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物】塞尔克:2战3球!德甲今季欧战射手王

  第16分钟接应小将米特尔施泰特的左路传中近距离头球首开纪录,第73分钟接应埃斯魏因反击中的右肋直塞,反越位插入禁区趟过出击的门将后小角度打进空门,锁定2比0的胜局,欧洲U21冠军塞尔克周四晚以梅开二度的出色表现,帮助柏林赫塔主场2比0击败乌克兰球队卢甘斯克佐里亚,终于收获了本赛季欧联杯首胜。尽管4轮仅积4分的德国首都球队依旧小组垫底,但好歹赢回了尊严与希望。

  

  *11月2日晚,塞尔克头球首开纪录瞬间。

  事实上,早在上轮客场1比2负于佐里亚的比赛中,塞尔克就斩获了加盟赫塔以来的首个进球。在欧联杯2次出场,这位德国足球的中锋希望之星就斩获3球,是本赛季至今欧战进球最多的德甲球员!《图片报》将他形容为赫塔的“欧战希望”,而《踢球者》则称他为“欧战先生”。

  与本周终于打开欧冠进球账户的蒂莫·韦尔纳一样,塞尔克也是上一届德国U21队的成员。而且与韦尔纳一样,这位埃塞俄比亚与德国混血儿也是巴登-符腾堡州人,生于斯图加特以东约26公里的小城绍恩多夫(Schorndorf),曾在斯图加特、斯图加特踢球者和霍芬海姆接受青训,18岁时北上云达不来梅,并在那里出道。从U16队开始,塞尔克就一直是德国各级别青年队的主力中锋。2014年U19欧青赛,他以平赛会纪录的6个进球,率领德国U19队夺冠,并包揽赛事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两项个人大奖。

  

  *2014年U19欧青赛,塞尔克光芒四射。

  随后的2014/15赛季,身高1.92米的塞尔克在个人第一个完整的德甲赛季中继续绽放。他与身高1.93米阿根廷人迪桑托组成锋线“双塔”,相互间配合默契。迪桑托当季26次德甲出场斩获13球,外加2次助攻。而塞尔克30次德甲出场贡献9个进球,还有3次助攻。对于一位刚满20岁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份非常亮眼的成绩单。但赛季一结束,两人便分道扬镳。在迪桑托确定转会沙尔克04之前,塞尔克早早就跟身处德乙的莱比锡RB签署了5年合同,转会费据信为800万欧元首付加上200万浮动。

  能被莱比锡体育主管朗尼克看上的年轻人一般都不简单,“教授”当时是这样评价这位高中锋的:“他是为数不多拥有经典中锋素质的球员,有身高,有速度,有运动能力,有进球能力。”在德甲历史二号射手、“倒勾大王”克劳斯·菲舍尔看来,塞尔克是“年轻版克洛泽”,而塞尔克自己的偶像则是出自斯图加特的马里奥·戈麦斯。

  

  *2014/15赛季,迪桑托与塞尔克的“双塔”组合表现出色,但两人离开不来梅后发展都遭遇瓶颈。

  塞尔克情定莱比锡的消息是在2015年4月1日传出,不少人一开始都以为是愚人节玩笑。后来不来梅时任总经理艾欣透露,各方从年初便开始接洽。从不来梅的角度,卖走塞尔克的目的不难理解,毕竟俱乐部缺钱。但从塞尔克的角度来看,如此“自甘堕落”令很多人无法理解,毕竟当时莱比锡在德乙位居中游,升级希望渺茫。

  转会得到官方证实之后,不少不来梅球迷立即将矛头对准了塞尔克,指责这个年轻人纯粹是见钱眼开。但塞尔克对于这种论调充满不屑,因为他很清楚莱比锡拥有比不来梅更光明的竞技前景。事实证明,塞尔克的判断完全没有错,莱比锡一升入德甲就成为了拜仁的头号竞争对手。但塞尔克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帮助莱比锡升级之后却被摁在了板凳上,间接将他挤掉的恰恰是比他小一岁的U21队队友韦尔纳。

  

  *上赛季,刚加盟莱比锡的韦尔纳在个人发展上实现了对塞尔克的全面反超。

  事实上,早在加盟莱比锡的第一个赛季,塞尔克就与丹麦中锋优素福·波尔森展开了激烈竞争,两人互有胜负,各坐了一段时间板凳。而自从哈森许特尔从朗尼克手中接过帅印,因参加里约奥运会而错过赛季开局的塞尔克就再也没有翻身机会,波尔森与韦尔纳这“一高一快”的锋线组合,成为莱比锡以升班马身份勇夺德甲亚军的功臣。塞尔克能让人记住的时刻,大概只有联赛倒数第3轮做客柏林赫塔。他在第81分钟才替补登场,终场前凭借个人能力梅开二度,帮助莱比锡4比1大胜,提前锁定了欧冠资格。

  也是从那场比赛开始,塞尔克与赫塔结缘了。以1700万欧元的高价将后防中坚布鲁克斯卖给沃尔夫斯堡之后,赫塔6月初与莱比锡谈妥,以破队史纪录的850万引进塞尔克,加上浮动费用最高可达1100万。赫塔尽管拥有伊比舍维奇这位优秀的中锋,但毕竟波黑国脚已经33岁了,而替补席伯总是伤病缠身,需要兼顾欧战的赫塔非常需要像塞尔克这样的新鲜血液。事实上,在赫塔发出邀请之前,塞尔克一度考虑重返不来梅,甚至已经回到不来梅找房子了。但不来梅只打算支付600万,根本无法满足莱比锡的要求。

  

  *今夏U21欧青赛对英格兰的半决赛,塞尔克精彩地鱼跃冲顶首开纪录。

  这个暑假,在德甲打进21球的韦尔纳上调国家队参加联合会杯,而失宠的塞尔克则只能跟随U21队出征波兰欧青赛。当韦尔纳以3球2助攻的出色表现,帮助德国“二队”赢得联合会杯还捧走金靴奖,塞尔克也以主力中锋身份帮助U21队夺冠。但在互射点球险胜英格兰的半决赛中,首开纪录的塞尔克下半场因脚部受伤被普拉特换下,后来还遗憾错过了1比0战胜西班牙的决赛。这次受伤为塞尔克的赫塔生涯埋下了祸患。7月下旬,刚到新东家报到的塞尔克因脚伤提前离开了训练营,后经详细检查确诊为跖骨骨髓水肿,随后休战长达11周。直到10月国际比赛周之后,塞尔克的赫塔生涯才算是正式开始。

  

  *本赛季之初,左脚受伤的塞尔克只能跟女友在看台上观战。

  德甲第8轮主场0比2负于沙尔克04一战,塞尔克中场休息后替下卡卢,上演赫塔处子秀。尽管连续2轮欧联杯首发且打进3球,塞尔克至今3次德甲出场都只是替补,尚未打开进球账户。换言之,在主帅达尔道伊心目中,塞尔克的座次目前还是在“二老”伊比舍维奇和卡卢之后。不过本赛季伊比状态下滑严重,除了德国杯首轮客场2比0击败德丙罗斯托克的比赛中打进1球,此后连续12场正式比赛都颗粒无收。随着塞尔克状态不断提升,赫塔队长已经感受到切实的竞争压力。

  

  *在欧联杯表现出色的塞尔克距离德甲首发已经不远了。

  击败佐里亚赛后,打满全场的塞尔克表示:“每一场比赛、每一分钟都很重要,但每一次训练也同样重要。我必须在身体上恢复到最佳状态,而我现在已经很接近了。我可以说目前达到了90%。”加上一周前主场1比3负于科隆的德国杯第二轮,塞尔克复出后已经2次踢满全场,看上去具备在德甲首发的条件了。周日做客沃尔夫斯堡的比赛,他会否第一次代表赫塔在德甲首发?塞尔克笑着说,这得“由主帅来决定”。而达尔道伊则表示:“我想他很快就可以回到首发阵容。我们会让他慢慢来。他今天打进了2个漂亮的进球。我们在国际比赛周期间可以让他恢复到100%。”

sports.sohu.com true 足球隽言 https://sports.sohu.com/20171103/n521411165.shtml report 4144 第16分钟接应小将米特尔施泰特的左路传中近距离头球首开纪录,第73分钟接应埃斯魏因反击中的右肋直塞,反越位插入禁区趟过出击的门将后小角度打进空门,锁定2比0的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