选手人数最多的前五个国家分别是:墨西哥、中国、加拿大、巴西、英国。墨西哥选手参赛人数为2546名,加拿大为1369名。

  当地时间10月8日上午,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余鹏副总领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重视健身与体育锻炼,包括马拉松长跑在内的体育赛事在中国日益受到欢迎。2016年芝加哥马拉松共有555名中国参赛选手参加,而今年的中国选手的参赛规模已是近三倍增长的速度,这充分体现了中美双边友好交流的发展。

  “跑道上有很多的中国人,很多人脸上都贴着国旗,大家还会互相加油,整个氛围和国内跑马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在加油的人群里有很多华人面孔,跑过中国城的时候还有舞狮。”参加本届芝加哥马拉松的北京跑友陈欢10月12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陈欢介绍,在此次芝加哥马拉松之行和跑友的交流中他发现,很多跑友一方面是想体验海外马拉松的专业度和成熟度完成自己内心的心愿,另一方面是想通过跑马拉松的机会到国外转一下,在当地深度旅游。

  同样吸引了中国跑者踊跃参与的,还有同属于六大马拉松的柏林马拉松。据悉,2017年柏林马拉松中国参赛选手人数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1591人 。

  据柏林马拉松组委会统计,2016年参赛的中国选手为1300余名,2015年为700余名。

  “为了这次的比赛准备了很长时间,跑柏林马拉松是很早就定下的一个目标。感受也非常好,跑完了之后,还带着家人在欧洲旅游了几天。”参加了今年柏林马拉松的北京跑友胡宏翔表示,“之前有经验,这次就没有通过旅行社,自己购买的机票和预定的酒店。”

  胡宏翔表示,在和当地人的交流中他被告知,前几年赛道上的中国面孔还比较少,但在2014年之后明显感觉到中国选手的人数越来越多。

  “国内马拉松爱好者越来越多,国内的马拉松赛事已经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大家肯定会希望能亲身到国际顶级马拉松比赛当中。” 胡宏翔表示。

  海外跑马带动马拉松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马拉松跑友出海参赛的热潮趋势在2016年便已经呈现出来。

  据携程旅游发布《2016全球马拉松旅游报告》显示,2016年通过携程报名马拉松参赛、观赛跟团游自由行线路的游客同比2015年增长200%以上。在报名全球马拉松赛事人群中,企业高管、行业精英和办公室白领成为主力。此外,女性跑者的比例显著上升,达到42%,而在2015年,这一比例还仅仅只有17%。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旅行社也注意到了中国跑友出海参赛所带来的商机。

  “比如丈夫参赛,可能妻子和孩子也会一起去给他加油,还有可能带着老人一起去。”北京地区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围绕海外马拉松赛事而设计的旅行项目是公司目前推广的重点,而马拉松加旅游的套餐也是受到咨询最多的项目。

  据了解,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地的跑者是国内奔赴海外跑马的主要群体,而从去年开始,参赛群体从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拓展。

  另一方面,海外跑热潮也为举办当地城市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芝加哥马拉松赛旨在为各种社区慈善事业筹款,据伊州大学香槟城分校区域经济应用实验室的报告,赛事每年为芝加哥带来约2.53亿美元的经济收益。2016年芝加哥马拉松共为芝加哥市带来约2.77亿美元的收入。

sport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17/n518151235.shtml report 2043 美国当地时间10月8日,第四十届芝加哥马拉松落下帷幕。近1500名来自中国的跑者参与,中国选手参赛人数较2016年增长近3倍,创历史新高。事实上,本届芝加哥马拉
(责任编辑:张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