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最老 80 后看过来,这些足坛 “活化石” 让你跪服!

全文 2719 个字,阅读时间预计 6 钟。

最近网上总是在说,最老的 80 后已经快 40 岁了,不仅让人感喟青春易逝,年华老去。不过在职业足坛,对于很多球星来说,年龄就真的只是一个数字而已。巴西名将泽 · 罗伯托日前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人们这才发现昔日的拜仁悍将,如今已经 43 岁了。在职业生涯最后一战的赛前,身披巴甲帕尔梅拉斯队战袍的泽 · 罗伯托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讲。期间,谈到动人之处,这名老将不禁洒下热泪,而不少队友也是湿了眼眶。

巴西时间 11 月 27 日,巴甲第 37 轮,帕尔梅拉斯主场对阵博塔弗戈,这是泽 · 罗伯托最后一次穿着帕尔梅拉斯的队服站在柏基安泰迪卡球场之中。在这场比赛中,他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而泽 · 罗伯托的队友则将一场 2 比 0 的胜利献给了自己的老大哥。

681 场比赛,62 个进球,147 次助攻,90 张黄牌,1 张红牌,20 座冠军奖杯,这就是泽 ·罗伯托 23 载职业生涯的全部数据,而这段足坛传奇的背后,是泽 · 罗伯托不懈的坚持与付出。与很多巴西球星一样,泽 · 罗伯托出生在圣保罗市的贫民地区 —— 圣米格尔保利斯塔教区,而年少时父亲的离家出走,更是给他与母亲带来了无尽的艰辛。七岁那年,富有足球天赋的泽 · 罗伯托被巴西著名的业余俱乐部小骑师选中,而小骑师俱乐部留给泽 · 罗伯托最深的印象就是遥远的距离。“我必须换乘两辆公共汽车,还有两辆地铁,这段旅程会花费一个半小时。”

  

泽·罗伯托身穿小骑师队服

1997 年皇家马德里将拥有着华丽技术的泽 · 罗伯托招致麾下,这也是他第一次登陆欧洲联赛,当年,他随队获得了西甲冠军和欧冠冠军。不过当时巴西同胞罗伯特 · 卡洛斯占据着队内左边后卫的首发位置,泽 · 罗伯托不得已在 1998 年租借回了巴甲的弗拉门戈。1998 年,泽罗伯代表巴西国家队参加了法兰西世界杯,而在那之后,德甲勒沃库森俱乐部的报价,让他有幸重返欧洲联赛,并逐渐走向职业生涯的巅峰。2002 - 2006 年期间,已加盟德甲豪门拜仁的泽·罗伯托收获了 3 个德甲冠军,3 个德国杯冠军,并在 2006 年随巴西队参加了在德国举办世界杯。

  

  2006 年世界杯巴西队的经典 “巨星” 人墙,从左到右依次为卡卡、阿德里亚诺、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和泽 · 罗伯托。

2011 年已经 37 岁的泽·罗伯托来到了卡塔尔的阿尔加拉法队,而当时,外界也认为这是泽 ·罗伯托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但谁料 2012 年他又回到巴西加盟了格雷米奥,并保持着不俗的竞技状态。

  

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2015 年已经 41 岁的泽 · 罗伯托又以自由身的身份加盟了帕尔梅拉斯队,这一踢又是三年。2015 年至今,泽 · 罗伯托每个赛季的出场数均在 20 次以上,并在 2016 年带领帕尔梅拉斯队时隔 22 年再次夺取了巴甲足球联赛的冠军。从他的身体状况来看,泽 · 罗伯托在绿茵场上继续书写传奇本不是什么难事,只不过他想花更多的时间陪伴亲人,所以才选择与驰骋 20 余年的绿茵场说再见。

  

巴西球员的职业生涯普遍短暂,但泽 · 罗伯托为何如此 “长青”,这除了他对于足球的那份执着与热爱外,和他的自律有很大关系。与一些巴西球员不同,泽 · 罗伯托身上几乎没有恶习,并且会主动抵制女色所带来的诱惑。在效力格雷米奥期间,泽 · 罗伯托因为与妻子分处两地,更是有两年的时间没有性生活。

  

这样一名传球球星自然也会成为年轻球员学习的典范。在泽 · 罗伯托的 43 岁生日那天,20 岁的曼城球员加布里埃尔 · 热苏斯通过社交媒体对他表示感谢:这是一个对我成为职业球员提供无限帮助的人,他给了我最大的帮助,同时他还是个好人。此前,两人曾在帕尔梅拉斯队做过队友,年长 20 多岁的泽 · 罗伯托给了这位小兄弟很多的关怀与帮助。

  

而与泽 · 罗伯托一同征战过 2006 年世界杯的巴西队友中,41 岁的罗纳尔多已退役多年,而当大罗如今再度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人们最为关注的已不是他的球技,而是他的身形。

37 岁的小罗虽然本人一直拒绝承认退役,但最近两年他一直没有签约新的球队,很显然岁月不饶人。

曾经的 “国王” 阿德里亚诺坠落速度最快,私生活毫无节制的他在 06 年世界杯后不久,就逐渐淡出了欧洲足坛,如今 35 岁的阿德里亚诺已泯然众人。

金童卡卡依然驰骋在绿茵之上,在代表奥兰多城踢完这个赛季的北美大联盟比赛后,35 岁的卡卡近期与中超球队贵州恒丰智诚传出了绯闻。

除了泽 · 罗伯托外,放眼世界足坛,还有很多不老传奇,今天,有人离开了自己效力的球队,有人获得了一份新的合同,尽管命运各不相同,但他们同样值得尊敬!

  

  塞萨尔

同样是在今天,曾经与泽 · 罗伯托一起参加了 2006 年德国世界杯的巴西门将朱利奥 · 塞萨尔与葡超劲旅本菲卡队和平分手。本菲卡官方发布了这一公告,并在官网上贴出了塞萨尔与队友告别时泪流满面的图片。

  

数据显示,38 岁的塞萨尔状态已呈明显下滑趋势,本赛季作为替补门将,他为本菲卡出战 4 场比赛失 7 球,只 1 场零封对手。尽管塞萨尔与俱乐部的合同原本至 2018 年夏天到期,但本菲卡俱乐部鉴于他已无法帮到球队,因此与他协商后提前终止合同。

  

塞萨尔是当今足坛为数不多的 70 后球员,他 1998 年就进入弗拉门戈一线队,2005 年 1 月登陆意甲加盟切沃,并在同年夏天加盟国米。为蓝黑军团服役的 7 年时间里,塞萨尔帮助国米拿到 5 次意甲冠军、3 次意大利杯冠军和 1 次欧冠冠军,他是 2010 年国米赢得三冠王时球队的主力门将。2012 年夏天被国米清洗后,塞萨尔辗转于女王公园巡游者和多伦多FC,直到转会本菲卡才安定下来。

  

国家队方面,塞萨尔共出战 84 场,并作为主力门将代表桑巴军团出战了 2010 和 2014 年两届世界杯,2014 世界杯结束后他退出国家队。如今被本菲卡解约后,38 岁的塞萨尔很可能就此退役。

  

  

  克劳奇

塞萨尔英雄迟暮,但有些老将却依旧可以拿到俱乐部的新合同。今天,英超斯托克城俱乐部宣布与即将年满 37 岁的英格兰高中锋彼得·克劳奇续约一年,合同到 2019 年夏天到期。

  

出生于 1981 年的克劳奇曾先后效力于女王公园巡游者、朴茨茅斯、阿斯顿维拉、诺维奇、南安普顿和利物浦、托特纳姆热刺等队,这位前英格兰国脚赢得过英格兰第二级别联赛、足总杯和社区盾杯冠军,他是在 2011 年 8 月 31 日从热刺加盟斯托克城的。在今年 11 月 20 日斯托克城客场 2 比 2 战平布莱顿的英超联赛中,克劳奇完成了个人在英超生涯的第 143 次替补出场,这打破了英超的历史纪录。

  

谈到克劳奇,斯托克城主帅休斯说道:“他这个状态至少还会保持三四年。我觉得外界都太在意他的年龄,如果从他的整个职业生涯来看,他一直都保持着很高的水平。”而克劳奇本人也有意愿要踢到 40 岁,难道他真的要向前辈谢林汉姆那样,踢到 42 岁才退役吗?

没有人能抵挡得住岁月的侵蚀,但只要心中怀有足球梦想,并愿意为自己的梦想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一名职业球员就能突破年龄设置的重重关卡,不断到达成功的彼岸。让我们向这些足坛传奇致敬,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本文系《体坛新视野》微信订阅号原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有稿件采用需求或商务合作意向,

  请在工作时间(8:00-18:00)致电:

  (022)23601972 or 13207576205

  联系我们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新视野 https://sports.sohu.com/20171129/n523867590.shtml report 8360 全文2719个字,阅读时间预计6分钟。最近网上总是在说,最老的80后已经快40岁了,不仅让人感喟青春易逝,年华老去。不过在职业足坛,对于很多球星来说,年龄就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