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2016赛季财务首公开 俱乐部平均成本6.88亿

来源:懶熊体育
  • 手机看新闻
 


  12月4日,中国足协召开2017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半,与会专家及参会代表将就“世界范围内俱乐部财务监管制度概况”、“俱乐部财务健康与财政公平的实践”、“控制俱乐部成本的中国本土化实践”三大主题进行讨论。中超、中甲联赛的官方审计公开了俱乐部的营收状况、构成比例以及财务状况总结。

  【俱乐部财务概览】

  2016赛季,中超总收入为70.82亿元,而总成本为110.14亿元,总亏损39.32亿元。中超俱乐部平均收入为4.43亿元,收入最多的中超俱乐部收入为最少的50倍。成本方面,中超俱乐部平均成本为6.88亿元,最多与最少两家俱乐部相差38倍。

  关于中超俱乐部收入构成,中超绝大多数收入来自于商业赞助,比例为64%,而球票收入仅占3%,球员交易占11%。

  剔除球员交易后,中超俱乐部收入构成就有了更明显的体现,商业赞助几乎占了中超俱乐部的绝大部份收入,占比为72%,球票以及赛事收入总共仅占总收入的20%。与J1联赛、德甲、法甲相对比,中超的商业赞助比例最高,而赛事收入占比最低。

  2016与2015两个赛季对比,16赛季中超俱乐部在平均成本费用上从15赛季的3.87亿元增长至6.88亿元,增幅78%,俱乐部平均人工成本由2.16亿元增长至4.64亿元,增幅115%,翻了一倍还多。但相对遗憾的是,青训成本仅从0.19亿元增长至0.32亿元,增幅68%。

  转会情况,16赛季中超俱乐部转会总支出中78%用于购买外援,22%用于运作国内球员,而收入方面,出售国内球员占到了总转会费收入的81%,外援仅占19%。

  中甲方面,俱乐部总收入为10.92亿元,远低于中超,而总成本为19.15亿元,更是与中超相距甚远。在中甲联赛中,最引发关注的则是收入情况,收入最多的俱乐部是最少俱乐部的2080倍,其中主要收入差距来自于商业赞助以及球员输出。

  中甲俱乐部与中超俱乐部的收入构成略有不同,球员交易是最大占比的收入,占比39%,而商业赞助为其次,占比27%,由于总收入并不高,因此政府补助方面的比例向教育中超俱乐部多出一些,为19%。

  【财务状况总结】

  1、俱乐部及投资人对未来充满希望,投资热情高涨;

  2、俱乐部收入逐年增长;

  3、俱乐部青训支出较上赛季明显增长;

  4、俱乐部投资者结构相对单一;

  5、职业俱乐部的商业开发处于早期阶段,普遍亏损;

  6、人工成本占比较高,青训支出有较大上升空间。

  【财务监管的发展建议】

  1、规范各俱乐部的会计核算,提升财务信息质量;

  2、统一核算及统计口径;

  3、引导俱乐部完善合理的财务预算体系;

  4、通过盈亏平衡等财务指标引导俱乐部逐步实现合理的收支结构;

  5、鼓励对青训和基础设施的投资;

  6、对于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给予约束和处罚。

  会议介绍,本次研讨会数据采集于2015赛季、2016赛季,足协在2017赛季开始前下发了新政,对比新政开始前的两年数据,似乎能更好的看清新政出台的背景以及中国足球资产状况。

sports.sohu.com true 懶熊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1206/n524436229.shtml report 1846  12月4日,中国足协召开2017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半,与会专家及参会代表将就“世界范围内俱乐部财务监管制度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