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德青少年足球10个球以上差距 马加特好友谈中德足球差距

  

  “一带一路,人文交流”2017中德(济南)国际青年少年校园足球友谊赛11月2日在山东鲁能大球场的外场进行,通过这几天中德之间青少年足球的交流,让我们认识到了中国与世界足强球强德国队在青少年培养方面的天壤之别。

  

  此次来访的是自拜仁慕尼黑所在的巴伐利亚州访问团,巴伐利亚州青少年体育中心主席克鲁格与山东鲁能的主教练马加特不仅是发小,还是从小在一起踢球长大的。得知好友来到济南,马加特也在百忙之中前往捧场。此次代表团还有巴伐利亚阿莎芬堡市议会副议长斯特格曼先生, 阿莎芬堡市教育部主任库恩先生;巴伐利亚州青少年体育中心记事官多丽丝玛莎女士;德中文化经济促进会副会长邱裕彩女士;这几天他们在济宁、济南多地进行了中德之间的文化、体育交流,此次来访的除了代团队成员以外,还带来了当地的U15和U13两支足球队。

  

  由于两国青少年足球培养实力差距太大,每场的比分都是10:0或10:1以上的悬念比分,很多中国的青年少足球教练都认为两国从青少年开始就有了巨大的差距,中超现在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联赛之一,但是看看青少年足球培养方面中国还落后德国太多。

  

  巴伐利亚州青少年体育中心主席克鲁格在来到济南这几天与中国的少年足球踢了几场球感触颇深,他说:“德国足球青少年的培养和中国有着巨大的差别,在德国是政府的体育运动中心和学校共建,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个人不用出一分钱,都是政府资助的。中国是专业体校,我们每个社区、村落都一个足球俱乐部,这些社区和村的俱乐部都是和学校联合办学的,孩子平常在学校也有体育课,我们那里周一到周五孩子们只有上午有课,下午都在踢球。所有的孩子在德国都能寻找训练场,德国最多的就是专业足球场,孩子不用发愁找不到球场,俱乐部也欢迎孩子来参与进来,这些俱乐部都有专业的足球教练,并且在德国取得了相关专业的认证资格证书。所有的孩子从三岁就开始就有机会学习到最专业的足球,德国的青少年足球的专业教练懂训练,从一开始就会教孩子最基础、最正确的东西。这些教练都有自己的工作,而教练只是他们的兼职,可能没有报酬,这是他们的爱好。德国青少年的足球环境和中国还是完全不同的,只要有孩子的地方当地就会有俱乐部,他们想要踢足球就可以进俱乐部,而且全部免费不花一分钱。”

  

  谈到中德青少年足球培养的不同时,克鲁格说:“其实德国足球培养和山东鲁能的青少年培养差不多,但山东只能一个鲁能维坊足校,而在德国这种足球学校遍地都是,并且全部免费。孩子从小的时候就被注意了,经过各极选拔后会把尖子输送到德甲球队。孩子们从小就有各级别的联赛,村和村之间有比赛,社区和社区之间有比赛,并且每周都有固定的时间。德国的青少年足球培养好就是他们比赛机会多,每年各级别的联赛都会涌出现很多好苗子,在这种环境中更能寻找到好的苗子。”

  

  克鲁格也谈到了中国青少年足球培养的问题,他说:”通过这几天的比赛来看,中国青少年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体能不足,体能差不足以踢完满场。另外就是基层教练的水平,很多孩子的基本功不扎实,体能差也与基层教练有很大的关系,我感觉中国应该把青少年基层教练送到德国这种足球发达的国家去学习,只有把教练水平提高了,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水平才能提升上去,这才有利于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

  

  克鲁格还是希望中德之间多多加强青少年足球培养的交流,德国先进的足球训练模式值得中国学习。他说:”我知道这几年中超在足球投入上也是世界领先的,我想这么多钱的如果能投入到青少年足球培养中去,中国足球水平会提升得更快,现在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技术意识不差,就是体能跟不上,这与教练的水平有很大关系,我发现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教练基础知识不够,他们没有专业的证书,急需要提升自己的水平,如果多给这些教练学习的机会,加强青少年的比赛机会,其实现在并不晚,中国足球这批队员可能就这样了,但是中国只要能从德国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中学习到东西,找到合适中国足球的培养模式,中国足球水平提升就会很快了。”

  

  克鲁格还谈到了中国青少足球兴趣的培养问题,他说:“我觉得中国足球从小环境欠缺,遇到春节或是孩子过生日时,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兴趣,可以在过节或过生日奖励一个足球,让孩子从小对足球就有认识,有了这样的足球环境,可以激发孩子对足球的兴趣。二是中国可以建设专业的基层教练培养学校,如果想从事足球青少年教练工作就必须要拿到相应的证书,他们的基础知识要达标,并且要及时更新一些教材、教学方法,只要规范教学才能有助于孩子的培养。”

  

  克鲁格介绍青少年的教练员在德国其实报酬丰厚,只要加强了对基层教练的投入,青少的足球才能发展起来,他说:“在德国做青少年教练工作,也是不错的,做年龄特别小孩子的教练,是没有报酬的,如果达到执教U12以上的话,就报酬不菲,他们月薪达到每月3.9万欧元,这些教练的工资都是由政府承担,但是他们也有压力的,如果成绩不好也会下课的。”

  克鲁格一中午的谈话,从青少年的培养机制、教练不足以及比赛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能够提升中国阴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使我们的足球水平能尽快提高。

sports.sohu.com true 刘宝杰 https://sports.sohu.com/20171102/n521306719.shtml report 3663 “一带一路,人文交流”2017中德(济南)国际青年少年校园足球友谊赛11月2日在山东鲁能大球场的外场进行,通过这几天中德之间青少年足球的交流,让我们认识到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