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姚明杨扬谈论「体教结合」,这家公司能否用运动员留学破局?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2016的火热以后,中国体育产业的2017年,却不如外界预期那样“花枝招展”。与中国体育未来相关的体育教育的问题,也犹如灯下黑,很少被人们看到。但是,在行业遇阻之后,从体制内高层到商业化公司,已经越发重视这块中国体育产业的基石所在了。

  文/ 孙 柏山

  编辑/ 郭 阳

  管办分离与体教结合,可谓是目前中国体育产业前进路上的两个最大的路障和目标。管办分离针对体制的职业化改革,体教结合则更多属于教育改革范畴。而又由于与绝大多数人利益攸关,体教结合也就成为了中国体育产业中最基础也最重要的部分。

  在11月17日财新·第三届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姚明与杨扬分别表达了自己对体育教育的看法,姚明表示,“体育究竟能带给孩子什么?阳光、健康、向上这些素质方面的之外,还有现实方面的——自己的孩子从事体育有没有前途?而在这方面,体育要和娱乐、金融、建筑、计算机等行业去竞争。

  杨扬则表示,“体育产业缺少的是做事情的精神,不是资本”。这种精神的建立,显然不是依托于资本投资的逻辑之上,而是根植于那些热爱体育并对体育产业有深刻认识和行动力的人群中,否则徒有热爱也难以成事。运动员、体制管理者、公司主体、教育部门、学生等,则是构成这部分人群的核心部分,其中运动员和学生又是这部分人群中最具活力的两个点。

  

  延伸阅读:“所有资本都是邪恶的?”一场有关体育产业快与慢的大讨论

  在这样的情况下,运动员的出路问题也就显得尤为关键。过去,退役运动员的“二次就业”大多有三个选择,第一是留在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领域继续发挥余热,比如任教;第二是事业单位之间的调动,但现在事业单位的接收能力已接近饱和,体育改革也正在进行之中;第三是到高校继续深造。

  体育留学咨询机构WEsport微动体育CEO李韬之对体育产业生态圈分析指出,随着体育改革的进行,现在传统方式下运动员退役后的职业选择面正在收窄,就职体育局或事业单位正在变得困难,除了去学校继续从事项目的教练工作外,出路并没有那么广阔。

  而随着国际化的程序不断增强,运动员的选择空间也在增多,一边接受高等教育一边继续运动生涯,也就成为了一种值得考虑的方向。

  因此,李韬之希望将这一部分年轻的、具备竞技水平的运动员“转移到”海外院校中去,如美国的NCAA。李韬之的WEsport本身亦从事体育留学业务,在前期试水大学生体育留学并取得不错的效果后,公司开始把目标对准体制内的专业运动员和学生运动员。

  

  WEsport的客户版图

  据李韬之透露,关于体制内运动员的海外留学,体育局的态度是,“必须在运动员退役后才可以谈”。好消息是,目前已有体育局专门开设经费以帮助运动员在退役后的安排。李韬之说,在运动员留学方面,他的客户并不局限于体制内的运动队,也会面向高中校队的同学。

  其实,留学中介这一说法在国内流行已久,但在垂直行业的商业模式中还未见成熟案例,体育留学这一赛道更是WEsport提出并定义的。李韬之对生态圈表示,WEsport定位于“体育产业的新东方”,是“国内首家体育留学专业平台”,不仅提供体育留学的咨询,还对留学前后的职业规划和对接用人单位提供服务,目前前来咨询的客户超过5000人,服务过的高端用户逾百人。

  

  《2017中国体育留学人才画像》中,海外课程给学生带来了很多帮助

  用李韬之的话来讲,“中国体育行业还在初始阶段,而海外留学的人有很大的机会去定义这个行业该怎么走。”这样的论断,从生态圈与WEsport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体育留学人才画像》中可以窥得趋势。

  不久,WEsport还将在北京首次举办面向美国NCAA的选秀营——“美国大学运动员选秀营”。据悉,该选秀营是由WEsport与FirstPoint USA携手举办,覆盖NCAA(D1/D2/D3)、NAIA、Jr. College全部体育项目(包括:足球、篮球、冰球、排球、网球、高尔夫、游泳等)海外球探专家、诸多美国大学,是国内首个大规模美国大学运动员选秀营。

  

  WEsport的NCAA足球选秀营海报(资料图)

  选秀营北京站之后,WEsport还将在上海、广州、沈阳、成都、重庆陆续举办,最终最终遴选数百位条件优秀运动员赴美留学并获取百万级全额奖学金。

  生态圈了解到,这次选秀营的合作方FirstPoint USA,是一家总部设在英国曼彻斯特的公司,自2001年成立发展以来,在英国王子信托基金(Prince’s Trust)的协助下致力于帮助15-21岁的男女运功员在美国大学院校里留学并实习。在此期间,FirstPoint USA为约7500位运动员提供了超过2亿美元的奖学金。

  

  WEsport的合作方FirstPoint

  李韬之表示,主办本次选秀营主要是为了为青年运动员拓宽发展通道,以运动特长为主要手段申请美国名校奖学金。李韬之表示,选秀营目标人群是年龄17-25岁男女学生,20岁左右最合适,要求竞技水平出色,可参考一级水平,但也与具体项目相关。

  而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即将在北京举办的选秀营则是足球项目,届时WEsport邀请海外名校的球队教练及选秀教练来到现场,针对运动员进行体测和比赛。李韬之还透露,WEsport在选秀营会配套留学咨询等留学类服务、英语考试培训等教育类服务,此外还将提供海外短训与长训营这样的体育类服务,全方位的为体育人才保驾护航。

  关于为什么先做足球选秀营?李韬之的回应简单直接:“集体项目更多奖学金。”其实,NCAA的D1 、D2、D3外加NAIA和Jr. College,总和一千多所学校,运动员出口的对接范围很大,同时NCAA对体育留学生的学习成绩也非常严格,可以促使学生真正做到“学习、运动两不误”。

  而在大学之外,李韬之表示,WEsport也已经与美国200多所高中展开合作,会为市场提供到美国体育传统高中去体育留学的机会,让学生有机会近距离体验具有优质体育文化的美国高中生活。

  

  特朗普白宫接见NCAA冠军俄克拉荷马男子高尔夫队

  谈论过运动员海外深造的这条出路之后,我们不妨再回到上述体教结合的“大话题”。运动员总是由顶级与非顶级之分,但这只是局限于竞技水平层面的区分,从更长远的人生规划的角度看,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也需要商业化的社会元素介入。

  对于运动员职业生涯的选择问题,财新·第三届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的杨扬也坦诚表示:“如今社会观念下,封闭式管理的形式越来越不被家长所接受,中产阶级以上的孩子有些是为了出国学习而进行体育项目训练,但他们很难从事专业化的体育,而很多穷孩子无法学习和接触这些项目。这些都是中国体育亟待解决的问题,也说明了目前通过社会化体系培养运动员和体制内培养两种路径都有其合理性,也需要更好的结合,把标准与规则设计清楚。

  她的这一表态虽然是专门针对远动员培养问题,但却导出了目前我国体育留学背后的重要因素之一:金钱门槛。而李韬之也透露,其客户目前还是以高净值家庭为主。

  

  为了吸引这样的家庭送自己的孩子去参与到体育中来,李韬之认为行业做大的问题在于“认知”,过去,“你在体院练什么的?”是社会对体育普遍认知的反映,现在体育管理这样一个专业开始被更多人知道、认同,对于体育的认知改变,正在发生。在这样的过程中,李韬之认为,社会化力量参与中国体育机制改革势在必行

  体育产业峰会上,如今身份转变的姚明也表达了对于体育社会认知的重要性,他表示:“我们很难去左右父母的思想,所以我们要考虑如何让体育去改变,去适应社会的发展。人才的可能性是无限大的,我们必须要跟上这样一个节奏。

  面对变革中的社会,面对变革中的体育,WEsport想用运动员留学业务进行破局。在这样的时代里,体育人才,你们准备好了吗?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原创稿件,欢迎转发,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寻求转载请添加圈哥微信(ID:tiyuchanyeco)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71120/n522897197.shtml report 5198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2016的火热以后,中国体育产业的2017年,却不如外界预期那样“花枝招展”。与中国体育未来相关的体育教育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