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理念促国手换角色 女排联赛演浙沪强强对话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营国
  • 手机看新闻
 


  11月4日,2017-2018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开启第3轮,焦点战当属浙江坐镇主场迎战上海,土炮李静和外援金软景的强强对话,引爆新赛季排超的得分王之争,前国手二传王娜和米杨的组织盘活,同样影响着比赛胜负的走势。相对而言,其他场次的角逐略显强弱分明,八一、辽宁、广东恒大、山东和北京胜算较大,受到郎平理念影响改位置的钱靖雯、栗垚和韩雯雅值得期待。

  郎平理念成风向标 国字号尝试改位置

  总教练郎平自从2013年执掌中国女排教鞭以来,对于两翼锋线的进攻和保障要求进一步提高,无论是主攻还是接应必须同时具备四、二号位的攻击力,并且均是需要一传、防守和串联的全面性特训。当时,即便是很少参与接发球的重炮王一梅,也需要在大奖赛的总决赛争冠一役中主接一传。荣膺世锦赛最佳主攻、世界杯和奥运MVP的朱婷,正是得益全面性升级闪耀排坛。

  这种先进理念舍弃了欧美强力接应不接一传的固有模式,郎平通过双主攻、接应和自由人的轮换接发,扬长避短地弥补了后排体系个别位置的漏洞,同时要求攻手具备左右两翼的攻击能力,让主攻和接应的排兵布阵有了更多的选择。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和奥运会荣膺双冠,刘晏含站在接应位置打主攻,张常宁能够同时胜任主攻和接应两位置,如此作为奇兵被活用成为致胜法宝。

  在本赛季排超联赛的前2轮,郎平这种先进的执教理念得到推广,各家俱乐部开始尝试在两翼位置改变国手的角色。卫冕冠军江苏储备着丰富的边攻手,主教练蔡斌坐镇主场对垒四川,就启用唐宁雅主打接应,同时将龚翔宇由接应改打主攻,这一变阵充分调动边攻手的攻击力,唐宁雅、龚翔宇和张常宁各获15、15和11分,新三叉戟的阵容尝试有望在后续联赛中继续演练。

  山东接应钱靖雯在客场挑战上海,改打主攻与杜清清搭档,接应位置是由孙杰担当,主教练李岩龙如此安排无疑是静待杨方旭的复出。无独有偶,河南身高1米96的韩雯雅,并没有出现在蔡晓晴的对角,而是同样由主攻改打接应,这样未来全运会只需要朱婷归来顶替王紫晨。广东恒大栗垚也由于有布尔萨奇和亚涅娃从主攻改打接应,郎平的执教理念俨然成为联赛的风向标。

  女排上演强强对话 土炮外援争得分王

  由于排超联赛的扩军取消升降级,并且引进外援数量的急剧缩水,再加上内援的流动远没有达到预期,联赛第3轮由于实力差距爆冷的可能性很小。福建VS八一、河南VS辽宁、广东恒大VS四川、云南VS山东、河北VS北京这五场,八一、辽宁、广东恒大、山东和北京的获胜希望较大,看点在于首发阵容会有哪些变化,尝试练兵的同时又会有哪些新秀映入眼帘值得期待。

  第3轮的焦点战役当属浙江坐镇主场迎战上海,前者有联赛的得分利器李静坐镇,跑动型接应朱悦洲是上场MVP,双副攻杨舟和李莹的拦网能力较为突出,能否抑制住韩国金软景这门重炮非常关键。土炮李静和外援金软景的强强对话,有望引爆新赛季排超的得分王之争。前国手二传王娜和由福建转会到上海的米杨(原天津),组织盘活的效果同样影响着本场比赛的胜负走势。(苏营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1104/n521440007.shtml report 1674 11月4日,2017-2018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开启第3轮,焦点战当属浙江坐镇主场迎战上海,土炮李静和外援金软景的强强对话,引爆新赛季排超的得分王之争,前国手二传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