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决战新加坡 | 总决赛潜在吸睛之战:穆古卢扎VS奥斯塔彭科

  在年终总决赛的八位佳丽当中,只有奥斯塔彭科和穆古卢扎在今年赢下了大满贯冠军。两人同属进攻型球员,不过奥斯塔彭科更以绝对火力见长,而穆古卢扎则凭借全面成熟的技战术与其分庭抗礼。当她们在场上隔网相对,观众们不会看到中规中矩的相持,而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对攻大战,且胜利无法预测。这两位天才少女的交锋,也许会成为未来女子网坛的又一对经典对决。

  

  WTA专栏撰稿人:Mark Hodgkinson

  新加坡- 一旦奥斯塔彭科发动攻势,她的对手就将陷入被动而危险的境地——拉脱维亚姑娘拥有着炮弹般的正拍火力,以及无所畏惧的气场,面对任何一位对手,她都有能力撕破对方的防线。

  但我们需要再次提醒一点:穆古卢扎同样拥有着在赛场上接连轰出制胜分的能力。此外,她无论是在体能上、技术上还是心理上,甚至比奥斯塔彭科还要胜出一筹。

  当这两位球员在场上隔网相对时,观众们不会看到月亮球或是中规中矩的相持球。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将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对攻大战,同时你永远无法预测最终的胜负。奥斯塔彭科和穆古卢扎本赛季已经交手过两次,双方各胜一场平分秋色,而且两场比赛都经过了跌宕起伏的三盘激战才分出胜负。这两场战役也传达出了一个信号——也许这两位天才少女的交锋,将会成为未来女子网坛的又一对经典对决。

  

  奥斯塔彭科的球风,可以用初生牛犊不怕虎来形容,她从不会后退。这种不顾一切的进攻打法,帮助她在法网决赛中大逆转哈勒普,以第47位的世界排名拿下了大满贯处女冠,她也成为了自1933年以来第一位以非种子身份拿下法网冠军的女球员。上个月的武网1/4决赛,她同样在先失一盘、决胜盘也率先遭到破发的不利局面下逆转战胜了穆古卢扎。也许在首盘比赛中,奥斯塔彭科还没有进入状态,没能发挥出自己进攻火力上的优势,但在后两盘比赛中,她把握住了每一次机会,甚至打出了一些高难度的精彩击球,最终整场比赛的总制胜分数量达到了29个。

  由于穆古卢扎当时的世界排名,奥斯塔彭科的这场胜利对她自己而言意义格外重要。拉脱维亚姑娘在赛后采访中坦言:“我刚刚击败了世界第一,这太不可思议了。”

  “我觉得她打得非常有侵略性,”穆古卢扎则在那场比赛之后表示,“她在正确的时刻打出了精彩的击球,而且她总是保持着积极进攻的姿态。”

  

  今年五月,两位球员还在罗马站的红土场有过一次交锋,当时穆古卢扎在先丢一盘的不利局面下逆转取胜。与武汉的那场比赛相似,本场比赛的比分同样展现出了局势的大逆转,穆古卢扎首盘2-6完败,但后两盘以6-2 6-1强势翻盘。应景的是,在这场比赛进行的过程中,罗马的天空燃起了绚烂的烟火——虽然这很可能是因为当时附近正在进行的意大利杯足球赛。

  本场比赛值得大书特书的原因,还因为它正发生在奥斯塔彭科法网神奇之旅的前夕。加冕大满贯冠军,无疑将给20岁的拉脱维亚姑娘注入一针强心剂,告诉她:不顾一切地进攻,就是她惊艳网坛的最好方式。

  两位球员的另外一次交手,发生在2016赛季的罗马站,那场比赛显得波澜不惊,穆古卢扎以6-1 6-4直落两盘战胜了对手。但仅仅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两位球员都已今非昔比,可以预见的是,穆古卢扎和奥斯塔彭科未来的更多交手,还会更加精彩。

sports.sohu.com true WTA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19/n518600539.shtml report 2159 在年终总决赛的八位佳丽当中,只有奥斯塔彭科和穆古卢扎在今年赢下了大满贯冠军。两人同属进攻型球员,不过奥斯塔彭科更以绝对火力见长,而穆古卢扎则凭借全面成熟的技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