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美选手心理训练的特点

  美奥运选手心理训练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通常,在世界大赛、特别是奥运会后,美国教练员和运动员都会反思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步骤才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世界大赛结束后,会不断有运动员反映,为了在下一次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自己必须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准备:1)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心理准备上;2)避免过度训练或身体恢复不充分而导致的疲劳;3)与教练员共同制定最佳的身体训练计划;4)寻找更好的方法来应对注意力不集中。为了解决运动员这些实际问题,美国奥委会高级运动心理学专家科恩(Alex Cohen)制定了一个包括感知、激活、注意力集中、执行的运动训练计划,该计划在帮助教练员提高运动员心理技能的同时,也提高了运动员的身体、技术和战术技能。将该计划结合到训练周期中可以帮助选手达到最佳竞技状态并能保持注意力的适度集中。

  与科恩合作过的每一位优秀教练员都会将运动心理结合到他们的训练计划中,尽管他们会把这种训练赋予不同的名字。该计划的设计就是为教练员而考虑的,所涉及的感知、激活、注意力集中和执行都可以单独使用,为教练员提供一个既简单又能全面了解心理技巧的训练。由于每项运动都有各自的特点,所以该计划可以灵活地运用到许多不同的运动中。如下将详细地描述每一个因素,以及如何将它们融入到训练中。

  感知

  感知是指一名运动员的思想、感觉、想象和自我交谈:

  技术和心理技巧(例如;情绪控制、应对等);

  比赛环境;

  运动员想要取得的目标(例如;结果和比赛目标)

  运动员的感知(例如;评价、归属、对动机的效应)是情绪的先期表现。运动员体验(主观判断)一系列愉悦和不愉悦的情绪状态,而在其中所表现出的生理变化和伴随的行为倾向经常是最直观反映内心情绪状态的指标。

  因此,感知与激活(生理唤醒)是相互联系的,与情绪相关联的激活可以通过评估运动员个人最佳功能区来追踪。个人最佳功能区反映了与好坏比赛成绩相关的情绪体验,一旦确定后,个人最佳功能区就可以通过情绪调节技巧以及能量管理技巧(放松和激活)来获得,目的是在比赛中达到合理的生理激活水平。寻找适宜的激活水平是非常关键的,这不仅是为了获得最大的能量输出,而且激活效果对注意力会产生影响。例如,随着生理激活水平的提高,注意力经常下降。不仅如此,焦虑和生理唤醒可能会影响视觉注意力,改变运动员认知和处理视觉线索的方式。从本质上说,如果一名运动员的激活水平提高的幅度超过他/她的个人最佳功能区,就有可能导致不合理的注意力水平和不良的判断能力,运动员和教练员必须认识到激活水平对运动能力的影响。

  注意力

  注意力是运动员在某一特定情况下对重要的事情有意识地实施心理影响的能力。运动员需要有选择地将注意力集中在相关信息上而忽视潜在的分心同时协调一些同步动作。因此对教练员来说,最重要的是创造一种环境,在这种环境中,运动员学会如何按照意愿调节注意力,知道在适当的时候将注意力放何事上。

  由于优秀运动员技术动作的自动化,分心对运动成绩影响特别大。运动员经过大量练习后,技术动作已经自动化,这就有可能让他们把额外的精力放到其它事情上而导致分心。很显然,注意力对技术动作的完成有显著的影响。该计划中的每一个元素都要融入到运动员训练计划中,形成对比赛的专门的思想、词语、想像、感受和行为包括心理、身体和技术策略。

  要牢记该计划的顺序,如下例子说明如何正确使用心理技巧练习来提高运动成绩,在这方面缺乏针对性训练可能会损坏运动成绩。想象一名运动员赛前几分钟如往常一样做着赛前准备活动,然而一系列不愉快的情绪意想不到地出现了:“如果我没有准备好怎么办?如果我不能出色发挥怎么办?”此时,他们的呼吸变得急促,肌肉僵硬,心率上升,注意力分散到不良的事情上。不是为了在比赛中保持竞争,而是总想着不要输,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不能出错上。很显然,这是一条对完成比赛计划没有多大帮助的路径。现在,让我们看另外一名运动员的例子,在该例子中,适宜的感知会导致理想的心理激活水平,使运动员把注意力集中在与任务相关的线索上。作为赛前常规准备的一部分,运动员头脑中完全清楚任何不愉快的情绪和感受,要通过大量练习来控制这些情绪,心情平静地回到与理想激活水平想适宜的思想和想象中,所有要做的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到比赛过程中,这种适宜感知会导致运动员呼吸顺畅、肌肉放松、心率平稳。运动员头脑中清楚计划,可以对不同的比赛条件做出任何必要的调整。

  将该计划融入到训练中最简单方法是在训练计划中提供心理技巧训练的机会,与运动员一同分析他们的技术和心理技能感知。每一节训练课,你和自己的选手简单地讨论要达到的一些具有挑战性的目标。根据不同的训练周期和比赛时间,这些目标可能是提高爆发力、耐力、力量、技术、战术、情绪控制等。加强对比赛环境的感知,在压力环境下模拟比赛,利用感知和自我暗示提高比赛能力。

  通过主观和客观的方法评估激活水平,心率监测可以提供一个衡量生理唤醒水平的大概指标。运动员按照1-10级评估自己的能量水平(类似评估自感用力度比率)。这不需要用更多的时间来提高运动员的激活水平、放松或需要调整的激励技能意识。

  作为一名教练员,通过观察肢体语言,可以很容易地判断选手把注意力集中在那里。对这些行为的观察提供了询问运动员注意力的机会,并给出调整注意力并按照需要保持注意力在重要比赛线索上的指导原则。由于注意力可以是内在的、外在的、狭窄和宽泛的,运动员必须在这些方面训练自己的注意力技巧。例如,在参加一场比赛时,一名运动员心理要经历类似于如下的一个过程:

  外在的注意力:评估环境和比赛

  内在的注意力:思考个人优势,检查比赛计划

  内在的注意力:监测唤醒水平,心理演练过程技巧

  外在的注意力:集中于良好的开始,简单的线索或关键点使比赛过程自动化

  在实施比赛计划时,模拟比赛提供了一个练习注意力和重新集中注意力的良好机会,这就是该计划的最后一部分:执行。

  运动员考虑过自己在发挥最出色的比赛中使用过比赛计划吗?认真练习并有针对性地准备会让自己相信这个计划并在赛前和赛中认真执行。一个简单而全面的计划应该着重于赛前、准备活动、比赛、赛前、赛中和赛后可能影响运动员注意力的事情、以及赛后的成绩评估。比赛计划是有目的地在心理和身体上进行准备,目的是帮助运动员在自己最高能力水平上完成比赛。

  比赛计划应该简洁清晰。为了取得优异比赛成绩,运动员有必要观察自己的感知,调节激活水平、调整注意力来执行计划。在重大比赛前的数周和数日中,像世界锦标赛、奥运会、残奥会等,教练员应向运动员强调,他们不需要做任何不同于自己以往做过的事情,比赛中的自信来自于他们平日的准备和训练,把注意力集中在所学技巧上。

  理想情况是,教练员把运动心理方面的技巧结合到训练中,以补充身体、技术和战术技巧的需要。该计划的设计就是为了帮助教练员创造一个适宜的学习环境,重复练习这些技巧,让运动员更容易地自动执行比赛计划,不断提高运动成绩。

sports.sohu.com true 田径助推器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23/n519264703.shtml report 3280 美奥运选手心理训练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通常,在世界大赛、特别是奥运会后,美国教练员和运动员都会反思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步骤才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