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复合化| 体育场馆的设计引发新思考

优迈体育 阅读(0) 评论()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城市林林总总的建立和建设很多大规模、高标准、现代化的体育设施,比如鸟巢、水立方、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8万人)。有很多场馆都引入和很多先进的设计理念,大部分项目的设计都采用国际比赛的标准。在所邀请的设计事务所的选择上,都选择一些作品能代表和显示当前国际先进设计水平的事务所,从而反映出我们场馆设计的国际发展趋势。优迈体育了解到,这种运作方式有利于拓宽的视野和设计水平,也理性的认识到,建设大型体育设施应该拥有较为完善、系统的理论指导,找到有意义的设计和创作,适应体育发展的需要。

  建设的体育场馆,要满足复合化的要求,比赛场地和附属的用房设计应该采用多方面的应对措施,呈现出复合化的特点。优迈体育了解到,设计的内容不单单应该包括,容纳体育运动场馆的范畴,我们要将休闲、餐饮、购物、娱乐也与此同时的包容进取,形成复合化的布局,比如城市中心的体育、文化和娱乐场所,体育比赛、文化活动、政治会议、商业活动可以同时举行。除了举办大型的体育比赛外,还有兼顾文化和娱乐的功能,在时间的最大限度内将可利用的各种设施给社区使用。如都市光产是结合硬绿化和软绿化特点的都市文化场所。如咖啡厅这些设施不但能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还能吸引观众提前到场,进而解决人流十分集中和拥挤的问题,还能弥补周边社区体育健身器材或者设施分布不足的现象。

  还有比赛场地多功能的设计也是另一个组成的部分。通过使用活动的座椅和移动看台的实现对比赛场地的变换,使体育馆既能进行手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室内网球、体操、举重等运动项目,又能开展艺术表演、娱乐活动、音乐会、展览会及大型集会等活动,集多种功能于一体。这一点已经为国内近期设计、修建的某些场馆所采用,从使用效果来看,确实起到了提高设施利用率、创造经济效益、以馆养馆的作用。 体育设施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硬件,是否在设计中融入市场、效益观念,综合考虑供求、运营、管理等相关因素并以此作为功能结构的设计依据,将直接影响方案是否具有可实施性及发展前景。复合化的设计思路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启示。 来源:《大型体育场馆设计发展趋势初探》胡斌

  

sports.sohu.com true 优迈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1127/n523642505.shtml report 1215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城市林林总总的建立和建设很多大规模、高标准、现代化的体育设施,比如鸟巢、水立方、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8万人)。有很多场馆都引入和很多先进的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