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杯诺卡拉帆船赛 > 上海杯诺卡拉帆船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穿越1873 | 一艘船,一个赛事,一座别样的上海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在很多人眼中,上海高层建筑耸立云霄,是一座摩天之都!上海融合东西方文化,是时尚与前沿的代名词!然而,要想把握这座城市的脉搏,感受这个城市的温度,还需回到以前那个通过帆船载起的海派文明时代!

 

  上海近代开埠的历史很短,从1843年开埠到今天,也就不到两百年的时间,但是上海的帆船历史却非常长,这跟上海海派文化的形成有很大的关系。上海的开埠相当于现在的外高桥性质,是清政府第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中国最早改革开放的城市也是上海,刚开始以松江和青浦为最兴旺的地方,上海的开发源于贸易,贸易的载体就是帆船。再追溯到更早的一百多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也是通过帆船,因此整个世界史,整个世界的发展,重要的工具都是帆船。因此,从服务于工业生产的水上运输功用的沙船时代,到今天服务于市民水上运动休闲乐趣的运动帆船时代,帆船,串联起了上海从开发到兴盛的伟大征程,对这座城市意义非凡!

 

  19世纪末的上海外滩码头,虽是黑色胶片年代,却掩饰不住帆船运输的盛景!

 

  那个年代上海黄浦江面帆船航运景象,与今天黄浦江上的载客游轮画面截然不同。

 

  为庆祝上海开埠30周年,上海帆船俱乐部在黄浦江创办首届“上海杯”帆船赛。1873年11月15日的“上海杯”帆船赛——中国近代史上首次国际帆船赛,号称亚洲最大规模的国际帆船赛,同时也是上海帆船赛事的源头!

 

  根据徐家汇藏书楼和上海市图书馆提供的历史资料,当年的英文版报纸《字林西报》对上海历史上最早出现的帆船赛有着非常详细的文字记载!

  即在1873年11月15日,上海帆船俱乐部(Shanghai Yacht Club,缩写为SYC)为纪念上海开埠30周年,在黄浦江创办了首届上海杯帆船赛,共有6条帆船参加了比赛,这也是中国当时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帆船赛,当年的赛事奖金是100美金,比赛形式为绕标赛,最终一艘名为“Nimrod”号的帆船获得了当年的上海杯冠军。

 

  这条名为“Nimrod”号的船东G.B.Hill先生后来也因曾连续三年获得上海杯帆船赛事的冠军而获得永久保留奖杯的资格。

 

  自1876年至1995年,Hill家族一直保有“上海杯”冠军奖杯,直到1995年将奖杯捐赠给英国威尔士卡迪夫俱乐部(Cardiff Bay Yacht Club)。卡迪夫俱乐部自1996年开始,每年举办“上海杯帆船挑战赛”纪念这段历史。

 

  上海的开埠,使得中外贸易中心逐渐从广州移到上海。外国商品和外资纷纷涌进长江门户,人们开设行栈、设立码头、划定租界、开办银行...从此,上海进入历史发展的转折点,从一个不起眼的海边县城开始朝着远东第一大都市前进。

  开埠对上海来讲,是划时代的转折,同时1873年在上海黄浦江面上用帆船赛来纪念上海开埠30周年,也足以见得帆船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

  因此,从帆船的视角,回温上海城市底蕴,深入领会引领上海发展的根基脉络;以追溯上海最早帆船赛的形式,来缅怀历史,找寻上海古老的生机与活力,并加以传承,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24/n519523111.shtml report 4310 在很多人眼中,上海高层建筑耸立云霄,是一座摩天之都!上海融合东西方文化,是时尚与前沿的代名词!然而,要想把握这座城市的脉搏,感受这个城市的温度,还需回到以前那个
(责任编辑:大A)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