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收购篮网队49%股份 解读蔡崇信的NBA投资计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继Desport创始人蒋立章后,美国职业篮球(NBA)再迎来一位中国老板。

  日前,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确认个人出资收购NBA布鲁克林篮网队49%股份。

  据NBA联盟消息人士透露,这笔交易对篮网队估值高达23亿美元(约合153亿元人民币),打破了美国富商费尔蒂塔花费22亿美元收购休斯敦火箭队的估值纪录。

  这意味着蔡崇信需支付约11.27亿美元(约合75亿元人民币)投资款。

  蔡崇信对此回应称:“我们很幸运创办了阿里巴巴,我们努力工作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让公司发展得更好;同时阿里巴巴对我的回馈,让我能够投入到热爱的运动,也能给更多中国人带来健康与快乐,没有比这更正循环而快乐的人生了。”

  一位了解相关投资流程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蔡崇信这笔个人投资更像是“财务投资”,篮网队整个经营决策依然由现有经营团队负责管理。

  不过,相比福布斯网站对篮网队最新估值为18亿美元,蔡崇信的投资报价溢价率达到20%,能否获得理想的投资回报,某种程度取决于他在成绩与经营策略方面如何找到平衡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此前投资NBA球队的富豪为追求亮丽成绩而大手笔花钱,最终遭遇经营亏损的案例并不少。

  比如NBA克利夫兰骑士队老板为了赢得冠军,斥巨资高价签下多位知名球星(不得不缴纳巨额奢侈税),尽管球队赢得冠军与荣誉,但老板因此亏损逾千万美元。反之,NBA老板若投入不高,球队难以打出好成绩,同样会影响后续商业运作与电视转播等收入。

  在一位了解NBA球队投资运作模式的知情人士看来,随着NBA不断提升全球影响力,30只NBA球队都变成“稀缺投资品种”,以此炒作估值获得高回报,并非难事。

  “这也是篮网队此前多年持续亏损,却能卖出23亿美元高估值的主要原因之一。”他直言。正是球队的稀缺性,令投资NBA球队正变成某些富豪专属的淘金工具。

  蔡崇信的投资能力

  其实,蔡崇信个人斥资11.27亿美元投资持续亏损的篮网队49%股权,着实出乎不少人意料。

  据NBA联盟公布的运营收入数据显示,2013-2014赛季篮网队在篮球事务方面的年度亏损达到约1.44亿美金。即便球队管理层及时调整经营思路,上赛季球队亏损依然高达2350万美元,排名联盟第二。

  在多位熟悉NBA的业内人士看来,篮网队在多年亏损之下还能获得如此高的估值,一方面得益于篮网队背靠纽约大都市,拥有巨大的商业前景。另一方面,当篮网队大股东——俄罗斯富豪普罗霍罗夫决定出售篮网队49%股权时,多家华尔街基金与美国富豪打算竞购这部分股权,导致估值水涨船高。

  这背后,是众多资本大鳄都看到NBA不断提升全球影响力所带来的“红利”。毕竟,近年美国NBA联盟采取全球化布局策略,令粉丝、市场影响力、电视转播收入等均得到迅猛增长,每支NBA球队自然受益匪浅。

  “不过,如何将市场影响力、巨大粉丝流量转化为可观的商业收入,对每个NBA球队都是一项巨大挑战。”上述了解NBA球队投资运作模式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此前2016~2017赛季,篮网队在当地电视转播合同只赚取2000万美元,球馆运营收入也仅有3600万美元,在全联盟垫底。

  所幸的是,今年篮网队电视转播收入有望增加至5000万美元,令球队能暂时摆脱亏损窘境,但如何提升球馆运营收入,目前管理团队似乎还没找到妥善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普罗霍罗夫此次没有出售篮网队球馆——位于纽约布鲁克林区的巴克莱中心股份,导致球馆运营与球队其他运营策略“分离”,未必能起到相互促进的增收效果。

  有市场传闻称,蔡崇信收购篮网队49%股权仅仅是开始,不排除普罗霍罗夫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将巴克莱中心与剩余51%球队股份悉数售给蔡崇信。

  考虑到普罗霍罗夫在收购篮网队、巴克莱中心所有股权的花费超过21.2亿美元,按照当前市场追捧热度及估值提升幅度,蔡崇信若要收购篮网队剩余51%股权与巴克莱中心全部股权,可能要斥资逾30亿美元。

  “这对蔡崇信而言,并不是难事。”一家体育投资机构负责人透露。福布斯公布的2015年华人富豪榜里,蔡崇信以59亿美元(365亿人民币)位居38名;考虑到过去两年阿里巴巴股价持续上涨,如今蔡崇信的个人财富跃升至100亿美元左右。

  “对他而言,当前最大考验反而是如何帮助篮网队拓展中国市场获取更大商机,从而获得理想回报。”他直言。

  成绩与经营策略的“平衡点”

  在前述了解NBA球队投资运作模式的知情人士看来,当前NBA球队的盈利模式主要分成两块,一是球赛收入,其中包括现场门票、现场广告、媒体转播费、场馆运营等收入;二是球员球队商业开发收入,其中包涵运动员广告收入的分成、企业品牌合作赞助等。

  参股NBA明尼苏达森林狼队5%股权的Desport创始人蒋立章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前NBA球队在中国市场的拓展策略,主要以寻求中国企业合作商业开发为主。即帮助中国企业通过多元化的体育营销,帮助他们在中国逾3亿NBA粉丝竖立品牌形象与提高客户黏性,带动产品销量等。未来等待时机成熟,他会考虑输送优秀的中国球员去NBA打篮球,拓展运动员的商业开发版图。

  “所幸的是,篮网队拥有知名华裔球员林书豪,在拓展中国市场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上述知情人士直言。不过,投资NBA球队要尽早实现盈利,光靠球星号召力是不够的,关键是在成绩与经营策略方面找到最合适的平衡点。

  “此前篮网队犯过急功近利的错误。”他指出。在普罗霍罗夫成为球队大股东后,整个球队管理团队通过与多位高龄知名球星签订巨额工资合同,旨在短时间打出好成绩并取得可观商业收入,但事与愿违——球队不但成绩下滑,而且这些巨额工资合同拖累球队连年亏损。

  在他看来,在当前NBA球队动辄20-30亿美元高估值的环境下,投资方要获得理想回报,更需要引入风险投资的思维,一是构建良好的球队文化,通过引入高性价比的合适球员,形成深受众多球迷喜欢的打球方式,从而增加市场关注度;二是在经营策略精打细算——在尽可能避免球员工资支出过高导致奢侈税等额外支出同时,增加营销策略提升场馆运营、企业品牌合作商业开发等收入。

  “能否帮助篮网队尽早走出此前错误经营的怪圈,无疑是蔡崇信此次个人投资能否获得理想回报的关键。”他直言。

sport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sports.sohu.com/20171102/n521261601.shtml report 3225   继Desport创始人蒋立章后,美国职业篮球(NBA)再迎来一位中国老板。日前,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确认个人出资收购NBA布鲁克林篮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