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深陷长草不能自拔 北京东部名球场的华丽转身

与北京分为东西南北城一样,北京的高尔夫球场也按方位划片。位于通州以东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堂高尔夫球场绝对可以被称为北京东部的“名球场”。说起华堂,北京球友在此发生的“故事”太多了,凶悍的长草、跟阿门角一样需要祈祷的“魔鬼洞”,还有百打不腻的球场竞技性……更没想到的是十几年的“老球场”华堂如今完成了“华丽的转身”,球场内新栽的两万多棵树木、全新修建的练习场、停车场、极具特色的会所大门,整个球场在保留竞技性的同时,改变的实在太多,品质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据说这只是华堂高尔夫球场硬件升级的前奏曲,更细腻的“软服务”还在后面。

  为什么爱华堂?

几年前,当时还风风火火的高尔夫业内著名“态度刊物”《高尔夫周刊》做过这样一个问卷调查:“如果人生只剩最后一场球,自由选择的话你会选择在哪座球场?”奥古斯塔、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松树谷、圆石滩、皇家乡村俱乐部很自然成了球友优选的答案。令人“惊讶”的是,还有为数不少的球友选择了华堂高尔夫球场作为高尔夫生涯的最后一站,这到底是有多爱华堂?

华堂招人爱?答案是非常肯定的。华堂哪里招人爱?单论球场设计和竞技性而言,这座球场几乎是无可挑剔的,这一点在北京球友圈早已获得认可。于是,很多人从华堂开业就开始打华堂,打了十几年依然不腻,看来澳大利亚设计师格拉汉姆·马什的早期作品的确用心,其设计精髓就是“让球友每一次打华堂的感受都不重样儿”,能做到这一点的北京球场其实凤毛麟角。

据很多老炮儿型球友讲,去华堂打球的人都是奔着正儿八经儿打球去的,虽说球场品质一般,但这座球场“真好玩”,可打性极强,无论是发球台、球道走势、还是果岭、沙坑造型,毫无花拳绣腿之嫌,一水儿的实打实高尔夫竞技,打好了真有点儿职业球员的感觉。

也正因为名声在外的球场竞技性,华堂开业以来一直是北京地区举办赛事最多的球场之一,有的主办方点名就要在华堂办赛事,为啥?参赛球友喜欢打是一方面,华堂的打球价格也很公道。而且,华堂的位置又好,对于住在北京东边的球友来说,华堂几乎就是一座“城市球场”。

既然是这样,那华堂有没有发烧友级别的球友?不胜枚举。发烧到什么程度?有的球友几乎不去别的球场,有的球友对华堂每个洞的走势、障碍倒背如流,有的球友逢人必说华堂好,哪怕对方是个云南人……十几年了,大家打着打着就把华堂当成家了。

都说华堂“好玩”,这座球场究竟哪里好玩?咱们不妨再做一次问卷调查。

华堂的长草全国闻名,连一些植被丰茂的广深地区球场都自叹不如。华堂的长草是“野蛮生长”的类型,越到夏季越不可控,据说“凶悍的长草”是球场设计师马什当年特别交代的“球场杀手锏”。实际上,马什没说把长草留那么长,这位澳洲大咖的意思是“差不多就可以”,结果有一段时间华堂长草打理得不是很勤,长草长得越来越“难缠”,后来反倒成了华堂的一大特色。

的确,在华堂打球,进沙坑要比进长草划算,进长草找到球的几率小不说,找到球能不能打出来也是个问题。都说华堂虐人,说的就是夏秋季节里的长草。

华堂的长草特色估计不用问卷调查,大家也能达成共识。能够达成共识的还有华堂著名的“魔鬼洞”——第14洞。讲真,这一洞真该入选全球最佳500名洞序列。打过华堂的球友都知道,第14洞开球将决定一切,落点好,就能活;落点差,生不如死……具体怎么回事,想必也不用详细描述了,只能说在此洞受虐的少说也有几万人,而那些在第14洞打过鸟的球友,真的不亚于干出了一杆进洞。

其实,除了设计师马什赋予球场灵活多变的竞技性,华堂还有一个举措是北京球场里少见的,那就是回归高尔夫本原的“拖包打球”。虽说拖包的是球童,但球友多年来能习惯走着打,足以说明华堂是一座很适合走着打的球场。

当然,华堂并非处处完美。多年来络绎不绝的球友也造成了球场养护的难度。球场除了竞技性一流,很多地方也存在着相应的问题。这是一座无可挑剔的球场,但就俱乐部的概念、品质和服务而言,华堂并不是与时俱进的俱乐部。

直到2016年6月1日,成长了十几年的老球场华堂迎来了一场华丽的变革……

  华丽的变革

去年初春就听闻华堂要“改换门庭”,说是来了新老板和新资金,球场要进行大刀阔斧的重建。当时很多北京球友听到这个传闻时,心里不免咯噔一下……虽说华堂整体品质一般,但球场设计确实好,要是真改了,还怪可惜的,万一改得还不如以前呢?

看得出华堂“人缘好”,但球友的担心并没有成真。事实上,华堂的确被收购了,球场也有“大动作”,但大家担心的核心问题是“球场动不动”?不动,设计那么好为什么要动?“大动作”指的是大幅提升球场品质,包括停车场、练习场、会所、球场景观、服务,都进行了质的提升。

先说球场景观的变化。以前华堂就是一座郁郁葱葱的球场,四处长草中找球的球友想必再清楚不过——典型的园景球场。现在呢,接手华堂的龙玺国际集团又往球场里种了超过两万棵树,包括云杉、雪松、水杉、黄栌、红栌、红叶李、小叶黄杨、迎春花、柿子树、樱花树、法桐、山楂树、苹果树、桃树、梨树、王族海棠、木槿、丁香、枥樘、竹子、泡桐等树种。经过如此大动作改变,华堂的竞技性丝毫未变,球场景观却比过去精致许多,曾经的“死角”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别致的树种景观和品质养护。

还记得以前完成第8洞果岭推击后走向第9洞发球台的那条距离不短却很“难走”的路吗?如今这条路已经被有序的竹林包裹,走在通往第9洞发球台的路上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还有五杆洞第13洞发球台右侧向前延伸的部分,全部种上了高大整齐的水杉,这一洞更有美国东部园景球场的风范了。

而且,很多曾经华堂的“死角”统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优雅别致的小型观景休息台或是极具匠心的低矮树木,一切都变得精致而有序,没想到一年不见,华堂的转身竟如此华丽。

过去几乎下不去眼的停车场和练习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停车场被新栽大树有序地排列开来,停车位增加了,功能性提升了,整体看上去也更具品质了。练习场门口新栽的两棵大树让人犹如置身南方某球场,走进去明显感觉到宽敞与舒适交织在一起的美感。练习场打位更多了,扩到接近30个,就连练习场卫生间都整洁得如同高档酒店,华堂的变化真不是一星半点儿。

发生变化的还有会所。以前推拉华堂会所大门需要“力量”,现在换成了整体式旋转铜门,外带两个单独门,品质大气又极具人性化,看上去就像是来到了著名的半岛酒店。

据说,华堂的“新故事”只是到了“逗号阶段”,未来硬件改造还将继续,而且品质服务也将提上日程,如今只是刚刚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华堂高尔夫球场 “掌门人”、龙玺国际集团董事长龙涛先生也对华堂的改变和未来的发展谈到了自己的看法。

“在我看来,爱才是高尔夫的核心,只有爱高尔夫,我们才会选择到自己最爱的球场打球。所以我一直觉得要有爱心、耐心和正确的态度才能做出一个好球场,宁可前期多投入、少赚钱,也要把华堂的品质做出来。从去年接手华堂以来,我们一直在加强球场的‘硬件’部分,包括新种了两万多棵树,停车场、练习场、会所都有了很大的变化,相信两三年后华堂绝对是非常漂亮的森林球场。”

而对于华堂接下来的路,龙涛先生也非常明确。“下一步球场的硬件还会继续加强,会所准备建一个优质的桑拿浴。接下来我们还要对‘软件’进行升级,也就是对服务进行全面升级,把一座优质俱乐部需要做的每一个细节做好。我希望未来可以把华堂做成一座受人尊重的球场,更希望未来华堂的会员和球童中会有70岁的人,这才是高尔夫文化的传承。”

  球场信息

  华堂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地址:北京东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

  电话:010-61598888

sports.sohu.com true 高尔夫杂志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21/n519046583.shtml report 5001 与北京分为东西南北城一样,北京的高尔夫球场也按方位划片。位于通州以东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堂高尔夫球场绝对可以被称为北京东部的“名球场”。说起华堂,北京球友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