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晶报评论:马拉松的“国际范” 应体现在哪儿?

来源:晶报-深圳 作者:阎建伟
  • 手机看新闻

  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赛、深圳宝安国际马拉松赛、深圳国际马拉松赛、深圳大鹏新年马拉松赛,这是深圳四个马拉松赛事的全称,省略了前面的2017以及赛事的广告冠名。从这些名称中可以看出,有两个赛事都旗帜鲜明地给亮了“招牌”:我是国际性赛事!按照我们通俗的理解,这两个马拉松会专门邀请国外的一些高水平选手前来参赛,而没有“国际”二字的两个赛事,组织方不会特别邀请境外选手,当然也会有外国选手参赛,但他们可能是在深圳或附近城市工作的,也可能是专程前来参赛的。

  这是深圳的情况,国内的情况这几年有些变化。以往,大家也都在马拉松前加上“国际”,以显示规格,后来一些赛事看到国外著名马拉松都是城市名称直接加个马拉松,没有任何修饰语,也以与国际接轨为名,不再称“国际”了。像如今的北京马拉松赛、厦门马拉松赛、广州马拉松赛、杭州马拉松赛等,均是如此。杭州马拉松2015年正式从“杭州国际马拉松”改为“杭州马拉松”,当时的解释是为与国际标牌赛事接轨,也因为经过多年沉淀,杭马毋需再通过“国际”来彰显自己的身份了。国内另外一个著名马拉松——上马,至今的名称仍然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可以说,眼下识别一个马拉松的规格和水准,有无“国际”二字已不是关键,赛事本身带给千万普通跑者的参赛体验,以及跑者对于赛事的评价,才能对赛事下定义。

  从国内马拉松赛的现状看,除了花钱邀请一些境外高手外,在“国际范”方面并无其他进一步举措。之前我曾报名明年1月7日的厦马,当然是要抽签的,由于有过全马完赛经历的报名者中签率较高,约为88%,我也幸运中签。竞赛规程中,在“可直接获得参赛资格的对象”一条中,其中第6项是“境外选手”。这种内外有别并没有让我觉得不痛快,可以预计,因为境外报名选手数目不会多,组委会才敢这样做。我们还可以理解,这是厦马放低姿态,吸引境外选手前来参赛。至于最终有多少境外选手享此“殊荣”,厦马也没公布数据。

  吸引境外选手参赛,才是一个马拉松赛事广义上的“国际”性,而且这亦是马拉松产业化的必然。去年的纽约马拉松,51999名参赛者来自155个国家和地区,来自美国以外的选手占四成多,这些人从各国来到纽约,必然产生机票、住宿、旅游、购物等等的花费,马拉松经济显而易见。去年底我曾报名参加今年的芝加哥马拉松,抽签结果甫一公布,芝加哥的酒店瞬间就价格飞涨,赛事期间很多酒店价格翻了不止一番。

  国内马拉松的兴起,也就这几年的工夫,尚未在真正的“国际”上迈开步子,拓展思路。很多地方还将马拉松仅视为城市名片,而非完全产业化运营。事实上,只有当马拉松真正成为一项产业,其生命力才更旺盛,其热度才更持久。中国马拉松,在这条路上还有一段路要走。

sports.sohu.com true 晶报-深圳 https://sports.sohu.com/20171108/n521782090.shtml report 1151 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赛、深圳宝安国际马拉松赛、深圳国际马拉松赛、深圳大鹏新年马拉松赛,这是深圳四个马拉松赛事的全称,省略了前面的2017以及赛事的广告冠名。从这些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