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次让金软景记住了李盈莹,下次得让她记住天津女排!

  全文 2002 个字,阅读时间预计 4 钟。

2017-18 赛季女排超级联赛第六轮,此前均未尝败绩的天津女排与上海女排相遇,天津女排在 28 比 30 遗憾输掉首局后,又以 16 比 25 和 22 比 25 丢掉两局,遭遇赛季首败,上海女排则拿到了联赛开局 6 连胜。

  上海女排队员

  金软景

  

李盈莹表现太棒了,又这么年轻,中国有这么多很有潜力的年轻选手真让人羡慕,李盈莹特别像我第一次见到朱婷时候的感觉。

  

第一局两队比分僵持不下时,金软景就连续提醒自己队里的年轻副攻,重点盯防李盈莹。

本场比赛,李盈莹砍下全场最高的 30 分,让金软景也惊叹不已,但想要在与上海这样的强队的对话中胜利,天津女排还要做到更多。

  阵 容

天津女排首发阵容与之前的场次相同,后两局天津队曾换上孟豆调整场上节奏,李莹也在本场比赛中迎来复出。

上海队的秦思宇发挥一般,第一局后段即被张磊替下,之后张磊也打完了剩余的比赛,顾欣蔚作为发球替补登场。

  分 析

本赛季,上海女排引进金软景和米杨两大强援,加上本就有老将张磊和马蕴雯坐镇,上海女排开局就取得连胜,她们也自然而然地被视为联赛冠军的热门候选。在这套阵容之中,世界级主攻金软景无疑是受到关注最多的一个,天津队在赛前备战时也重点模仿金软景的进攻手法进行了针对性训练。从比赛的效果来看,天津女排对她的限制还算理想,韩国人也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全场拿到 18 分。

  

超手强攻体现了金软景的硬实力

不过金软景的 18 分并不是上海队最高的,另一名主攻张轶婵拿到队内第一的 19 分,她与金软景两人均是 30 扣 15 中,进攻得分率不相上下。另外马蕴雯拿到 12 分,张磊替补上场拿下 11 分,5 个攻手中除了小副攻张钰倩存在感稍弱外,其他 4 人全部得分上双。反观天津女排除了李盈莹的 30 分外,其他几人一共才主动得到 22 分,双拳难敌四手,这才是天津女排输球的原因。

  

  咱们现在就只有李盈莹这一个点,陈丽怡那点、杨艺那点、包括副攻,这几个点今天跟上海队比还是有差距的。现在只能是李盈莹一个点打开,其他几个点人家的拦防对咱们控制得还是不错的。

  张磊上场成转折

第一局双方并没有表现出如此之大的差距,在良好一传的保证下,天津女排的进攻组织甚至比上海队更为流畅,但上海女排的轮次基本可以保证金软景和马蕴雯之中有至少一人在前排,两人的渡轮能力很强,金软景是以实力说话,马蕴雯则是在米杨头脑清晰的调度下,以快制胜。即使别的进攻点表现一般,无论在多困难的情况下,上海队始终能够保持这两个点的得分,两队你一板、我一板,谁都很难连续得分,比分也因此交替上升,天津队只是因关键球的把握稍逊一筹,丢掉首局。

  

张磊替下表现欠佳的秦思宇

第一局末段登场的张磊并没有马上就发挥出超强作用,但比赛进入第二局,打了几个多回合球之后,张磊发挥渐入佳境,胜利的天平也开始向上海队倾斜。因为天津队几乎无法限制张磊的背飞球,加上本就无解的金软景、马蕴雯,以及锦上添花的张轶婵,面对每一轮都有办法下球的上海队,今天主要依靠李盈莹得分的天津队输球就并不意外了。再说张磊身为整个联赛之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其技术细节,尤其是串联能力也给上海队带来极大的提升。经验丰富的张磊、世界级主攻金软景、有 “国际马” 之称的马蕴雯和在大江南北闯荡一番的米杨,她们的比赛经验和气质确实也值得天津女排的年轻姑娘们学习。

  

张磊获评本场最佳球员

  再战上海 “天女” 并非没有机会

  天津女排除了第二局受到首局遗憾落败的影响,开局不利导致满盘皆输外,一头一尾两局至少从比分上看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由于上海女排的几个进攻点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太害怕对手的抑制,所以天津女排首先还是要从自己做起。

  

即便自己没和二传完全配上,马蕴雯也能让天津女排的防守非常不适。

鉴于不管是马蕴雯还是张磊,在半到位的条件下仍然可以把球处理得比较得体,天津女排首先要摆正心态,即便是自己尽力给对手制造了障碍后,她们仍然得分,姑娘们也不必过分自责,毕竟对手的能力摆在那里。今天姑娘们多少有些被上海女排冲乱了节奏,导致后来自己的拦网和进攻节奏尽失,无奈陷入了前后排都找李盈莹的旋涡。

  

想赢上海队,还需要重点研究她们的球路,总结规律,避免措手不及的情况产生,只要有机会顶起她们的扣球,哪怕是调整球,天津女排也还有 50% 的机会。由于四号位的拦网能力受经验、心态、身体状态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很难在赛季中迅速提高,因此做足准备是比较可行的应对策略。

  

暂停期间金软景处理肩部伤病

另外,金软景也并非是金刚之躯,今天的比赛,上海队除了在首局为打开局面,给她分球比较集中外,其他时间段颇有保护她的意味,韩国人的肩膀也有一定程度的伤病累积。相比于能更专心投入进攻的李盈莹,金软景还有一传任务,如果天津女排能把比赛再拖久一点,不仅对金软景,对整体年龄较天津女排更大的上海女排来说也将是不小的考验。

  

  本 轮

在本轮其他几场比赛中,广东、八一、浙江三队都是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分别战胜四川、福建和北京队,此外,辽宁女排以 3 比 0 轻取河南队,山东女排客场 3 比 1 战胜河北女排。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新视野 https://sports.sohu.com/20171118/n522805070.shtml report 5994 全文2002个字,阅读时间预计4分钟。2017-18赛季女排超级联赛第六轮,此前均未尝败绩的天津女排与上海女排相遇,天津女排在28比30遗憾输掉首局后,又以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