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首迎冠名商、利骏国宇投入近3千万 大庆欲让斯诺克国锦赛落地生根

  

体育大生意第1245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郭福瑞

  体育大生意记者

  提及大庆,想必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便是石油和铁人王进喜,这是过去近半个世纪以来,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的象征,而这一充满工业色彩和英雄传奇般的城市名片也延续至今。不过,现如今,大庆的名片上又要添上另一个身份头衔。

  10月29日,OPPO 2017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以下简称:国锦赛)正式在大庆开打,这是大庆连续第3年举办这一赛事。经过几年来的经营运作后,国锦赛已经成为中国最高等级的斯诺克赛事。本届比赛吸引了丁俊晖、梁文博、塞尔比、奥沙利文、希金斯等一干中外斯诺克顶尖高手,赛事期间更是涌现出了00后小将颜丙涛这样的后起之秀,他接连击败了奥沙利文和希金斯等名将,目前已经闯进了赛事四强,赢得国人的关注。而对于这项赛事来讲,在迁至大庆的几年里,国锦赛不断发展升级,已经和大庆这座城市产生较好的关联关系。

  OPPO冠名 斯诺克国锦赛在华6年终于结束“裸奔”

  斯诺克起源于英国,最早是在19世纪末出现在英国驻印度的军队中,上世纪80年代斯诺克在英国不断发展,一度成为英国仅次于足球的第二大运动,拥有着第二多的收视观众。但当年那批斯诺克受众群已经呈现出老龄化局势,加之赞助商的减少,斯诺克在欧美遭遇“冷场”。与之相反,近些年,伴随着丁俊晖等一批本土面孔在斯诺克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并且国内举办的斯诺克赛事逐渐增多,国人对于斯诺克的热情也在提升之中,斯诺克这项运动的中心东游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作为本土代表性的斯诺克赛事,国锦赛已经越发被人们熟知。

  2012年中视体育娱乐公司与世界斯诺克有限公司签订合约,首届国锦赛落地成都

  

  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同世界斯诺克协会共同推出,这一赛事最早始于2012年,当时中视体育娱乐公司与世界斯诺克有限公司签订合约,双方将比赛落地中国,共同推动斯诺克运动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而这一比赛自打成立以来就拥有着较高的级别。众所周知,在斯诺克界拥有三大赛,分别是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创立之初,该项赛事奖金达到60万英镑,仅次于斯诺克世锦赛,而赛事积分为8000分,与英锦赛同级。随后,比赛正式在成都开打,前三届比赛均落户于此。

  2015年时,国锦赛的发展历程迎来了转变,赛事从西南的成都迁至东北城市大庆,截止本届比赛,大庆已经连续举办3年。今年赛事奖金再创新高,总奖金达到75万英镑,冠军奖金也达到15万英镑,赛事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而经过几年的发展,赛事的商业开发也渐入正轨。据一位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大庆举办的3届赛事中,赞助商的数量逐年递增,其中第一年为2家企业赞助,第二年为3家,到今年的比赛已经增加至4家,赞助的规模稳中上升。

  本届赛事的顶级赞助商即为冠名商OPPO,赛事战略合作伙伴为剑南春酒品,赛事顶级合作伙伴为阿尔卑斯矿泉水,赛事赞助商则是jeep汽车

  

  其中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本届国锦赛终于迎来了赛事历史上首家冠名企业,赛事以“OPPO 2017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的形象出现,结束了此前“裸奔”状态,这对于国锦赛的发展具有突破意义。据体育大生意了解,本届赛事的赞助体系分为4级,顶级赞助商即为冠名商OPPO,赛事战略合作伙伴为剑南春酒品,赛事顶级合作伙伴为阿尔卑斯矿泉水,赛事赞助商则是jeep汽车,后两家均是从上一年的赞助合作中延续而来,这也体现了赞助企业对于赛事成长的认可。而赛事一方也对这几家企业表示认可与满意。斯诺克始终被贴以绅士优雅的标签,而这几家企业良好的形象也很好地匹配了这项运动的高雅之风。

  国内斯诺克虽然发展如火如荼,但不可否认尚属小众运动,而对于赛事招商而言,这无疑增加了难度。而今年的国锦赛在此前的基础上已经更进一步,这实属不易。而赛事承办方也以最大程度的服务来回馈赞助企业。像OPPO就获得了超过了50%的广告位,同时还拥有转播中比分标识、回放镜头、插播广告、球员胸前贴标等多层次的展示露出,几乎每个转播镜头都能看到OPPO的logo。无论是时长还是曝光度,OPPO品牌都很好的融入到了赛事的形象中,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每年为国锦赛投入2500-3000万 利骏国宇发力台球全产业链业务

  实际上,国锦赛在大庆的这三年之所以能够一步一个台阶稳中发展,其背后有一个重要的推手,这就是大庆市国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公司的主要业务目标便是推广与普及台球运动。作为国锦赛的赛事承办方,国宇传媒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来运营赛事。

  国宇传媒总经理琚存国十分热爱台球

  

  国宇传媒总经理琚存国对体育大生意说道,国宇每年为赛事投入2500-3000万元的资金。其中有接近1000万的资金用于奖金和承办费用。此外还有赞助商服务、接待和转播信号制作等其他分项需要资金支持。而在大额资金的支持下,斯诺克国锦赛的品质也逐渐提升,从球员的接待到赛场场地布置等多个细节都为球员们比赛提供优质的比赛环境。据了解,球员们在大庆打出单杆破百的成绩都较其他赛场更多。

  除了斯诺克国锦赛,国宇旗下还拥有多项台球赛事,包括CCTV贺岁杯女子职业九球争霸赛、首都高校大学生锦标赛等,赛事是国宇在台球产业中的重要一环,但从整个产业链来说,国宇还拥有着全面的布局。国宇传媒隶属于利骏国宇集团,在利骏旗下还拥有着一家全球最为顶级的台球俱乐部,利骏台球俱乐部。“从全球来看是我们肯定是专业化程度最高的设施设备最顶级的,环境是最好的。”琚存国表示。

  利骏台球俱乐部定位于中高端层次

  

  利骏台球俱乐部是一家针对中高端人士的俱乐部,而利骏国宇之所以采用这样的定位就是看重了市场中面向中高端层次的台球俱乐部的会所有所缺失。据调查显示,国内大多数俱乐部都面向社会的中下层,而高端人士同样有着台球消费的欲望,而这样的俱乐部少之又少,消费需求和场所不匹配,在产业的布局来讲,这是一空白区域,而利骏的介入将提供更多可能。据悉每年单是俱乐部的运营同样也有接近2000万元的投入,目前这一俱乐部已经在试运营阶段,并已经拥有多名会员。不过在琚存国看来,面向高端人群的投入,其“回报”的能力也是非常可观的,未来这其中能够产生不错的收入效益。

  利骏国宇旗下拥有奥沙利文、希金斯和梁文博等多位知名球员

  

  在球员经纪方面,利骏国宇同样颇具实力,其旗下已经有奥沙利文、希金斯和梁文博等多位知名球员。琚存国认为斯诺克是一项在商业上被低估的赛事,而球员的经纪也是一块亟待开发的潜力之地。未来,他们希望能够举办一项纯商业赛事,邀请旗下的8位球星来参加这个赛事,从而进一步开发球员的商业价值。

  此外,利骏国宇还希望能够建立起台球产业的标准。目前国内的台球行业缺乏标准,从台球教材到甚至球员服装的制作等多个维度都没有统一的标准,这对于行业的发展存在局限。而利骏想要成为这样的角色,为行业制定统一的标准,目前,利骏已经联合北体大等权威机构制定研发台球授课教材,帮助台球教育的普及。而在小学及大学中,利骏也开设了很多台球课程,帮助台球运动面向更广泛的人群,培养台球文化。此外,在球员服装和器材上,利骏也在联合高校进行技术上的研发,以标准化为基础为球员提供更好的设备。

  实际上,台球行业内的不同领域也缺乏相应的联系,各个领域都处于单独状态。而利骏在教育培训、俱乐部、球员经纪等多个业务都有所投入,在全面的布局下打通了产业链条中的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间都具有一定的联系。最终在链条成熟后,从整个链条中实现商业变现。而其中,最为关键的还是依托顶级赛事的影响力,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

  世界斯诺克协会、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视体育和大庆市,四方将新的合约延续至2021年

  

  在10月29日开杆仪式的同时,世界斯诺克国锦赛再次与大庆签约,这是一次四方的合约,包括世界斯诺克协会、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视体育和大庆市,四方将新的合约延续至2021年,这也就意味着这项赛事将在大庆这座城市落户7年。而对于正在转型之中的大庆来说,这是无疑是一个好机会。

  长久以来,大庆给人的印象都是石油之城,而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必然要经历转型的过程,这座英雄城市也需要更加多元化的文化形象。大庆市体育局局长安营就说道:“目前全市正在奋力开创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新局面,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国锦赛的连续举办,将不断为城市注入新的体育文化元素、带动体育、旅游、休闲等产业快速发展,展示新时期大庆的城市风貌和城市精神。”

  过去几年间,大庆接连大型体育赛事,全国铁人三项积分赛、世界大力士公开赛、中日美泰俄国际拳王争霸赛、中俄国际青年篮球对抗赛、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阳光组总决赛等等。一位当地体育工作者对笔者说道,大庆的赛事在东三省都能排在前列。在东三省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大庆正积极开辟出体育转型的道路,而效果也十分明显,体育赛事的进入带动了城市关联产业的快速发展。

  回归到国锦赛,作为一项国际A级赛事,大庆能够成功吸引其落户并续下长约,这对于大庆的发展来说大有裨益。毕竟,在整个东三省范围内,国际A级赛事的举办都在少数,而大庆各级政府也表示出了足够的热情,希望国锦赛能够长期落定在大庆。在利骏国宇的巨大投入和政府的支持下,这项赛事未来或许会更长久的扎根大庆,就像斯诺克世锦赛之于谢菲尔德那样,国锦赛也将成为大庆的一张崭新名片。

  注:本文所用图片来自主办方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1103/n521407246.shtml report 6985 体育大生意第1245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本文作者:郭福瑞体育大生意记者提及大庆,想必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便是石油和铁人王进喜,这是过去近半个世纪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