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乐观坚韧好学!新疆男孩阿不都沙拉木的篮球大智慧

  

  11月26日晚,对于中国球迷是快乐的一夜,大家看到了中国男篮重新崛起的希望,这其中不仅仅是丁彦雨航和孙铭徽的神勇,还有阿不都沙拉木的铁血和冷峻。

  在韩国主场进行的2019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中韩之战中,遭遇韩国球员的“锁喉”阴招后,21岁的阿不都沙拉木展现出他俊朗外表之下的铁血气质,这一肘也激发出他惊人的战斗力,拿下了15分7篮板3助攻3盖帽这样全能数据的他,迈出了国家队坚定的一步。

  

  从2010年在阿勒泰地区二中开启篮球之路,到如今成为国家队潜力新星,8年来,乐观、坚韧和好学的精神品质,让阿不都沙拉木翻过一座又一座的高山。对于成长而言,不会有捷径,一切看起来的传奇故事,往往都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和智慧。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我不会把很多事情的结果,想得太好,但也不会过于保守,始终保持着激情和对梦想的渴望,更多的会专注于如何为下一场比赛做好准备。”

  有人说,阿不都沙拉木是幸运的。上高一时被大力培养新人的新疆广汇青年队选中;在青年队和众多优秀的队友一起夺得两个全国冠军;进入成年队,李秋平给予了他很多出场机会;职业生涯第二年,他就有了亚冠杯冠军和CBA联赛冠军的闪光履历;姚明推出双国家队,他作为潜力股入选,并有高光表现;全运会上和队友一起,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力夺亚军。

  阿不都沙拉木每一步的成长都充满了幸运和机遇。其实,幸运和机遇,每个人都有,但是每一次都能把握住机遇的人却很少。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阿不都沙拉木总能在机会到来前做好充分准备。

  

  “论身体条件,阿不都沙拉木和很多国内优秀球员相比,并没有绝对优势,但是他的天赋在于出色的综合文化素质、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对机会的预判和敏锐扑捉能力。”一手将阿不都沙拉木培养成为全国青年联赛MVP的新疆广汇青年队主教练郜树敏这样评价自己的得意弟子。

  

  2010年之前,从小酷爱足球的阿不都沙拉木,在冰天雪地中铸就了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和灵活敏捷的运动能力;2012年,这个从小踢足球的少年,在接触篮球短短两年之后,就成为了新疆青年队教练眼中的好苗子;2014年年初,在全国俱乐部青年联赛上,绝杀八一,毫无名气的16岁小将力压众多CBA职业球员,获得MVP;2015年年底,进入CBA的他,首秀上场4分16秒,拿下4分3个篮板,这是准备充分的表现;2016年的秋天,在亚冠联赛决赛中开局打懵亚洲第一小前锋哈提布,这背后包含着睿智和强大的心理素质;2017年的夏天,国家队的热身赛中每每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全运会的表现力压易建联、李晓旭、吴珂、陶汉林、翟小川一众国手。

  “阿不都沙拉木的成长速度太快,他的每一次进步,都超越了我们对他最好的期待。”国内著名篮球解说员苏群这样评价这个21岁男孩带给大家的惊喜。

  

  回首阿不都沙拉木每一次越过高山的背后,是他将心态、身体状况、自身优势与不足的考量,以尽力做到最好为前提的,正是这些细节,帮助他一次次实现了飞跃。

  乐观与平和的心态,是很多成功者的共同属性。“我不会把很多事情的结果,想得太好,但也不会过于保守,始终保持着激情和对梦想的渴望,更多的会专注于如何为下一场比赛做好准备。当然,也会有心态不好的时候,这个时候,我自己,或者是教练和朋友,总会帮助我,尽快去调整。”阿不都沙拉木对记者说。

  雪山下的足球少年有篮球梦

  “如果说足球带给我最为重要的东西,是团队意识,足球是必须和队友密切协作才能取得胜利,这种配合意识,早已融入我的血脉。

  如果问新疆人,新疆自然风景最美的地方在哪里,很多人都会说,阿勒泰。

  

  1996年,阿不都沙拉木就出生在这片雪山脚下的美丽土地。父亲身高超过一米八,擅长乒乓球,母亲身高超一米七,擅长羽毛球。阿不都沙拉木继承了父母敏捷、反应快的运动基因。不过他最爱却是足球,当时,他完全没想到有一天篮球会成为自己的职业。

  新疆是一个足球运动普及度极高的地方,足球作为很多新疆人的启蒙运动,为新疆培育了众多的体育人材,在篮球界尤其多。从20多年前的阿的江,到十几年前的杜锋、海瑞、买吾兰、木拉提,再到如今的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丁彦雨航、胡金秋。这些职业篮球运动员中,很多人在儿时都深爱着足球运动。阿不都沙拉木在童年时期,就是一个狂热的足球爱好者。

  

  今年10月脚伤刚好的阿不都沙拉木作为颁奖嘉宾,参加了乌鲁木齐121小学举行了三一公益足球精英赛的颁奖仪式,他对现场的教练和热爱足球的孩子们说:“上学的时候,我踢足球比打篮球厉害,从守门员到前锋都可以踢。到了初中,身高越来越高,灵活性也下降了,就被篮球队的教练看中,开始了篮球训练。”回忆起自己的足球经历,阿不都沙拉木满满的幸福和感恩,“足球带给我最为重要的东西是团队意识,足球是必须和队友密切协作才能取得胜利,这种配合意识,早已融入我的血脉。”

  

  或许有一点,阿不都沙拉木没有说,阿勒泰有着长达半年的冬季,从小踢足球的孩子们,早已习惯了在雪地上,零下20℃左右的严寒中,寻找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这份快乐的背后,也铸就了阿不都沙拉木坚韧的意志品质和面对困难和挑战的乐观精神。

  2010年,阿不都沙拉木刚上初二,新疆和广东的一场比赛,改变了阿不都沙拉木的命运。“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我踢完球回到家,妈妈做了香喷喷的抓饭,电视里正在播着新疆和广东的比赛,看完这场比赛,我也爱上了篮球这项运动。当时一个天真的想法就在我脑中闪现,长大了我也要代表新疆男篮打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爱是最出众的天赋,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阿不都沙拉木总会全力以赴。很快,阿不都沙拉木入选校队,开始了正规训练。

  当时,他没有丝毫犹豫便选择了14号作为自己的球衣号码。“当时大家都在看《灌篮高手》,我最喜欢三井寿,当然就选了14号。”阿不都沙拉木说。如今,在阿不都沙拉木位于广汇男篮训练基地的宿舍里,三井寿的手办、《灌篮高手》的相框依然摆放着他的床头。

  

  两年时间从鱼腩成长为冠军

  “在职业赛场,大家的身体素质都很好,想靠身体解决问题很难,所以我更喜欢用技巧解决问题。”

  虽然有着异于常人的身高和篮球天赋,不过阿不都沙拉木的父母最初并没有让他走职业道路的打算,父母更看重他的学业。

  2012年中考,阿不都沙拉木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考入了阿勒泰地区最好的高中——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高一时,阿不都沙拉木代表阿勒泰地区二中参加了沙湾县举办的全疆高中生篮球联赛,也是在那次比赛之后,他获得了新疆飞虎男篮青年队的试训邀请。经过12天的试训,阿不都沙拉木顺利进入新疆男篮三队,在随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他又进入了二队。

  阿不都沙拉木是继可兰白克之后,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第二位从高中校园选拔出的优秀球员。

  

  从2011年开始,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开始重视本土人才的培养。要做就做全国最好的,俱乐部在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投入达到了上千万的规模,邀请前吉林主帅郜树敏担任新疆广汇青年队主教练,这样的投入和用人,在国内是极为罕见的,但是收效也十分明显。

  从2011年6月建队,到2014年6月夺冠,三年时间,新疆从一个全国排名33名的乙级队到全国冠军,阿不都沙拉木是这届比赛的MVP。这个冠军是在没有周琦参加的情况下夺得的,这样的进步,是一个值得骄傲和激动人心的快速成长过程。

  只有一个好的平台是不能够出产球星的,个人的努力才是其中更关键的一环。和大多数职业球员相比,阿不都沙拉木的身体素质没有优势,后天努力,让他通过团队配合意识、敏锐的观察力和出色的学习能力,逐渐缩小这种差距。

  

  “在职业赛场,大家的身体素质都很好,想靠身体解决问题很难,所以我更喜欢用技巧解决问题。”一年前的亚冠杯比赛后,阿不都沙拉木的话语中充满着自信。他的优势在于细节的处理、机敏的判断,果断地出手。

  

  2015-2016赛季,李秋平给了阿不都沙拉木很多的上场机会,每当比赛不焦灼的时候,他都会派上这个18岁的小伙子上场锻炼。虽然一个赛季下来,总共出场8次,只有场均6.9分钟,但是阿不都沙拉木却十分满足。好的心态,让他贡献出场均4分1.6个篮板0.5个助攻的出色数据。

  换算一下,这份数据的出彩程度,十分惊人——如果他的上场时间达到20多分钟,这样的效率将达到“15+8+2”,这是一个CBA顶级本土球员的水准。

  当时记者曾在报道中这样预测:“如果某天,阿不都沙拉木成为国家队的中坚力量,你不要有任何惊奇。”两年后的今天,这样预测,无限接近现实。

  

  20岁成为亚冠杯决赛胜负手

  “因为这是决赛,自己也特别兴奋,想法很简单,自己还是在场上以积极的态度去回应教练对我的信任吧,这反而容易保持专注。”

  阿不都沙拉木是一个容易被外界低估的球员,而他也是那个让教练总愿意给他机会的球员。

  阿不都沙拉木的第一次高光表现是在他成为职业运动员一年后。当时,在湖南郴州举行的亚冠杯决赛中,李根因伤缺阵,对手亚洲第一小前锋哈提布谁来防?

  

  对于这个问题,李秋平充满信心,他依然使用之前几场的首发阵容,年仅20岁、身高2米02的阿不都沙拉木对阵哈提布。结果是,这个哈提布完全不熟悉的小孩,却在前两节把哈提布打懵了。

  37岁的哈提布在第一节,篮板抢不过阿不都沙拉木,脚步没他快,投篮更没他准。阿不都沙拉木用了10分钟的时间完成了3次空切,1个三分,一次罚篮,100%的命中率。10分。新疆主攻点居然是他,这是哈提布和他的队友没想到的,新疆也凭借开局优势,一举确定了场上主动权,并最终取得了胜利。

  

  虽然是亚冠决赛,但先发出场的阿不都沙拉木只有兴奋和专注,没有任何胆怯和犹豫,他的投篮命中率是完美的100%,弹无虚发的他在赛后对记者说:“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我的特点吧。因为这是决赛,自己特别兴奋,想法很简单,自己还是在场上以积极的态度去回应教练对我的信任,这反而容易保持专注。”

  2016年亚冠杯比赛,阿不都沙拉木场均出战14.6分钟,场均得到9.4分4.4个篮板1次助攻,两分球命中率高达77.8%,三分球命中率高达66.7%,表现非常高效。即使是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在他这个年龄,也都不曾达到这样的高度。

  上个赛季是20岁的阿不都沙拉木的第二个赛季,虽然球队在锋线上有李根和可兰白克,在内线有周琦和俞长栋,但是他依然能在人才济济的新疆飞虎阵中谋得一席之地。上个赛季出场34次,出场时间增加到9.1分钟,场均3.1分。作为飞虎12名主力中最年轻的球员,他随球队获得了新疆历史上的首个CBA冠军。

  不经意间,大家发现,阿不都沙拉木已创造了一项属于年轻人的大满贯,三年间,他分别获得了亚冠杯冠军、CBA总决赛冠军、全国篮球青年联赛冠军、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联赛冠军这四项桂冠。这样的成绩仅次于已经进入NBA的周琦。

  

  对于这一切成绩,阿不都沙拉木保持着足够的冷静。“两次大赛夺冠主要是队友很强大,我很幸运赶上了,能很好地融入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机会来之不易,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起步阶段获得亚冠杯冠军,特别幸运。回想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贵人帮助我,我自己也慢慢摸索和积累,才走到这一步。此外,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父母的教育和支持,他们一直要我踏踏实实练球,谦逊做人。”20岁的阿不都沙拉木看待成功,有着不同寻常的成熟。

  那场比赛结束后,现任俱乐部董事长张爱军也对这位小将十分看好,他对阿不都沙拉木说:“你要保持现在的心态和勤奋,今后你的成就或许能达到你自己也没有想到的高度。”

  

  全运会力压易建联淘汰广东

  “现代篮球对球场位置感不是很强,我打大前锋还需将强身体对抗,打小前锋还要加强脚步移动,我希望接下来能让自己变得更强,更全面。”

  “其实我还算是一个新人,可能还会遇到很多困难,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是我的两位好大哥,他们有着丰富的成长经历,无论是在球场还是在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和鼓励,这也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我才能在这么高的平台上站稳脚跟。”在获得CBA总冠军之后,阿不都沙拉木的话语中充满了信任和感激。

  对于世界篮球发展趋势和自己的技术特点,他也有着清晰的定位:“现代篮球的球场位置感不是很强,我打大前锋还需加强身体对抗,打小前锋还要加强脚步移动,我希望接下来能让自己变得更强,更全面。”

  

  勤奋、好学、谦虚、智慧,一个自信并且总在寻找自己不足的人,很可怕。首先感受到这份可怕的是全运预选赛中的各路豪强们。

  全运会预选赛,新疆男篮与江苏、福建、山东分在了一组,新疆队阵中主要以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俞长栋、王子瑞、买尔丹、阿不都沙拉木和史仪这七名球员为主打,出线形势格外严峻。但是结果却让全国球迷惊叹不已——首战,新疆以107:84大胜易立、唐正东、孟达率领的江苏男篮,阿不都沙拉木豪取24分11个篮板。此后,新疆96:78战胜了福建,阿不都沙拉木狂砍33分,王哲林镇守的内线形同虚设。与丁彦雨航、吴珂、陶汉林领衔的豪华山东,新疆在开局落后20分的情况下,完成逆转,阿不都沙拉木再次拿下两双。

  在出人意料以小组第一出线后,新疆全运男篮的六名球员,均入选了姚明改革后的双国家队。这个2米02的大前锋再一次给全国球迷惊喜,在热身赛上,他一次次力挽狂澜,让人们直呼:“这才是中国男篮的希望。”

  

  国家队的历练让阿不都沙拉木又一次悄悄成长。在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中,战江苏,他拿下24分和11个篮板并有4次助攻进账。与天津的比赛,他再次贡献了17分19个篮板的恐怖数据。八强战对阵北京,阿不都沙拉木贡献14分和10篮板,帮助球队晋级四强。与广东的半决赛,阿不都沙拉木在大前锋和小前锋位置上,分别面对易建联和周鹏,21岁的阿不都沙拉木在面对两位国家队老大哥毫不怯场,他砍下全场最高的25分,并抢下11个篮板,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彰显大将风范。他一个人的得分,与周鹏和易建联两人相当。

  “这场比赛打出了球队的精气神,也打出了我们的风格。感谢这个夏天在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阿不都沙拉木在这场比赛结束后说。

  虽然,最终没有获得全运会冠军,但是阿不都沙拉木和丁彦雨航、胡金秋、赵睿已被公认为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所在。

  

  世预赛中韩战完胜韩国内线

  “无球空切、防守和篮板,这三样是我立足球场的根本”

  一个夏天马不停蹄地征战各项赛事的阿不都沙拉木,还是在亚冠杯比赛遭遇了伤病。伤病恢复后,在联赛开始之初的几场比赛,他却进入了一个低谷期。

  在与八一的比赛前一天,新疆主帅李秋平和阿不都沙拉木谈了一次心,这也让阿不都沙拉木恢复了轻松的心态和灵活多变的球风。与八一和广厦连续两场比赛,他有着十分出色的发挥。

  

  “任何球员都不可能一直处于高峰期,他会有起伏。这次伤病来得很及时,这让阿不都沙拉木能有一个很好的休整期,也让他有一个冷静思考未来的时间。”李秋平更多的是从全局来看阿不都沙拉木的发展。

  “这次谈话,主要是打开他的心结,他这个夏天比赛很多,表现也十分出色,但是CBA联赛是一个远比全运会和国家队热身赛对抗强度更为激烈的比赛,他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对自己期望值过高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和不必要的麻烦。”李秋平对记者说。

  11月15日,在一个月前扭伤脚踝的阿不都沙拉木终于打出了一场让自己满意的比赛,在与八一的比赛中,他刷新了自己CBA生涯的三项纪录,18分、14个篮板、5次助攻均为其CBA生涯最高。

  

  对于本场的出色发挥,阿不都沙拉木冷静地说:“今天我还是用了自己最擅长的无球空切、防守和篮板,这三样是我立足球场的根本。”

  11月17日与浙江广厦的比赛,阿不都沙拉木继续着出色的表现,与胡金秋对位的他,拿下8分5篮板2次助攻。这样的数据在其他球队并不算出色,但是在10人轮转的新疆,受上场时间限制,已是全能表现。

  走出低谷的阿不都沙拉木很快迎来了国家队的比赛。如果与香港一役得到10分的他只是热身,那么与韩国一战则是正名之战。

  

  首节比赛,阿不都沙拉木在掩护中被韩国老将梁东根扬起的肘子打到咽喉,但是愤怒没有让他失去理智,而是用一次一次犀利的进攻痛击对手。全场比赛,作为中国男篮的主力大前锋,出场34.04分钟,是球队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他的效率值(上场时球队净胜分)为14分,也是全队仅次于孙铭徽的19分。

  个人数据方面,沙拉木得到15分7篮板3助攻1抢断3封盖,对于这场胜利而言,他的封盖和篮板比得分贡献更大。

  如今的阿不都沙拉木已经在国家队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对于CBA新赛季,他能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04/n524314556.shtml report 10818 11月26日晚,对于中国球迷是快乐的一夜,大家看到了中国男篮重新崛起的希望,这其中不仅仅是丁彦雨航和孙铭徽的神勇,还有阿不都沙拉木的铁血和冷峻。在韩国主场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