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小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环岛赛骑行勾勒海南体育发展新图景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5日下午,海南省万宁市兴隆镇明珠路两旁人头攒动,当来自澳大利亚爱寿维车队的新西兰国家冠军约瑟夫·库珀单飞冲过终点线时,守候多时的人群沸腾起来,欢呼着迎接第12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岛赛)最后一个赛段的冠军。

  12年,环岛赛在这片热带岛屿的土地上车轮飞旋,已成为亚洲顶级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不断书写着海南体育和国内自行车办赛历程上的新突破。不论是多次参赛的老朋友,还是首度加入的新面孔,环岛赛的“朋友圈”遍布世界,影响力与日俱增,用滚滚车轮勾勒出海南体育旅游发展的新图景。

  由岛内骑向国际 环岛赛成为海南活力名片

  2006年,环岛赛创办。在创立初期,只有16支车队参赛,其中只有8支国际车队;作为亚洲顶级的洲际赛事,2017年参加环岛赛的20支车队阵容升级为4支洲际职业队、15支洲际队和1支国家队。

  海南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华说:“我们通过观摩环法等世界顶级赛事,与许多职业队建立联系,让更多顶级赛事组委会和车队了解环岛赛。”

  在裁判团队方面,除国际自盟委派的裁判长之外,赛事组委会每年都会额外邀请2名知名的国际裁判执裁,增加了环岛赛的公平性和权威性,让环岛赛在专业上“立起来”。

  “在竞赛器材、道路安保、医疗保障、食品卫生、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环岛赛都提供了国际高水平的组织和服务。”陈晓华说,“力争让环岛赛的每一面都能与国际接轨,成为展现美好新海南的最生动、最具活力的名片。”

  在本届比赛中史无前例创造赛段五连冠的意大利车手雅克布·马雷斯科说:“在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时,漂亮的海岸风光和干净整洁的街道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在这里比赛感觉非常好。”

  而依托电视直播,环岛赛展现了海南的自然风光、人文风貌,以及建省30年来的建设成就。“环岛赛是目前国内持续开展全球电视直播最长的职业自行车赛。”陈晓华说。

  2016年,环岛赛首次由国内团队制作信号、“境内+境外”全程直播,使用18种语言进行直播,传播范围覆盖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约3.5亿观众可实时关注比赛。

  从海岸骑向山林 赛事升级提速地方经济

  本届环岛赛为期9天,途经海南全岛万宁、海口、澄迈、儋州、昌江、三亚、五指山、陵水等17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全程总长度1571.2公里,设置了15个爬坡点,刷新了环岛赛总里程、爬坡点设置纪录。

  陈晓华说,环岛赛是海南体育产业链上的“明珠”,把环岛赛办出影响力,是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就的有益推广。另外,通过环岛赛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促进海南与知名国际组织和企业的交流合作。2017年6月,环岛赛组委会拜访了国际自盟,探讨环岛赛及深化合作等事项,为海南引入更多高水平赛事的可能性。

  据中国体育产业智库、新浪体育、体银智库联合推出的《中国体育赛事价值报告2017》研究数据显示,环岛赛去年投入4000万元,产生综合效益约5.8亿元,其中经济效益1.4亿元,社会效益4.4亿元。

  从职业骑向全民 骑行文化引领旅游业态

  10月28日,在2017年环岛赛发枪当天,“山海骑缘”2017海南岛国际骑游文化节启动仪式在万宁兴隆举行。本届骑游文化节将一直持续至12月21日,沿今年环岛赛在各县市的骑行线路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骑士文牒”海南骑行护照发行、“我是冠军”亲子轮骑趣味赛、“环岛逐梦”中华中老年自行车骑游文化周、“骑乐无穷”单车音乐派对等覆盖不同人群的主题活动。

  据介绍,持续举办了12年的环岛赛为海南营造出良好的骑游氛围,每年吸引数十万人来海南环岛骑行旅游,“骑行+旅游”已成为开放式、全域性的海南休闲体育旅游新产品、新方式、新业态。

  陈晓华认为,除赛事本身,环岛赛更重要的是带动了以骑游为特色的海南体育旅游新业态发展。

  “环岛赛把海南推向世界,也将中国运动员展现在世界的舞台上。希望通过这样的赛事,全面展现中国自行车运动员的风貌,促进中国的自行车运动发展。”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沈金康说。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1107/n521663454.shtml report 2168  5日下午,海南省万宁市兴隆镇明珠路两旁人头攒动,当来自澳大利亚爱寿维车队的新西兰国家冠军约瑟夫·库珀单飞冲过终点线时,守候多时的人群沸腾起来,欢呼着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